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代表”花姐建言: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3-08 19:13: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中国网3月8日讯 (中国网 记者 杨佳) 十多年前,她多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控烟”建议,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也拥有了一批忠实的粉丝,粉丝们亲昵的称呼她为“花姐”。

花姐名叫黄细花,是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连续四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今年花姐来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带来了八条建议,涵盖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人口政策等多个领域。最初,她准备了十三条建议,这个数字与她去年提交的数量相同,可谓是一位尽职尽责的“高产”代表。

黄细花代表

      黄细花告诉中国网记者,之所以最后去掉了几条,是因为她觉得调研的还不够细致,建议准备的还不够扎实。

     今年建议中有四条与她所在的行业有关。鉴于目前旅游业的恢复现状,她建议相关部门对旅游行业延长优惠政策的实施期限,建议延长减免社保费用政策、给予纳税补贴、推出稳岗和融资政策。

     去年发生新冠疫情以来,旅游业成为遭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在去年的会议上,她就提出《关于推进“互联网+旅游”助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呼吁借助互联网,满足人们文旅消费需求,激发旅游业发展新动能。会后,她的建议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的答复,并告知了相应的工作情况。

     看到自己提出的建议,能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作用,黄细花代表“很有成就感”。这也成为她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不竭动力。

 

黄细花代表今年的八条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力举措。

     今年黄细花关注的重点就聚焦于此。她提出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的建议。

     提起这条建议,黄细花时深有体会,这还要从她2016年支援西藏的工作说起。

     当时, “鲁朗小镇”是全国对口支援西藏最大的旅游项目。为了做好这个项目,广东省委组织部特地安排在旅游营销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黄细花援藏。在那里,她花了三年时间,把鲁朗小镇经营得风生水起,让原本只有“桃花”标签的林芝,多了一个亮点——“鲁朗”。

西藏林芝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在林芝鲁朗小镇工作期间,黄细花看到了发展旅游业给当地乡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火热的旅游带动了当地酒店餐饮等服务行业快速发展,解决了村民的生计问题。同时,也促进村风村貌焕然一新。

    以往,“藏香猪满街跑、街道上满是牛羊粪”的画面不见了。跑地猪被放归山野,牛羊圈养,垃圾被村民清理。加之“最美庭院”评选等一系列的活动,逐渐让乡村恢复成自然美丽整洁的样子。

    让黄细花感触颇深的是,当地村民慢慢地开始学习汉语普通话,提高服务水平的同时,也增加了他们获取外界信息的渠道。

    黄细花告诉记者,随着旅游行业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村民感受最深的就是收入水平的提升,这也让当地百姓有了更多走出大山的机会,让他们有了更加广阔的视野,知道如何把乡村建设的更美。

黄细花代表的建议中从政策支持、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社会舆论关注等角度为发展乡村旅游“支招”。她讲鲁朗小镇既是旅游扶贫成功案例,也是发展乡村旅游的成功案例。她希望,发展乡村旅游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黄细花公众号里今年建议的文章留言

     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黄细花一直强调,她就是一个普通老百姓。她的建议除了涉及本行业之外,大都与百姓直接相关。

    自从2014年,黄细花有了自己的公众号以来,每年她都会把自己的建议全文放到网络上,让任何一个人都有机会了解她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具体情况,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和建议。

    在网络空间里,黄细花有着几十万的粉丝。最近一条上会建议的短视频,播放量超过16万,数百条留言。黄细花表示,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她发掘建议线索的重要阵地。今年“加强自然教育”建议的线索就源自网友留言。

    每天黄细花都会更新自己新媒体平台,与外界交流。内容的结尾,她总会加上一句,“您有什么新期待,您最关注的是什么呢,欢迎留言,告诉花姐。”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