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航天发射场积极备战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3-12 03:15: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美丽的文昌航天发射场。

中国网3月12日讯 (记者杨佳  通讯员黄国畅 屠海超)碧海蓝天,椰风习习。与海岛上的静谧景色不同,文昌航天发射场则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近日,该发射场圆满完成今年第一发航天发射任务,为后续高密度任务跑好新年“第一棒”。

2020年5月5日,长征五号B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一飞冲天。

去年5月,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在该发射场取得成功,实现了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

多箭多装备同时在场测试。

据悉,继去年圆满完成长五B首飞、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和长征八号首飞等重大任务之后,该发射场今年依旧保持高密度发射,并将执行我国空间站建设阶段的相关发射任务。目前,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和承担发射任务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已经运抵该发射场,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发射。

组织相关任务吊装工作。

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针对多箭多装备同时在场测试,关键环节多、危险操作多、工作安排紧的实际情况,该发射场科技工作者叫响“向天图强再立新功、航天报国再创奇迹”口号,持续落实好“圆满成功、杜绝三误”指示要求,按计划、按要求开展特燃特气筹措、测控通信联试联调、技术勤务保障、任务安保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深入射前动员、做好双想复查、精心精细作业。同时,他们结合射后恢复、发射场改造、例行试验等时机,系统开展基础知识培训、岗位操作技能训练和应急处置训练演练,有效提升了人员遂行任务能力。目前,重要岗位人员优秀率达到100%,全力以赴确保各项任务万无一失、圆满成功。

开展相关任务测试工作。

“空间站任务开展正值‘十四五’开局起步之际,全体科技工作者全神贯注、全情投入、全力以赴,第一时间学习习主席接见嫦娥五号参研参试人员代表的讲话,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践行新时代北斗精神、探月精神,传承西昌航天精神、海岛创业精神和中心‘十大优良传统’,使之转化为追梦奋斗创奇迹的强大力量。我们一定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为建党100周年献礼!”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领导表示。

指控大厅内一派忙碌景象。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