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鼓催春】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科学训练 政治引领 做祖国顽强血性的忠诚卫士[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2-16 09:0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野外驻训时,狙击手完成两公里越野后对数百米外的目标射击。

中国网2月16日讯(记者 赵娜 李佳  通讯员 王国银 刘钊 龙建波 摄影 熊松 童大海) 南疆大漠,风沙漫卷,“砰、砰、砰……”阵阵枪响过后,浓浓的硝烟味布满了整个戈壁滩。

“判断风速、观测距离、瞄准目标、扣动扳机……”狙击手陈浩林动作一气呵成,子弹逆着风沙精准击穿了数百米外的靶牌。

“终于啃下了风沙这块硬骨头。”看到陈浩林的表现,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副支队长屈立倍感欣慰。他带领支队特战队员已与风沙“缠斗”了数个回合,如今终于能够“一分高下”。

“支队下发的数据表让我们能够准确判断不同风速下的弹道偏移量,防风镜、防沙面巾也为我们减少了很多风沙带来的麻烦。”谈起成功克服沙尘天气,陈浩林感慨道,以往训练过程中,风沙造成能见度低一直是影响射击的难题,而在射击时也常常被吹得满脸沙尘,连呼吸都困难,更别说瞄准击发了。

该支队驻守在塔克拉玛干边缘,常年风沙不断,漫天的浮尘对官兵训练有极大影响。为了攻克这个难题,屈立带领特战队员扎根靶场,吃了数不清的沙漠带来的“馈赠”。

而这,只是该支队聚力练兵备战的一个缩影。该支队聚焦主责主业,创新训练方法,浓厚部队练兵备战氛围,实战化训练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魔鬼周极限训练时,特战队员挑战自身极限,进行圆木托举训练。

蜕变——总结经验 科学性、针对性提高军事训练

谈起2019年的那场考核失利,曾多次在各级各类考核中摘金夺银的某中队中队长文虑表示输得心服口服。

那次考核,他们做足了功课,信心满满。“凭我们的实力,拿第一不是问题!”考核前,文虑一番激情鼓动,更是让官兵们志在必得。

300米障碍、攀登……前几个课目考核中,官兵稳扎稳打,干劲十足,希望一举通关。

“两名‘不法分子’实施破坏后向大漠方向逃窜,命令你部前往处置,限时半小时。”最后一关,战术考核。

搜索、突入、捕歼……文虑预想着战斗过程,心想着按平时训练的方法步骤,拿下战斗不成问题。

队员们火速出动一路追赶,不但没找到“不法分子”的影子,还被打了伏击。考核结束,个别队员有点不服气:实战中,“不法分子”可不会像特战队员一样熟知战法。

“在战场上,永远不要把对手想得太简单!”考官一针见血指出了中队官兵敌情观念不强、指挥员判断情况不准等问题。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考核后,支队党委“一班人”认真反思,如果训练中走定距离、固姿势、打精度的“老套路”,必然会在实战中吃败仗。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明确了思想,便明确了前进的方向。

一级达标考核前,为提高重火器射击成绩,严密组织霰弹枪射击训练。

“砰!砰!……”在机动十中队训练场上,伴随着“开始射击”的口令,一阵密集的枪声响起。夜色中,火光闪烁,枪响靶落,此次夜间应用射击课目考核成绩良好。

“中队的射击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证明了我们的训练方法是成功有效的。”走下考核场,中队长王森良向记者说到。

曾几何时,夜间应用射击这一课目犹如一头拦路猛虎,一度阻碍了这个中队军事训练水平提升。而如今,得益于大家集智攻关,探索创新出“三毫米”步枪夜间射击训练“四步法”,助推了训练成绩大幅提升。

机动十中队在训练方法上的创新离不开支队的一系列举措:首长机关广泛在基层展开调研,制定完善《官兵创新训法奖励实施方法》,定期组织召开“诸葛亮会”,分析查找训练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增强研训攻关的针对性,并将官兵训练创新成果在练兵实践中产生的效益与立功受奖、士官选取等挂钩,持续激发广大官兵的研战研训热情。

