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一家之“柱”的重生

发布时间: 2021-04-01 10:25: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生活本该充满美好,但突然而至的意外或疾病却总会轻易击碎生活原本的样子……高额的医疗费的压力、身边的亲人的担忧及期盼,对抗疾病的勇气,历经种种,他们坚强的写下自己的答案……

 

陕西省商州区受益人李辉:用曾经摔断的双手托起明天生活的希望

大学本科毕业的李辉今年26岁,生病之前家里主要是依靠他和父亲在外打工的收入维持生活。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李辉(化名)爱笑,聊天时总能看到他脸上带着笑容,他的谈吐给人一种很稳重的感觉,作为镇上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在外打工时相对更容易找到工作,收入也尚可,对于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平平淡淡就是最好的生活。

但是,意外却在不经意间,狠狠地将他击倒……

2019年春节,李辉驾驶着家中仅有的破旧电动车外出办事,刹车突然失灵让他从自家门前的陡坡上摔下去当即昏迷不醒,这次意外导致他双手腕及肘关节粉碎性骨折,皮肤软组织多处擦伤。

李辉站在自家门前,他说等有钱了想给这条下坡路装上护栏,不想让第二个人再发生意外。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在医院治疗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花费11万余元,虽然三重保障报销政策扶持了一部分,但个人自付费用59408.52元,对于这个贫困家庭来说,也无疑是雪上加霜。自己不能打工挣钱,仅靠父亲打工的收入和弟弟时有时无打零工的补贴,是根本无法承受的。

没了收入,家里又多了外债,一度让李辉很消沉,但生活还是要艰难的继续……

李辉卷起袖子,手肘上长长的伤疤格外的刺眼。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手术后近一年的时间,他的双臂才逐渐恢复,但直到现在双臂还无法完全伸直,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灵活活动。

“当时医生和我说,做完手术之后拿东西的最大重量不能超过二十公斤,否则就可能导致胳膊脱臼或骨头重新再受伤。”李辉平静的说。

但是在农村,这样“娇气”的双臂等于失去了劳动能力。

生活在最困难的时候一定会出现希望,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理赔款让李辉对此深有体会。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去年,村医要走了他理赔资料,并告诉他有一个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可以给他的住院费用的自付部分提供一部分报销。

当李辉还有一些疑惑的时候,他收到了来自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的一万多元报销,这让他感觉非常惊讶。毕竟对于李辉和他的家庭来说,这样一笔费用能够解决很多现实问题。

在拿到钱后,李辉去做了第二次手术。这一万多元正好负担了他的手术费、住院费等开销。

“幸好当时有这笔钱,家里就不用再去借了。”说这话时,李辉笑了。

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的补充报销仿佛是李辉的幸运草,第二次出院后他迎来了生活上的转机。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逐渐康复后,李辉想去找一份工作补贴家用,恰巧疫情期间村委会有个岗位需要一名熟悉电脑的人,上过大学的他是很合适的人选。

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李辉的努力也得到了认可。今年村委会换届后,他被选为了副村长。

“村委会的工作适合我现在的身体状况,而且离家近,也方便我多帮帮家里。我还想把我经历过的这些好的、对大家有利的政策,让更多的乡亲都能够了解到。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可以帮到他们!”李辉这样告诉我们。

身体逐渐康复的李辉有了更多的精力来学习,他想靠知识让生活越变越好。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生活上出现了转机,也加快了李辉前进的脚步。他打算先在村委会好好工作,然后备考公务员。今年3月的考试他已经报了名,准备先考一下,考不上的话就当为明年做准备。

“觉得难吗?”

