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不回家|从世界屋脊到三沙岛屿 我们一身戎装、保家卫国

发布时间: 2021-02-10 11:36: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渐浓。受新冠疫情影响,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国家及有关部门提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各地群众积极响应,自觉自愿留在常住地过年,这一点难能可贵,充分体现出中华儿女团结一致共同抗“疫”众志成城的民族大义精神。

“今年过年不回家”、“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注定成为2021年辛丑年春节的特殊标记,这个春节注定不一样。

@在异乡的你《这个春节,不回家!》 图片征集”正在进行,快来投稿,这个春节不回家,我们一起过春节!

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再到祖国最南端的三沙永兴岛,驻守的武警官兵们一身戎装、保家卫国,他们牢记使命,坚守岗位,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热血。


在祖国西南边陲,绵延2800余公里的新藏、川藏公路上,就有这样一群“坚守者”——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的官兵们。他们身份特殊,一身戎装、保家卫国。他们任务艰巨,养护保通、抢险救援,他们为两条国道的畅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热血。

在新藏线新疆段,这里的地质属于高原冻土,常年不断的冻融翻浆、塌方滑坡等灾害,使延伸至此的新藏线饱受侵蚀。驻扎在南疆赛图拉镇的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中队官兵,夏季整治道路病害,冬季依然坚守,为随时可能发生的事故灾害全时备战。

“春节期间,我坚守高原,护卫天路,为过往司乘保驾护航,我由衷感到自豪!家在千里之外,志在喀喇昆仑!”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中队中队长、祖籍内蒙古赤峰的杨振华说。(梁位高摄)

“从齐鲁大地到雪域高原,我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坚守,我感到十分自豪!春节让我上岗,守护我的国道!”该中队下士、祖籍山东郯城的胡照堂说。(王彧  黄景旭)

冬日的西藏阿里地区霍尔乡,气温低至零下20℃,暴雪时常不期而至。每天清晨,驻守在冈仁波齐峰脚下的该支队某中队官兵,都会早早驾驶机械车辆,上路巡查,及时清除路面积雪,预防可能发生的交通事故。(王彧  黄景旭)

“冈仁波齐峰是藏族同胞心中的神山,今年过年我在神山脚下驻守,守护藏族同胞心中圣地,让我感到由衷自豪!祝全国人民阖家欢乐,牛年大吉!”该中队列兵、祖籍广西桂林的文卓赟说。(拼版图片左侧)

“神山圣湖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让我领略到和内地完全不同的静谧与辽阔。今年过年我在圣湖边驻守,守护祖国的大好河山!”该中队上等兵、祖籍湖南岳阳的张虎说。(拼版图片右侧) 

川藏线西藏通麦段,因为地质原因,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曾是过往旅客心中的梦魇。如今,随着“五隧两桥”的贯通和官兵们的日夜守护,这段天险已然变成坦途。但夏季的滑坡、泥石流抢险救援,以及冬季的预防性养护工作,仍让官兵们的坚守意义非凡。(王彧  黄景旭)

“哪里有路,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今年决定不回家过年,守护一方群众春节团圆!”驻守通麦的某中队副中队长、祖籍安徽宿州的王伟健说。(拼版图片左侧)

“今年的藏历新年和农历新年在同一天,看着过往回家过年的汉藏同胞,我由衷感到欣慰!今年我不回家过年,养护保通,稳边固防!”该中队下士、祖籍贵州安顺的徐金祥说。(拼版图片右侧)

川藏线西藏邦达段,有一道路因宛如丝带飘浮的蜿蜒走势,被称为“天路七十二拐”,这段道路地形十分复杂,从海拔4651米的业拉山到临崖险峻的怒江大桥,长10余公里,海拔陡然下降了1500余米。养护这段道路的某中队官兵面朝青天、背临危崖,冬季保通任务十分艰巨。

“我们是驻扎在天路七十二拐的官兵,天路有我守护,请祖国放心,回家的路,一路畅通,请人民放心!”该中队上等兵刘琪松、下士牛敬涛和列兵黎文浩说。(王彧  黄景旭)

“中队驻地邦达镇,海拔4300余米,高寒缺氧、环境恶劣,作为卫生员,守护战友们的生命安全责任重大。今年过年不回家,官兵健康我来看!”该中队四级警士长、祖籍安徽亳州的董祥说。(王彧  黄景旭)

在祖国南端的三沙永兴岛,驻守在这里的武警海南总队官兵们自登上永兴岛之日起,便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坚守执勤岗位。他们不仅是武警海南总队的一员,更是一名三沙哨兵,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骄傲就是能为祖国守护“南大门”。图为列兵郑钰城、上等兵陈宣城、上士赵凯龙、上等兵王宇、列兵王平孝(从左至右)。雷辙 范明康

下士李镐成:家在广东茂名,今年过年不回家。时刻坚守,捍卫南疆,为你负重前行。雷辙 范明康

列兵农振峰:家在广西崇左,今年过年不回家,时刻坚守祖国南疆。雷辙 范明康

上等兵黄鑫鑫:家在海南陵水,今年过年不回家。坚守岗位,奉献青春。雷辙 范明康

上等兵卢焕荣:家在广东东莞,今年过年不回家。扎根宝岛,服务人民;铁心向党,砺剑天涯。雷辙 范明康

下士莫怡政:家在广东茂名,今年过年不回家。站岗护航,战旗高扬;练兵备战,守我三沙。雷辙 范明康

下士辛宗帅:家在河南南阳,今年过年不回家。有国才有家,守住南海就是守住国门。(雷辙 范明康

这个春节,不回家!”征集详情请扫二维码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