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睡眠日:健康中国从大家重视健康睡眠开始[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3-20 19:44: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哲 | 责任编辑: 李哲

我国正处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社会越来越多元化,复杂的社会生态和老龄化加剧均影响着国民的身心健康,使睡眠障碍患病率日益增加。良好睡眠是维持机体正常免疫机能的重要因素之一,睡眠不足或睡眠紊乱,机体的免疫功能将会显著降低,体内正常菌群也可以造成致命的感染。所以,充足和良好的睡眠是我们人体正常免疫防御能力的重要保证。

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于2021年3月19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2021世界睡眠日新闻发布会”。通过直播连线与现场交流的方式呼吁公众重视睡眠健康, 改善睡眠质量,提高健康水平。

中国医师协会石丽英副秘书长、数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睡眠医学领域知名专家、20余家媒体及各界嘉宾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中国医师协会石丽英副秘书长对新闻发布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自2014年7月成立以来,坚持广泛开展科普活动,提高公众对睡眠与健康关系的认识。开展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每年举办的睡眠医学学术年会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睡眠医学学术会议,获得了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为提升我国基层医生睡眠疾病诊疗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叶京英教授代表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感谢协会领导、企业嘉宾、媒体等参加本次活动,并发布了国内外睡眠与睡眠疾病状况:在中国医师协会睡眠专业委员会叶京英教授带领下,通过终端收集10334人的数据,每人21天的数据(2020年12月-2021年2月,每月一周的数据),其中经过数据清洗,最终样本量9629人,共计179396人天,年龄段包含18-50岁之间,人群遍布全国,涵盖了33个省市,数据显示95%每天无运动,4%每天运动一次。从入睡时间上可以显示女性早于男性,其中18-30岁入睡最晚;从睡眠时长上可以显示女性高于男性,男女的睡眠时长随年龄变化趋势不同;从睡眠质量方面显示女性高于男性,25-50岁睡眠质量最低,北京、香港等城市睡眠质量高。从运动与睡眠角度进行分析,179396人天,其中有171026人天无运动,6426人天运动一次,1944人天运动2次及以上,数据显示运动后睡眠质量提高,但睡前1小时内运动,睡眠质量最低;运动2小时以上,睡眠质量显著增加,室外运动比室内运动睡眠质量高。

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发起,并作为主要负责单位,联合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编委会。于2020年8月正式发布《中国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诊断与治疗指南》。这是我国首次基于循证医学方法的儿童OSA诊疗指南,突破了近十余年国内儿童OSA诊疗规范缺乏更新的局面。本指南涵盖了临床上亟需解决的有关诊断和治疗的相关问题,有助于提升我国对儿童睡眠呼吸疾病的整体综合诊疗能力,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中国科学院陆林院士在睡眠与健康科普讲座期间讲到:睡眠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的现象,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年龄、节律、遗传和环境等,与健康密切相关。近年来,由于生活节奏加快,睡眠障碍日益普遍,已成为干扰人民健康、阻碍经济发展的重要社会和民生问题。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睡眠紊乱更为常见,约三分之一的人受失眠困扰,睡眠障碍也是新冠肺炎感染者的主要残留症状之一。睡眠障碍可导致脑功能异常、免疫功能失调,增加感染风险,显著降低生活质量。当下人们对睡眠的认识还不够全面,常存在一些损害睡眠的行为,如睡前使用电子产品、饮酒等,而在出现睡眠问题时,不能科学合理地调节睡眠。为改善睡眠健康,我们要不断努力提高人民的睡眠健康意识,帮助大众保持良好的睡眠心态、养成恰当的作息习惯,在遇到睡眠问题时,进行科学的评估和专业的干预。

本次活动的突出亮点是睡眠医学专家采取直播连线+现场答疑的方式就睡眠与免疫,睡眠与健康、睡眠与衰老,睡眠与益智健脑,睡眠与学习及工作效率等相关问题与现场嘉宾、媒体进行交流。针对记者提出问题,有的时候我们知道睡姿很不好,在入睡之后无法控制自己的身体,这个怎么做才是科学的呢?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宿长军教授对此进行解答,他认为正常人最理想的睡姿一般来说右侧卧位是有助于安眠,肌肉可以放松,呼吸比较好,血流流动比较好的。而仰卧会出现打鼾的问题。俯卧位则容易导致胸腹的受压,出现呼吸困难,这都属于不良睡姿。但他不建议特意的改变睡眠姿势。因为一个人一晚上睡眠不可能一个姿势维持不变,假设这样早上醒来一定会全身酸痛,僵硬,在睡眠中自觉或者不自觉改变自己的姿势,更有利于身体的舒适性。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