牛运滚滚来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2020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贺新春[图]

发布时间: 2021-02-03 17:44: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2021年2月3日立春之际,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10只2020级熊猫宝宝亮相卧龙神树坪基地,向全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李传有 摄影


    萌翻众人:熊猫宝宝亮相贺新春送祝福

    上午11点,奶爸奶妈们抱着10只熊猫宝宝走进幼儿园运动场,向全国人民送上最萌的新年祝福。随后,奶爸为熊猫奶妈们将这群好动的熊猫宝宝们放进了贴有熊猫图案的“新年萌盒”内,让大家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拆萌盒”时“你的小可爱”突然出现的惊喜,奶爸奶妈们还贴心的为每只熊猫宝宝准备了贴有福字的“竹篓红包”,里面装有熊猫宝宝可以吃的小零食,同时也寓意把好运和祝愿送给他们。

    接下来就是熊猫宝宝们的“自由活动”时间啦,运动场内,用纸板搭建了一辆“小火车”和一座“小城堡”,小家伙们又是闻又是咬,对新玩具很是喜欢,但是一点儿也不客气。运动场内悬挂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红色的中国结、对联增添了喜气,10只熊猫宝宝尽情感受节日的氛围,同时也向大家传递节日的祝福。这次亮相的10只熊猫宝宝平均年龄在半岁左右,最大的是“芊芊”双胞胎姐妹花190多天,最小的是“淑琴”龙凤胎120多天,其中“淑琴二仔”出生体重仅57.1g,是今年出生体重最轻的熊猫宝宝。由于年龄较小,它们对场内的新年装饰虽“破坏力”不强,但好奇心十足,一举一动,一颦一笑萌翻了在场所有人。

    熊猫中心大熊猫专家张贵权介绍到,“2020年,我们严格按照大熊猫繁殖配对系数,根据大熊猫发情情况,科学合理地推进繁殖工作,所有大熊猫均是自然交配。幼仔出生后,少数母兽带仔经验较差,需人工育幼四个月后还给母兽,现在幼仔均由母亲哺育。今年,我们熊猫中心本部繁育存活幼仔22只,加上国外3只,共有25只。今天亮相的熊猫宝宝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亮相结束后,我们会及时将这些宝宝还给妈妈。”

    2020级熊猫宝宝。李传有 摄影



    丰收喜悦:幼仔数量占全球繁育存活大熊猫幼仔数量一半以上

    截至2020年12月1日,全球繁育存活大熊猫幼仔44只,其中熊猫中心繁育存活幼仔25只。

    今年,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熊猫中心积极开展科研繁殖工作,专家团队通过“云交流、云指导”,克服压力与困难,指导了港台地区以及7家国外合作单位开展大熊猫繁育工作,赠台大熊猫、旅居荷兰、韩国、美国的大熊猫分别产下1仔,创近年来境外产仔数量历史最高。

    5月,旅荷大熊猫“武雯”产下今年海外第一只熊猫宝宝,命名“梵星”,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和王后马克西玛互致贺信;7月,旅韩大熊猫“华妮”产下一仔,推动了中韩大熊猫科研合作再上新台阶;8月,旅美大熊猫“美香”产下幼仔,是目前海外大熊猫产仔最高龄记录;9月,野外引种大熊猫“乔乔”顺利产仔,为圈养种群增添新的基因;海归大熊猫“林冰”“宝宝”分别诞下幼仔,续写中泰、中美大熊猫情谊佳话。

    2020级熊猫宝宝。李传有 摄影


    五年答卷 :圆满收官“十三五” 继往开来绘蓝图

    “十三五”期间,熊猫中心大熊猫科研发展实现了重大突破,共繁殖存活幼仔155只。目前,熊猫中心圈养大熊猫330余只,占全球圈养总数50%以上,实现了圈养种群数量质量双效提升和可持续发展,为野化培训与放归、野外引种等科研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16年-2020年,熊猫中心成功野化放归“琴心”“小核桃”等圈养大熊猫6只,首次实现圈养大熊猫自然栖息地生存和繁衍复壮区域濒危小种群的重要目标。十三五期间,5只雌性大熊猫参与野外引种,有2只先后产下幼仔8只,存活7只,丰富了圈养大熊猫遗传多样性,优化了圈养大熊猫遗传种群结构。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说道,“攻克大熊猫繁育“三难”问题以来,我国大熊猫圈养种群数量持续稳定增长,达到现在的633只,大熊猫野生种群数量从20世纪80年代的1114只增长到1864只,受保护的大熊猫栖息地面积从139万公顷增长到258万公顷,有效保护了53.8%的大熊猫栖息地和66.8%的野生大熊猫种群。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这40多年的大熊猫保护研究工作硕果累累,成绩来之不易,这些都归功于党和国家的英明领导。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希望可爱的国宝大熊猫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生日祝福,祝愿伟大的党繁荣昌盛,为全国人民送上最诚挚的新年祝福,为全世界人民带去欢声笑语。”

     2020级熊猫宝宝。李传有 摄影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