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湾渔港海星泛滥“吃货”们踊跃出战“灭星”[图]

发布时间: 2021-03-18 09:54: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近日,山东青岛胶州湾海域牡蛎、蛤仔底播海区出现大量海星,大量取食底播牡蛎稚贝和蛤仔,引起社会关注。图片来源:王海滨/人民视觉

春节过后,泛滥的海星把渔民养在海里的蛤蜊,吃得只剩下壳了,就像庄稼遭了蝗虫一样,这让养殖户们损失惨重。

据青岛市海洋发展局通报,此次海星暴发主要集中在胶州湾海域牡蛎、蛤仔底播海区,粗略统计海星密度达到平均50个/平方米。海星暴发后,当地渔民采取人工捕捞等方式捕杀,总量超过45万斤。

  科研人员通过生物种类鉴定,确认此次泛滥的主要是海星纲的多棘海盘车,在每年10月至次年1月繁殖。虽然海星外表非常漂亮,但却是贪婪的掠食性生物,对分布区内底栖动物的生物群落组成影响极大,一旦泛滥就成为海水养殖产业的灾难

图为,3月17日,市民在青岛胶州湾红岛渔港买海星图片来源:黄杰显/视觉中国

面对泛滥的海星,“吃货”出手了!

据了解,海星是一种可以食用的海鲜,目前,市场上一般海星的零售价每斤10元,市场上也有论个买的,三至五元不等。

海星晒干后能入药。具有解毒散结,和胃止痛之功效。常用于甲状腺肿大,瘰疬,胃痛泛酸,腹泻,中耳炎等药用价值。


其实,在一些海边城市的饭店和夜市一直都有出售多种方法烹饪而成的海星,包括清蒸海星、海星炒鸡蛋、烤海星等。虽说在各类海产品中,海星受欢迎的程度肯定排不进前几名,算不上是海鲜里的“C位”,但其因为独特的口感也是笼络了一大批“吃货”粉的芳心。

此外,专家提醒,大家吃的是海星的生殖腺,其有轻微毒性,且胆固醇较高,不宜多吃。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