“感觉还挺难的,毕竟好多年没有系统地看书了,但是再难还能有重新开始生活难么?和之前的那些比起来,这些都不算什么了。”

在准备和李辉告别时,我们用这样的对话收尾。他的笑脸,仿佛告诉所有人,那些伤痛不能阻止他成为这个家最坚固的那根“顶梁柱”。

 

陕西省旬邑县受益人张晓平:想靠双手打通被“堵塞”的幸福路

张晓平静静的看着窗外,身体的疾病让他在很多工作面前只能选择放弃。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张晓平(化名)住在湫坡头镇西洼村,2006年家里盖了新房子,2007年结婚组建了家庭。虽然结婚的钱是借的,但婚后他努力工作很快还完了借款,女儿的出生更是让家里充满了幸福感。

2013年之前,张晓平和很多村里人一样在外打工挣钱,是家里的“顶梁柱”。当生活正在平稳的前进时,意外却不请自来。张晓平突然罹患心脏病,让他不能继续外出打工,生活的重担落到了妻子肩上,昂贵的治疗费用让张晓平一家在2014年成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2020年血管支架手术住院总费用42246.24元,加上其他的治疗费用耗尽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这场疾病带走了家里的幸福感,也带走了张晓平脸上的笑容。

患病后张晓平越来越难以支撑务农所需的工作强度,只能在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作为家里唯一的男性,心脏的疾病让他没办法走出村子去赚钱养家,爱人在外务工的收入成了全家主要的收入来源。但病痛的折磨和昂贵的医药费并没有打倒这位家庭的“顶梁柱”。

在经历短暂的失落后,张晓平选择继续乐观的面对生活,他对未来做了清晰的规划,要用自己的方式去战胜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人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只能寻找自己身体能够承受的工作方式帮助家里。他先是通过网络筹款方式得到一些爱心人士的帮助,随后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帮助外来客商收苹果赚差价。

张晓平还计划在未来弄些羊来搞养殖,他说如果这个产业能张罗起来,就把媳妇叫回来和自己一起经营,一方面自己的身体原因需要有人照顾和分担,另一方面他希望一家人可以经常在一起,这种被迫无奈的聚少离多,并不是他们想要的生活。

当得知真的会有来自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的理赔款时,张晓平感到很意外。其实在第一次收到被投保的确认短信时,他以为是广告便直接删掉了。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多年的疾病让家里还有2万多元的债务,当知道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可以理赔5000多元的时候,惊喜的表情出现在了他的脸上。在确认自己即将拿到这笔来自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时,这位憨厚的汉子眼里泛起了泪花。

虽然这笔钱并没有完全抹去家里所有的债务,但却让他朝着希望的生活又迈进了一大步。5000多元的报销款比他自己在两个互联网众筹平台筹的总数还要多。

“这笔钱到手后,如果别人来要账我就先还还账,如果能留下,我想去买两只羊。”看得出来他是多么迫切的希望靠自己的双手支撑起这个家。 

乐观而有计划的张晓平,不但没有被疾病打倒,反而积极、努力地在想办法战胜它。他要用自己的方式,慢慢的再次撑起这个家,为妻女遮风挡雨。

张晓平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他希望这种心态可以影响孩子和身边更多的人。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这几年,因为疾病的原因张晓平对家里的付出有限。但随着身体的逐渐好转,他从患病最初的沮丧,逐渐恢复了往日的乐观豁达,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我不能总是愁眉苦脸,很多人都说只要心情好,这个病就会好的快。所以我要努力让自己开心起来。”

张晓平要靠自己的双手打通被“堵塞”的幸福道路,继续撑起这个家,未来,我们相信他会做的更好。

 

陕西省旬邑县受益人文玲:我可以挺直腰板迎接美好的生活

张洪镇新丰村人文玲,因患腰椎间盘突出症共计花费16万元,尽管如此,她仍对未来生活有着美好的憧憬。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曾经,文玲(化名)的生活让不少周围的人羡慕,家里的苹果园每年两万元的营收和丈夫务工的收入让这个家庭的经济状况一度很不错,女儿还争气的考上了大专。那时候仿佛没有什么烦心事情可以打扰这个幸福的三口之家。

而这样幸福的生活在2010年被悄悄地按下了慢放键,文玲在一次劳动时意外伤到了腰,当时并没有在意,只是进行了简单的治疗后便继续坚持工作。直到2017年,文玲再一次因为腰伤被送往医院,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她是被乡亲们用床板直接从家里抬到了医院的手术台上……

花了4万多元的治疗费,也没有换回可以让文玲继续工作的腰杆,从走下手术台的那一刻开始,她便不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而幸福的生活,在那一刻被狠狠的按下了暂停键。

