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场“部长通道”:数字经济、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恢复消费……听部长展望未来[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3-08 19:17: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杨佳)3月8日(星期一)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举行“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3月8日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举行“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图为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


王志刚:“十四五”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争取达到8%左右


王志刚介绍,回顾“十三五”,我国基础创新能力取得很大成绩。国家创新体系中,基础研究的比重和位置越来越重要,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也更加合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自由探索相结合的基础研究格局也正在形成,在铁基超导、干细胞、量子信息、类脑芯片等领域,以及在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都取得一批基础研究成果。

基础研究投入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十三五”期间,整个中央财政科技投入增长了70%,但基础研究翻了一倍。这就说明在整个研发投入结构方面,基础研究投入的比重在加大,2019年首次超过6%,2020年预计达到6.16%。我们在基础研究方面也更加注重项目的选题,使真正有价值的问题能够被作为重点。基础研究中规律性的探索也有新进展,适合基础研究的方法、范式也都在不断改进。同时,基础研究的能力和队伍不断提升,适合于基础研究的科研环境不断优化,不断地有新的、更好的科研手段来支撑基础研究。

下一步,基础研究在党和国家工作中,在国家科技全局中,要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首先,要制定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开展更加科学优化的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使基础研究在我国能够成系统地布局,成体系地推进。

第二,继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现在是6%,我们要争取“十四五”使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达到8%左右。

第三,基础研究要更加强调国家战略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

第四,要更加鼓励青年科技人员投身基础研究。

第五,要建一些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和平台。“十三五”期间,我们建了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得到了科技界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另外,在基础研究的生态环境、评价标准以及支持方式上,我们还要不断改革。

3月8日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举行“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


肖亚庆:未来“十四五”期间将建成系统完备的5G网络 中国数字经济前景非常广阔


肖亚庆说,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重大战略性成果。在这个成果当中,我们看到了数字经济的支撑和助力作用。使用大家现在手里拿的笔记本电脑、通信设备等,使得我们的教学、医疗,在疫情这样一种情况下继续得到了保障。同时,家庭生活物资的配送、居民需求的保障,很多都是靠线上经济,当然还有医疗防疫等方方面面。

这些都能看出,我们数字经济的发展在危机中、困难中也有一些新的机遇,数字经济发展正在大踏步向前迈进,特别是工业经济正在向着数字经济大踏步地迈进。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要进一步夯实。比如说网络建设,大家都知道,到去年底,我们已经累计有71.8万个5G基站建成,今年以及未来“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建成系统完备的5G网络。

二是,5G垂直应用的各种场景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网速的提升、网络的覆盖等方面也要进一步发展。

三是,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还要进一步扩大消费。我们要看到,在数字经济发展的产业基础方面,我们还有不少薄弱的环节。既有核心技术需要进一步突破,同时从群众感受来看,在网络的覆盖面和便捷程度以及个人消费体验方面,还有需要努力、需要加强的地方,让大家在消费过程中更便捷、更方便。

四是,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和各行各业的融合。我刚才也讲了融合,融合发展催生创新出更多的新业态、新应用。我们作为主管部门,还要用数字化的思维来理解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确定性,这个确定性使得我们面对当前不确定的世界和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时,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了。

我觉得,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兴未艾,未来的前景非常的广阔。让我们一起努力把它发展好。

3月8日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举行“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


王文涛:今年消费应该是处于一种恢复性的快速增长 农村消费是个大市场


王文涛说,疫情对消费特别是餐饮、住宿和零售冲击很大。去年社零总额,数字大家已经都知道了,是39.2万亿元,下降了3.9%。今年我们是这么判断的,随着我们国家对疫情的控制持续向好,以及经济复苏持续向好,再加上一系列援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我们对今年消费总的判断,应该是处于一种恢复性的快速增长,这是我们一个总体判断。

那么怎么来达到这样一个目标?我想,我们也是有所作为,大概从这么几个方面。

首先,传统消费要升级。传统消费的潜力还是很大的,比如传统消费“四大金刚”家电、家居、餐饮、汽车,占了我们整个社零总额的1/4。就拿汽车来说,新能源汽车消费有很快的增长,同时我们一些地方在逐步有序取消一些对购买的行政性限制,也会释放出一定消费潜力。还比如说家电,特别是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家电,也有很大的市场。我到农村去,农村现在水电条件改善了,农村家电的市场在逐步扩大。所以传统的消费,我觉得要升级。

第二,新型消费要培育。这次大家都有体会,疫情来了以后,迸发出很多新型消费。就拿网上消费来说,占了社零总额大概1/4,而且去年增速很快,达到14.8%。这样一些新型的消费,应该说生机勃勃、层出不穷。我们要鼓励这些消费,培育这些消费,使我们的消费扩大。刚才工信部肖部长讲,现在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我们也希望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以及跨界融合,来使这些新型消费能够带动我们的消费,扩大我们的消费。

第三,消费平台要创新。就城市来说,我们在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些城市的步行街在提升改造,还有一些城市在打造特色商圈,同时我们也在鼓励建设一些15分钟的便民生活圈。一方面是方便老百姓,更重要的是能够使消费下沉,解决消费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今年还要举办第四届进博会、第一届消博会,我们还鼓励一些城市开展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包括购物节、消费节,比如今天就是“女神节”,扩大这些消费,引领这些消费。所以我想,我们消费的平台可以升级。

第四,消费环境要改善。尤其是消费网络要健全。这个网络不仅涉及到商业网络,还涉及到流通网络。就拿农村来说,今年我们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推动农村消费。农村消费是个大市场,乡镇和村这两个加起来,占了整个消费的38%。但是大家也知道,农村的消费面临着很多的短板、痛点和堵点,所以我们下一步在农村消费方面要发力,比如说乡镇要建立商贸中心,电商要全覆盖,流通在有条件的地方尽可能覆盖,使老百姓买得方便、买得放心、买得安全。农村消费这块市场,一方面是改善农民的生活,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还有一方面,农村本身就是个大市场。我们希望通过出台一些政策,运用市场化方式,鼓励和引导商贸流通企业下沉服务农村,扩大农村消费。

3月8日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举行“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图为记者分会场。视频截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