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中华 衣被天下”专题学术研讨会在琼举行 专家学者共话非遗传承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3-16 19:57: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中国网3月15日讯(记者赵娜 伦晓璇)3月15日,“锦绣中华——2021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之“振兴传统工艺学术论坛——‘锦绣中华 衣被天下’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刘魁立,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钟建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等专家领导出席本次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二级巡视员葛云峰致辞。中国网 赵娜摄影

葛云峰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国传统工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态世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价值理念,思想智慧和实践经验。传承和振兴传统工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体现和实现途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时期。本次专题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推动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营造了良好文化氛围。希望各位能借此机会广开言路,建言献策,为推动传统工业的创造性转化发展,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贡献思想智慧。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将古老优秀的传统工艺聚焦在现代生活中,焕发勃勃生机。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钟建波致辞。中国网 赵娜摄影

钟建波说,学术研究对于传统工艺的工艺改进、功能完善、用户拓展、品质提高等方面都非常有利。对于利用现代科技,提高传统工艺传承和发展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各位设计师、各位老师能够与全国的非遗传承人、从业人员和相关社会力量一道,共同推动传统工艺产品融入现代生活,弘扬当代价值,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品质、更高品位、更美好生活的追求,为传统工艺的发展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倪赛力致辞。中国网 赵娜摄影

倪赛力说,衣食住行,衣为首,服饰文化作为传统文化最体系的表达,也是民族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锦绣中华”这样一个平台上,将非遗领域的各位领导专家、传承人集合到一起,来共同推进非遗事业发展,是对中国传统文化重视的学习和落实。未来,我们希望在文旅部非遗司的指导下,与各方相互交流与合作,结合北京服装学院作为时尚高端学府的资源优势,持续推进“锦绣中华”系列活动的品牌化、机制化,助力“锦绣中华”品牌的延伸,培育并挖掘年轻的创新人才,推出更多,更具朝气的新锐设计师。

 

武汉纺织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敏致辞。中国网 赵娜摄影

唐敏说,作为“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的协办单位,学校非遗团队设计作品、挑绣织匀,先后在恭王府、景山公园展演。通过非遗研培项目、非遗服饰秀展演、学术研讨,学校进一步提升了创新设计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拓宽了纺织非遗保护传承的路径。今天,我们相聚在此,共话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发展,意义重大。作为一所科技与文化并重的纺织高校,我校有责任和义务将非遗与时尚融合,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用现代科技解决传统工艺的技术难题,让中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魅力。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敏向“锦绣中华”组委会捐赠嫦娥五号“织物版”五星红旗,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王静女士接受捐赠。中国网 赵娜摄影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刘魁立作主旨发言。中国网 赵娜摄影

刘魁立说,我们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要关注到它的物质性体现。它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是我们的生活现实,这才是文化遗产的价值和意义。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所谓发展的问题,延续它,必须要适合于今天的生活,跟我们的生活就没有关系,谈非遗保护就没有意义可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需要重视当代性,当代性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成为我们今天生活的组成部分,也应该有所普及,有所发展,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好处。“锦绣中华”系列活动就是对这一理念的充分实践。希望我们中华民族不仅是服饰,是一切我们的创造都能给人类增添更多的好处和光彩。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作主旨发言。中国网 赵娜摄影

孙淮滨说,纺织非遗应该放在整个纺织产业发展形势的大环境当中认识,纺织工业的转型升级速度越来越快,纺织非遗的传承和发展在体量上、效益上还跟不上整个纺织产业发展的形势。在传承过程当中,需要有新的动能,要有资本和科技的投入,这样才能跟上整个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希望能获得金融机构和一些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包括一些企业的资金支持。同时,也希望在传统工艺的原材料、工具、产品形态、功能和应用范围进行全面调整,增加科技和时尚的投入,使产业得到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体量、效益和应用范围。

他表示,没有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就很难得到真正的实现,纺织非遗的传承就会受到阻碍。所以,纺织非遗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需要建立市场渠道,把线上、线下渠道都往前推进,可以提高纺织非遗在时装周的商业转化率,在艺术品拍卖、电商平台等方面都可以进行积极尝试。作为非遗大家庭的成员,希望在“十四五”时期无论是全链条的改造提升,还是市场渠道的建设和完善,都能够做出成绩,也希望各级领导、各位专家、各行各业大力支持。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中国网 赵娜摄影

项兆伦说,民族文化在转化创新中要注重其实用性和保持传统印记,保持民族和传统文化的辨识度。要注重传统印记与当代生活相结合,与当代的审美相融合,让传统的成为时尚的,时尚的又是有传统的,可以进入百姓的日常生活,提高民众对其的亲近感和认同感。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冬宁主持。中国网 赵娜摄影

另外,活动还邀请数十位国内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专家、知名时尚设计师、主创团队等围绕非遗多维度创新、非遗多媒介传播、非遗多区域协作、非遗多专业合作多个论题开展深入讨论。

 

非遗多维度创新论坛。中国网 赵娜摄影

 

非遗多媒介传播论坛。中国网 赵娜摄影

 

非遗多区域协作论坛。中国网 赵娜摄影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