2020年底文玲做了第二次手术,平时在家都要带着厚厚的护具。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手术之后好像我把这个病也传染给了家里的果树,这两年果园收成一直不好”文玲的语气中透着无奈。本来果树稳定的收入这两年因为冰雹、干旱等天气原因影响很大。

2017年那次手术之后,文玲其实并没有真正停下来静养,而是继续坚持工作,到果园包苹果、到镇上的餐馆当服务员她都干过。看病时家里的借债,孩子每年7000多元的学费和1500多元的生活费,这些现实的“数字”让她无法停下来。

不是她不想休息,是生活“逼”的她不能休息。

2020年,一直带病工作的文玲再次被击倒,这次的情况比第一次手术的时候还要严重很多,她又一次被床板抬上了手术台,而这次和她一起从手术台上下来的,还有插在腰椎上六颗冰冷的钢钉。

文玲现在还不能完全与这六颗钢钉“和平共处”,天气不好的时候会感觉难受。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第二次手术后,身体里的钢钉虽然帮助她的腰椎复位,但也给她带来了日常活动、甚至是翻身都会感到的病疼。走路要慢慢的挪,站立的时间不能太长,甚至连给自己做饭都是困难的。她形容现在的自己就是个“半残疾”人。

“我常用的东西都会被放在不用弯腰就可以拿到的地方,睡觉也要睡硬的土炕。如果过两个月还是不能适应这些钉子,就需要再次手术把钢钉取出来……”文玲说。

医生建议她定期到西安的大医院进行复查,但就现在的身体状况而言,她无法承受这仅仅一个多小时车程的“长途跋涉”。

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5500多元的理赔金让文玲很感激,她想感谢每一个帮助自己的爱心人士。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为了照顾文玲,丈夫在家附近的加油站找了一份月收入1800块钱的工作,暂时维持家里的开销。马上就要大专毕业的女儿,去年拿到了学校的奖学金,这让文玲对女儿的就业增加了不少信心。她说等女儿找到了工作,那时家里的经济状况就会好很多。如果那时候自己能康复的不错,一定可以和丈夫一起把这个家经营的更好。

没有在病痛面前屈服的文玲得知自己能从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里拿到5500多元的理赔款时,激动开心地笑了。虽然钱还没有到手,但是她在心里已经规划起这笔费用的使用方法。

“等我恢复好点,我想把这些钱投到家里的果园,或者拿这笔钱开个小卖部。现在大家都流行网购了,我也可以想想到时候怎么和网购结合一下……”文玲盘算着。

这笔意外的收获让她看到希望,感到幸福。

告别时天下着小雨,文玲坚持要把我们送出大门。她仿佛是想用行动告诉我们,自己可以走出疾病带来的痛苦。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报销的钱虽然不多,但文玲依旧对这份帮助心存感激。她希望所有正在与病魔对抗的人都对生活充满信心。不要因为生病就失去了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一定要振作起来走好属于自己的路。

“这腰疾虽然让我干不了重活,但我不能总是‘弯着腰’过日子,我要想着永远往前看!要挺直了腰板迎接以后的幸福生活。”告别时,文玲这样说道。

 

陕西省旬邑县受益人永亮:我想出去工作赚钱养家!

37岁的永亮是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郑家寨郑家村人。2013年得了肝硬化,2018年做了肝移植手术,他所站的空地原本是他准备盖新房的地方,而如今只能作罢。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如果不是因为疾病带来的改变,永亮(化名)原本的生活是让大多数人羡慕的,这个遗传了父母勤劳朴实品质的农村汉子当初在堂哥的工地打工,仅仅一年便成了工地上的“专家”,收入也很高。在2013年永亮还给父亲买了一台新车,那一刻周围的邻居都很羡慕他,都希望把日子过成他们家这样。

但幸福就好像燃放的烟花一样,转瞬即逝……

随着堂哥突发尿毒症不治去世,永亮所在的公司也解散了。虽然凭着自己的本事,永亮很快又在煤矿上找到一份新工作,但是他无法预料的是,在一次免费体检后他的幸福生活发生了急转弯。

体检中,永亮被检查出患有严重的肝硬化,光是住院就花了好几万元。200多元一盒的特效药,更是不知道吃了多少盒。就这样维持了五年,病情不但没有得到抑制,反而更加严重。

