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高佩璇 从政府层面组建普惠制“全业链”解决人口低生育问题

发布时间: 2021-03-08 10:21: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一辰 | 责任编辑: 董宁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意得集团董事局主席高佩璇

    中国网讯(记者 王一辰)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意得集团董事局主席高佩璇建议:从政府层面组建普惠制“全业链”解决人口低生育问题。

    2月8日,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全国姓名报告》显示,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003.5万,同比下降14.9%。这再次对中国人口结构敲响警钟。中国正走在“未富先老”的路上,更多年轻人不愿意生育,在未来几十年,劳动力紧张,中国老龄化严重程度堪忧,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我国的人口战略必须要有新的思路和新的筹谋。

    来自港区的全国政协委员高佩璇建议,由政府在各地社区组建具有福利性质的婴幼儿养育“全业链”。包括育儿嫂、家庭保姆,幼儿早教老师作为链条中的员工,对他们进行全面系统教育培训,组建专业管理团队,形成一个社会养育与学前教育的专门机构,这就是“全业链”。

    “全业链”属于普惠制,首先会降低广大家庭的养育负担;其次,归于国家机构管理,家长放心,解决家庭养育孩子的时间与精力。这个“全业链”能有效的释放中、高等劳动力,还可以大大提升人口就业率,提升就业人口素质,实现社会分工和多赢局面。

    在这个新思维下,形成一个不以盈利为主要目标的全新“产业”。这也符合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把应对人口老龄化作为国家战略看待,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的思路。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