与此同时,该支队还推广实施“精准定位、过关升级、分层训练”的组训新模式。他们针对不同课目,区分不同年龄段,按照干部、士官、义务兵三个层次定期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转入下一训练内容,对不合格者一律采取补训重考。此外,他们对阶段考核训练成绩进行定量分析,纵向看个人进步幅度,横向看单位发展平衡,据此灵活采取组训方法,避免出现重复训练、超负荷训练等现象,不断提高军事训练的科学性、针对性。

魔鬼周极限训练时,队员利用防毒面具迅速通过染毒地带。

引领——按下“快进键” 形成齐心胜战的浓厚训练氛围

室外大雪纷飞,室内灯火通明。指挥中心内只听见键盘鼠标噼里啪啦的敲击声。置身其中,犹如进入战场,隔着屏幕都能闻到“硝烟味”,每个人都目不转睛地盯着答卷,生怕错过了任何一个可以获知的信息。

新年伊始,该支队首长机关集中训练火热展开,他们围绕作战标图、识图用图、战术计算和作战文书拟制等多项内容进行强化训练。从支队党委到普通干部,排除各种干扰,把心思全部放在研究打仗上。

“过去部分机关干部没有处理好业务工作与军事训练的关系,如今部队上下天天练兵备战,机关干部的训练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刚刚走下考场的支队长夏晓东介绍说。一年来,他们牵好首长机关训练“牛鼻子”。在强化自身素质的同时,为支队上下作出了样子,由此按下了实战化训练的“快进键”。

“凡是基层部队会的,机关干部要先会”,支队领导介绍,为有效解决机关“五个不会”的问题,首长机关每月训练都针对作战实际确定主题、突出重点,在学习作战理论、研究作战问题的基础上,突出指挥技能训练和指挥方法演练,着力打牢党委机关指挥打仗的基本功。

“每次看到罗政委跑步,我就特别有劲!”上士刘义邦口中的罗世坤政委,今年已年近50岁,心脏上装有支架,但他从未缺席过任何一次考核,每次考核他都拼尽全力。罗政委坦言,“只有走上练兵场,在实战背景下才能真正检验出战斗力水平。”

战术训练中,特战小队利用攀登突击车对楼房实施突入。

每年开训,支队党委常委都带头打响“第一枪”,而后进入战位,与部队官兵一起展开野营拉练,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多名不法分子袭击市郊一工厂后,逃窜至部队行军区域,命令你中队前去处置。”现场指挥员、支队长夏晓东临危不乱,一边命令部队依托地形地物规避敌方火力,一边命令前卫分队实施火力压制,掩护侦察分队行动。侦察小组逐个确定敌方火力点,并结合地图初步确定敌方可能采取的后续行动路线。现场指挥员很快定下决心,指挥突击分队迂回包抄,成功擒获数名“不法分子”。

一路行军,一路“敌情”,实战化的硝烟越来越浓,临时调整行军路线、紧急避险、野外生存、敌军突袭等课目不断考验着首长机关指挥能力。在连续高强度的考验下,首长机关研判情况不够准确等问题也被暴露了出来。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支队长夏晓东在野营拉练总结会上讲到。“要勇于发现问题,敢于暴露问题。我们把问题暴露出来,既可以对基层部队起到警示和示范引导作用,也说明我们有能力、有办法解决这些问题。”

“有首长机关作榜样,我们在训练上丝毫不敢放松。”机关的训练作风也渐渐影响到了基层,该支队作战支援大队副大队长邢孟风感叹道:“官兵的思想也悄然发生着变化,看到机关干部每日挥汗如雨,他们对训练的抱怨声也少了许多。”

无声的引领胜过万句口号。作战指挥中心“硝烟又起”,首长机关开展头脑风暴,练谋略、练指挥;烈日当空,训练场上“群雄逐鹿”,官兵们尽情挥洒汗水,练体能、练技能。支队党委常委以上率下,训练站排头、冲在前,就这样一级带动一级、一级引领一级,形成了整个单位齐心胜战的浓厚训练氛围。

