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江吉村为藏药再发声 期待建立有科学依据的国家质量标准

发布时间: 2021-03-09 14:13: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中国网讯(记者 郑亮)“长期以来,藏药的安全性很受质疑,给藏药发展带来了很大困难。”全国人大代表、州藏医院副院长江吉村表示,虽然藏医药数千年的应用证明了自身的安全性,但因为缺乏可量化的数据和权威部门的认证,用药群众对其安全性有不少误解。要解决这一困境,需借助现代化的检测检验手段为藏药安全性提供科学依据。

作为第三批全国老中(藏)医专家经验继承人,江吉村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掌握“仁青佐塔”炼制技术的藏医药专家之一。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藏药“佐塔”是藏医通过特殊炮制工艺将剧毒水银、多种金属及矿物药制作成安全无毒且具有神奇疗效的药物,它是配制各种名贵藏成药的基础材料,因其特殊功效被藏医誉为“药中之王”。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多家国内知名的藏医院、大学、科研院所通过现代科研技术证明了“佐塔”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并且在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由于缺乏政府行政主管部门的权威认证,《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及行业标准至今都没有收载“佐塔”,广大人民群众对包括“佐塔”在内的藏药的安全性存在疑虑,涉“佐塔”藏药新药的研究几乎停滞不动,因此,迫切需要由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组织专家对藏药“佐塔”进行安全性研究,制定“佐塔”质量标准,推动藏医药事业和产业的持续发展。

2003年至今,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藏医院联合多方对藏药“佐塔”的安全性进行研究,这些研究分别获得了2004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4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2017年度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项,这些研究证实了藏医长期临床使用“佐塔”的合理性与安全性,也增强了江吉村对推广藏药的信心。

“如果只用西药的精细化标准来衡量藏药,是片面的。”面对“佐塔”的困境,江吉村表示,单纯以化学标准对中药进行“有效成分分析”,是中医药现代化的误区。正因为如此,他在今年的建议中写到:

1、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立项,国家药典委员会牵头,组织有“佐塔”研究基础的科研院所、大学、藏医院(每个省1-2家)对“佐塔”的安全性进行专题科学研究,形成可控的“佐塔”质量标准,并载入《中国药典》。

2、指导成立各省藏药“佐塔”学术委员会,该委员会成员由该省知名的、公认的、有传承的藏医药高级职称专家和省级科研院所从事药物研究的高级职称专家组成,其职责为指导辖区内的“佐塔”生产,对“佐塔”成品进行质量监管。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