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基层教育、科技扶贫,追忆英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举行[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3-05 10:22: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中国网 3月5日讯(记者 杨佳)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图为浙江省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代表。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


袁晶勉励青年党员:在党的历史当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袁晶说,一百年前,就有这样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中国青年,他们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顾大家,在浙江南湖的一艘小船上点起了星星之火,如今早已在神州大地上燎原。作为青年人,一定要在党的历史当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学习革命前辈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这种奉献精神。要把报效祖国、服务社会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目标和追求。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图为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草原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郭艳玲代表。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


郭艳玲:力争让农牧民用更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郭艳玲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我作为一名基层的农业技术员,也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将和全国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一道,始终脚踩泥土,继续奋战乡村振兴,力争让农牧民用更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图为空降兵某营政治教导员余海龙代表。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


余海龙: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余海龙说,如今,已走过70年的空降兵,正以加速跑、正青春的面貌在新时代冲锋,传承黄继光精神,加快换羽腾飞的实战转型,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装备更新加速升级,战斗力水平持续提升。尤其是历经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空军高新武器装备成体系发展,投入新时代练兵备战。2020年5月,我们部队正式列装了我国自主研制的某型空降轮式装甲车,同时,我们空降兵部队与我国自主研制的运-20大型运输机联合开展空降空投训练,高原重装空投、满员携装跳伞已经成为常态,加速了空战能力建设和提升。我们钢多了,气更多,骨头更硬,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更强,信心底气也更足。

新时代空降兵传承老一辈革命精神,当好新时代英雄传人。我们牢记初心使命,提升打赢能力,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图为青海省门源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庆菊代表。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


孔庆菊:教育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是人生出彩的最大机会

孔庆菊说,现在青海省已经构建起了15年教育资助体系,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地,贫困学生的教育资助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学校的硬件设施也得到了加强,新校园成为了乡村最亮丽的风景。

我作为一名普通的老师,看到我们县的教育有了这么好的发展,我感到非常的激动。有些孩子毕业后回到家乡就业和创业。如今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再也不是那个遥远的地方了,老百姓的脸上个个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多年来我一直从事基层教育工作,最大的收获和体会就是,教育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是人生出彩的最大机会。我们坚持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继续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英塔木镇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木沙江·努尔墩。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


木沙江·努尔墩追忆拉齐尼·巴依卡:你是我们的榜样,帕米尔雄鹰永远翱翔在祖国的蓝天

木沙江·努尔墩说,今年1月4日,我和拉齐尼在新疆喀什大学路过校园人工湖时,听到冰上有人喊,救救孩子。拉齐尼闻声走上冰面直奔孩子,我也跟他一块儿跑过去,一块儿救人。没想到,冰太薄,他伸手拉孩子的时候,冰面突然坍塌,他掉入了冰冷的湖水。但是他用尽全力,艰难地把孩子托上头顶,不断一直喊,快救孩子,救救孩子。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拉齐尼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一个孩子。当找到拉齐尼遗体时,他依然保持托举孩子的姿势。拉齐尼的父亲说:“拉齐尼救人我并不意外,就是我觉得无比痛心,我的儿子以这样的方式离开了我们,我们全家人都为他感到骄傲。”拉齐尼13岁的女儿含着眼泪说:“我知道,无论是何时何地,他都会这样选择,这就是我的爸爸。”

作为一名塔吉克族的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拉齐尼走访很多农牧区,提出议案建议,改善护边员养老、医疗、队伍建设。牺牲以前,他和我们讨论工作,今年人代会上更好地为民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在学校培训的时候,拉齐尼无论穿哪件衣服,胸前必须戴党徽。此前,他买了一件新衣服,舍不得穿,要留到今年到北京参加人代会上再穿。大家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他买的新衣服和去年戴过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绶带,静静地放在行李箱里面。

今天,人代会开幕了,但拉齐尼再也不能来了。我对他说,好兄弟,我们想你了,你是我们的榜样!好兄弟,你没有实现的愿望,我们一定帮你完成。我们相信,帕米尔雄鹰永远翱翔在祖国的蓝天。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图为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代表。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


苏伯民:希望敦煌走向世界 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贡献

苏伯民说,在研究方面,敦煌研究院正在积极地筹备启动敦煌文化价值体系和敦煌与丝绸之路系列课题研究,深入发掘和研究敦煌文化和丝绸之路沿线历史遗存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

在弘扬方面,我们积极运用各种新的技术。我们运用AR和数字孪生技术,已经实现了莫高窟智慧导览和“窟内文物窟外看”的参观模式。我们也运用云展览、融媒体传播等多种传播方式,不断创新敦煌文化的传播途径和弘扬模式。

在保护方面,我们聚焦古代壁画、土遗址、数字化等方面的关键瓶颈问题,积极申请承担了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甘肃省政府已经批准敦煌建立“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的科技平台。以此为基础,我们也正在申请设立“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希望国家在“十四五”科技规划中,将文物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给予充分保障和支持。

敦煌是中国的敦煌,也是世界的敦煌。敦煌文化在形成过程当中所秉持的包容、借鉴、吸收的文化胸怀,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向往和平,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和文化自信。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敦煌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敦煌,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我们积极的贡献。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图为贵州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查艳代表。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


查艳:中国医疗服务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为打好抗疫、抗贫两场战役提供有力保障

查艳介绍说,贵州率先建立了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针对重大自然灾害、紧急事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提供紧急救援保障。“中国天眼”的科技工作者们长期默默地坚守在深山大窝凼里辛勤工作。去年夏天,有一位驻地专家被毒蛇咬伤,突发急性肝肾功能损伤和溶血。我们立即启用救援直升机,迅速到达基地,一边在机上对专家进行救治,一边以最快速度到达三甲综合医院。通过血液净化、血浆置换等多学科治疗,专家很快痊愈。重返工作岗位时,他感慨地说,没想到你们与死神的较量也有“FAST”速度。

对生命的救治,每提速一秒就是一次胜利。连绵山地的贵州,今天已经彻底撕掉了绝对贫困的标签。我们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村村通硬化路,我们也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系统的全覆盖。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也不断完善,力保山里的老百姓不仅能看得上病,还能看得好病。

2020年,我们省的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10万分之16.07,首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虽然距离发达地区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们进步了。挽救了生命,赢得了未来。

说到体会,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医疗服务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无论是刚才提到的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的形成,还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都为打好抗疫、抗贫两场战役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让广大群众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踏实的获得感。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图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记者分会场。视频截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