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北京城二十余载终成记忆 “特”字头公交车退出历史舞台[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2-05 11:06: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1993年1月22日,北京开通了第一条双层车线路特1路,从八王坟开往公主坟。当年两元一张的车票也算非常“昂贵”了。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按照《北京市地面公交线网总体规划》中关于“完善地面公交路号编制规则”的要求,北京公交集团拟结合站名规范工作,自2021年2月6日首车起,同步调整23条线路路号,解决公交线路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个别路号遗留问题,包括取消“特”字头路号,调整二环、四环环线线路路号。

上世纪90年代起,北京部分线路用上了新型特种双层公交车,启用了“特”字头路号,1993年1月22日,北京开通了第一条双层车线路特1路,从八王坟开往公主坟。当时的双层车线路可谓北京一景,很多好奇的市民带着孩子前来乘坐,有的乘客甚至乘车往返,就为了坐在二层第一排的窗户前面看风景。

随着近年来双层公交车辆的普及应用,“特”字头已不再有明确的专属含义。自2021年2月6日首车起,北京“特”字头公交车都将改用新的车号上路运营,此次路号调整,选用的新路号遵循“尊重历史、便于识记”的原则,充分尊重线路和区域的历史,优先采用线路途经区域或周边区域历史知名的路号,如特8路(内、外)调整为368路(内、外),特2路调整为142路等。

自2021年2月6日首车起,特字头公交车都将改用新的车号上路运营,特2路调整后路号变更为142路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特7路调整后路号变更为137路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特8内/外调整后路号变更为368内/外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特9内/外调整后路号变更为400内/外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特11路调整后路号变更为141路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特12内/外调整后路号变更为200内/外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特13路调整后路号变更为143路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特14路调整后路号变更为144路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特15路调整后路号变更为145路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特16路调整后路号变更为406路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特19路调整后路号变更为129路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