从永亮的言谈话语中可以听出太多因为不能外出工作而有的无奈。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2018年,病情持续加重的永亮必须要进行肝移植手术,费用大概需要40万左右。为了治病,家里卖掉了汽车,借了外债,甚至连儿子存的一堆硬币都被拿来救命。

十几个小时的手术终于保住了永亮的命,这次治疗共计花费了403499.33元。虽然新农合、大病保险以及医疗救助合计报销了363143.77元。但这次手术还是让永亮整个家都发生了变化。

曾经热闹的庭院变得冷清,富裕的家庭因病变成精准帮扶的贫困户。本该是家里经济支柱的永亮只能躺在家里,什么也做不了。

回忆起住院的那段日子,永亮印象最深的是来自病友的鼓励,那些都是让在他面对疾病时选择坚强的动力。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手术后的永亮因为并发症又住了两次院,前后花了医疗费6万多元,一瓶一万多元的抗感染药物一个疗程就要吃三瓶,近千元一次的复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需要每月做一次……虽然有医保报销,但高额治疗费的自费部分依旧压的一家人透不过气。

都说情绪好,病才好得快,但永亮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在患病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的心态始终不好,经常整夜的失眠,甚至很多次面对高额的医药费时都想放弃治疗。为此,村里的主任、村医会经常到家里来开导他,陪他聊天。身体在慢慢好转,他的心态也在慢慢调整。

2019年,一条短信和27516.5元的保险理赔金让永亮来了精神。经过咨询他才知道这是县合疗办的工作人员帮他办理的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的理赔款。忽然而至的“巨款”对正在发愁下一个疗程药费的永亮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

在永亮最消沉的时候,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给他——这个家里的“顶梁柱”打了一针强心剂。

家里开了一间小卖铺,不能外出工作的永亮就在这里帮忙,干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坚持治疗让永亮肝功能的主要指标在逐渐恢复正常。只不过现在他还是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在自己家开的小卖铺里帮忙。

为了维持生活,永亮的爱人选择去西安打工,一个月3500块钱的收入几乎是现在家里全部的经济来源,爱人只有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才能回来全家团聚。在这件事上永亮始终觉得心有不甘,他还是希望等自己的身体恢复到可以打工的时候,让爱人回来不再这么辛苦,让这个家不再聚少离多。

在小卖铺最醒目的位置贴满了永亮儿子的各种奖状,每次看到这些他都会觉得很欣慰。孩子的成长让永亮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儿子一定会成为家中优秀的“顶梁柱”。

长年的疾病让永亮的心理压力始终很大,对于这样需要帮助的人,来自社会的鼓励和关爱是他们走出阴影的一剂良药。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除了在小卖铺里帮忙外,永亮还会帮助父亲做一些自己可以承受的体力劳动。这些在外人眼中平淡无奇的小事,在他眼中却有着不同的意义,至少证明了自己还可以劳动。

在拿到理赔款时他曾说过,觉得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这个名字很特别,会让自己这种给家里拖了后腿的人特别有干劲。也会让自己对未来多了一些希望。

“这么多不认识的热心人在都在积极帮助我们这样的病人,我又怎么可以自暴自弃呢。”

 (中国网 郑亮  摄影报道)


什么是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

为了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工作,在国务院扶贫办(原)和国家卫健委的指导下,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支付宝公益及蚂蚁金服保险平台联合推出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

项目资金主要来源于阿里巴巴公益和支付宝公益两个公益平台筹款。运用公益保险的杠杆价值,探索解决贫困农户主要劳动力的医疗保障问题的方式,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率。

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于2017年7月12日正式启动,截至2020年12月底,为包括云南省镇雄县、贵州省习水县、四川省南江县等12省(自治区)84县1138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了保障,项目累计筹集资金34654.89万元。

项目主要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主要劳动力进行保障,通过在支付宝上传报销凭据(即医保费用分割单、身份证、银行卡照片),经过线上审核,理赔材料合格后可在3-5个工作日实现理赔,项目对全县18-60周岁建档立卡户进行投保,不区分病种和医院,政府保障后剩余“自付费用”进行了补充保障

截至2020年12月底,项目合作县累计获赔136118人次,理赔金额21692.85万元。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已实现为超过1000万人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健康保障的项目目标。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