演习过程中,爆炸物拆除完毕后,排爆队员对其进行转移。

血性——战斗精神是军队战斗的“灵魂” 亦是克敌制胜的法宝

“04、04,数名‘不法分子’作案后向沙漠深处逃窜,现命你部迅速将其抓获……”1月上旬,正在急行军的特战三中队在穿越戈壁大漠时,突然接到上级指令。

一声令下,数十名官兵在中队长谢添正的带领下,如离弦之箭,向事发地域追去。武装奔袭约2公里后,一向素质过硬的谢队长却掉了队,任务完成当他脱下作战靴的那一刻,所有官兵都惊呆了。袜子混着血水粘在脚上,无法想象他是以怎样的意志跑完了全程。“队长太厉害了,太不简单了!”面对官兵的赞誉,谢添正笑着说:“我的脚上又多了一枚‘军功章’。”

见许多官兵不解,一旁指导员朱树告诉他们,“队长凭的是血性,靠的是战斗精神!”

随后,中队组织了一场宣誓仪式,官兵身姿挺拔,誓言铿锵有力,响彻云霄。这是一场直达灵魂深处的仪式,感染着现场的每一名官兵。“‘敢打’才能‘必胜’,特战队员不仅要做到跑得快、打得准,更要有顽强的战斗精神。”朱树对笔者说,战斗精神是军队战斗里的“灵魂”,亦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特战队员在任务中往往面临着更为复杂的敌情和环境,倘若没有顽强的战斗精神,便无法完成各类急难险重的任务。

而对于入伍不到半年的列兵,新训野营拉练便是他们在军旅道路上对血性的第一次大考。

这是新战士徐春涛在冬季野营拉练中的亲身经历:第一次在拉练中担负警戒哨,就被新训班长们扮演的蓝军抓了“俘虏”。

此后,敌情意识成为他的本能,每次执行任务都是百倍警惕、斗志昂扬,不但再也没有被“袭击”成功,还和战友一道抓获了2名袭哨蓝军。英勇善战的部队是打出来的,血性十足的官兵是练出来的。

“从‘兵之初’就要大力培塑战斗精神。”该支队结合“忠勇•阳光•强军”主题文化活动,采取微电影、微视频、微课堂等多种形式,组织官兵参与网上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活动,用战斗文化培育新兵当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血性。

同时,他们将战斗精神培育融入训练全过程,在战术基础动作、战场救护等课目训练上,通过构设逼真战场环境,帮助新战士在摸爬滚打中祛除娇气,锻造虎气。

凛冽的寒风中,牛波正瘸着腿艰难地跟着大部队,膝盖处传来的阵阵疼痛考验着他的意志力。

牛波入伍前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日常喜爱体育运动,入伍后听说有拉练这一科目,便于班长相约走完全程。可没想到拉练前夕患上了骨膜炎,医生建议他不要剧烈运动,但牛波不愿意错过野营拉练这样的大项任务,更不愿意放弃与班长之间的约定。

“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正当双腿的疼痛使他放弃之时,耳畔响起了班长的声音。“长征途中,红军过雪山、爬草地,还要不断应对敌军的追击。和他们相比,我们这点路算什么。”

班长的一番话让牛波有了坚持下去的毅力,他狠狠咬了咬舌尖让自己保持清醒,然后加快脚步跟上了行军的队伍。

新兵野营拉练中,有些新战友的脚底打了水泡,挑破后鲜血直流,但没有一人叫苦退缩。新兵张立强跑完了3公里后感到腿脚疼痛,但没当回事继续训练,第二天检查才发现是韧带拉伤。这种“轻伤不下火线”的表现,让干部骨干看到了新战友身上不惧伤痛、英勇顽强、挑战极限的精神。

战士有血性,犹如钢刀开了刃。新兵们穿戈壁、越沙漠,他们目光炯炯,呼号震天,每个人的步伐矫健且铿锵,他们一步步迈向拉练的终点,也在一步步迈向明天的战场。

伟大时代赋予了这支部队破茧成蝶的勇气,回望支队近似涅槃重生的蜕变,惊喜的发现,他们忍辱负重,奋勇奔跑,忘记了身上的痛,等待他们的必将是越练越精、越练越强。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