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质”取胜丨航天三院159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质量日活动[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3-19 16:13: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3月19日讯 为纪念第28个“3·22”航天质量日,强化全员质量意识,推进中国航天科工三院159厂质量制胜战略,稳步提升产品质量与可靠性水平,159厂以“0+5+3”质量工作思路为指引,围绕“全面规范问题管控 全面应用信息技术”主题,创造性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航天质量日系列活动。

面对2021年质量严峻形势,159厂专门成立宣讲组,采取灵活方式,深入到基层一线宣讲,将今年质量工作思路、主题、要点及工作计划传达到全厂每一位职工,让“零缺陷”质量意识深入人心。主管质量副总经理曹正洪在质保部和二十分厂的宣讲中强调,要把质量提升作为保成功的重要抓手和关键支撑,高度重视当前质量工作存在的不足,采取有力措施,扎扎实实把“严、慎、细、实”四个字真正落到实处,强化质量能力提升、深入推进电子质量履历、持续巩固体系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

为牢记教训,警钟长鸣,总装分厂以“认清质量形势,长鸣质量警钟”为主题组织策划质量日警示录观影活动。影片选取了装备领域的若干个重大质量事件以及在研制、生产、飞行试验等过程中发生的重大质量问题,从设计技术不完善、外协管控把关不严、操作检验履行工艺文件要求不到位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各个质量事件发生的经过、原因、后果等,使得职工深刻认识到装备质量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了质量工作的责任意识。观影结束后陆续收到职工感想体会40多份,字里行间流露出每一个航天人对严峻质量形势的思考和对航天产品质量坚守担当的决心。

总装分厂观看质量日警示录

六分厂组织了“我心中的’零缺陷’”活动,邀请分厂特级技师、高级技师、各班组长、质量信得过职工向大家分享自己对质量工作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并打印出来在车间张贴,倡导大家将“零缺陷”的理念与方法与分厂的质量管理实践需求结合起来,建立更加有效、高效的方法,并在实践中运用,从而真正赋能高质量的发展。

开展“我心中的’零缺陷’”活动现场

机加分厂组织了“种质量树 摘质量果”活动,线下搜集整理了如何“第一次就把正确的事情做正确”的相关质量问题,分为“我要如何做”和“大家如何做”两个板块,大家有序张贴。随后,大家开始抢摘“质量果”,并有序回答和学习上面描述的质量工作建议,同时邀请分厂专家对回答有出入的问题进行纠正解释及补从。

此外,为提升质量基础理论,增进质量理论修养,积累更多的质量经验,159厂在全厂范围内掀起认真研读世界质量经典的热潮,各单位从领导到职工,从技术人员到一线操作人员,认真学习《质量免费》和《质量无泪》两本书中蕴含的基本原理、哲学思想,并结合业务管理工作和实际需要,纷纷畅所欲言,在思维碰撞中发生共鸣,大家就如何始终坚持“第一次把事情做对”的质量理念;如何通过线上线下多手段与平台建设质量文化、营造质量氛围;如何从源头入手,做好质量风险识别和防控措施落实;如何通过学习书中解决问题的方式提升质量管理效果与质量管理效率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探讨,目的是希望最终取得质量和质量管理的双胜利。

机加分厂人员正在认真学习《质量免费》

后续,159厂还会陆续开展系列质量日活动,杜绝纸上谈兵,做到“眼见为实”,使全厂职工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提升质量意识,并全力以赴推进2021年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文 赵国伟  图 封晓东)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