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长征路│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上海毛泽东旧居”

发布时间: 2021-03-21 22:07: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3月19日,“穿越长征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主题系列活动”之“共产党从这里走来”主题活动,第三站来到上海,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上海毛泽东旧居”。活动由发展中国论坛、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北京农学院首都农产品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主办,以及穿越长征路途径城市、北京汽车制造厂、湖州师范学院联合主办。

早在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中国的先进分子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把它与中国正在发展的工人运动结合起来。他们在工人中宣传马克思主义,讲解革命道理,组织工人进行斗争。在这个基础上,上海、北京、武汉、长沙、广州、济南先后成立了一些党的早期组织。他们宣传马克思主义,播撒革命的火种,星星之火在中华大地迅速燎原。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一角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位于上海市黄陂南路374号,属事件类纪念性博物馆,隶属于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纪念馆的主要任务是对中共一大会址的保护管理;对有关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文物资料的征集、保管、陈列和对中共创建历史进行研究;对中外观众的讲解和接待。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成立于1952年,当时称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第一馆。中共一大会议旧址于1951年踏勘确认。1952年9月,中共一大会址复原布置就绪,实行内部开放。1961年3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中共一大会址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8年,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筹备处改名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并向社会公开开放。1986年,经上海市编制委员会批准,恢复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筹备处,并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实行两块牌子一套机构。1984年3月,邓小平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纪念馆馆舍建筑系利用中共一大会址所在地树德里的原有房屋和西邻的辅助建筑,占地面积1300余平方米。树德里房屋建于1920年秋,共2排9幢二层楼房,砖木结构,坐北朝南,清水外墙,大门上部均有拱形堆塑花饰,属上海典型的石库门建筑。后排4幢为黄陂南路(原贝勒路)374弄1-4号,前排5幢房屋为兴业路70-78号,其中中共一大会址即在76号(原望志路106号)。全部房屋建筑面积约900平方米。馆舍建筑均按照当年外貌原状修复。新扩建的辅助建筑于1999年5月竣工,新建筑的外貌与中共一大会址建筑相仿,保留20世纪20年代上海典型的石库门民居风格。新建筑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占地面积780平方米,建筑面积2316平方米,位于兴业路82-94号。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自建馆以来,先后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被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公布为全国廉政教育基地,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公布为国家国防教育基地;先后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集体、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红色旅游先进集体、全国德育教育先进集体和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先进集体等各种荣誉称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先后被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评为全国和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上海毛泽东旧居】1924年,毛泽东时任中共中央局秘书,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又担任国民党上海执行部执行委员、组织部秘书、文书科主任等职,他先后9次来上海工作。该处是他1924年2月至年底的住处,也是在上海居住时间最长的一处,妻子杨开慧、幼年的毛岸英、毛岸青还有杨开慧的母亲与他同住在这里。这是一幢老式的石库门房屋,蔡和森、向警予一家住在楼上,毛泽东一家住在楼下东厢房。室内的家具摆设和布置仿造了当年居住时的样子,再配以蜡像,构成了难得一见的伟人的家庭生活情景。

瞻仰毛主席在上海旧居结束时,有着57年党龄的中共老党员,1937年出生,现年84岁的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王瑞璞教授,即兴在留言薄上题写《毛泽东颂》:“思性高远,高智深遂,宏论连篇的思想家;横观世界,纵察历史,洞察风云的政治家;掌上千秋史,胸中百万兵,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军事家;真挚的家国情怀,大气磅礴,文采飞扬的诗人。千古一人,举世无双。世界之敬仰,中华民族之骄傲。”

通过穿越长征路主题系列活动之“共产党从这里走来”主题活动,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感知到了中国共产党这一百年风雨兼程,走出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一世纪沧桑巨变,书写出气势恢弘的壮丽篇章。在这一部部辉煌壮丽的历史诗篇中,我国广大企业家,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爱党信党、无私奉献、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实现社会文明进步、推动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所到之处,企业家们挥笔签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祝福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纷纷表示更加热爱祖国相信党,一定要传承好“红船精神”,并贯穿到生产经营第一线,永远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大家表示,将在穿越长征路主题系列活动中,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与自身工作相结合,学以致用。希望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穿越长征路主题系列活动以“弘扬长征精神、追忆百年梦想、振兴老区经济、践行绿色发展”为主题,组织爱国企业家穿越长征路,以“户外运动+红色研学+考察项目”的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部分老领导老党员、高校专家学者、爱国企业家,以及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北京农学院、发展中国论坛、北京四川企业商会、北京汽车制造厂、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等单位代表30余人参加活动。

据悉,穿越长征路主题系列活动之“中央红军长征从这里出发”主题活动,也是穿越长征路主题系列活动第二站,将于4月中上旬走进江西赣州瑞金市(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兴国县(苏区模范县)。

“北京212致敬版”中国红越野车,圆满完成穿越长征路主题系列活动之“共产党从这里走来”主题活动引导车保障任务。正整装待发,即将出征江西赣州(瑞金市、于都县、兴国县)——穿越长征路主题系列活动之“中央红军长征从这里出发”主题活动。(文/陈曦,图/章轲)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