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红军长征从这里出发”主题活动之走进兴国长冈乡调查纪念馆[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4-17 00:45: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4月16日,参与“企业家穿越长征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主题活动”的嘉宾走进位于赣州兴国县的长冈乡调查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此次参观作为爱国企业家“穿越长征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主题系列活动”之“中央红军从这里出发”主题活动走进“模范兴国”的更要组成部分,让参与本次活动的企业家深刻体会了毛泽东同志亲自在兴国开展调查研究后留下的《长冈乡调查》《兴国调查》等著作的深刻意义。

长冈乡调查旧址原为李春玉私宅,始建于 1930 年,2006 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33 年 11 月中旬,毛泽东率领临时中央政府检查团深入长冈乡调查研究。毛泽东通过召开调查会、个别访问、同群众一起劳动,边劳动边调查等多种方法,详细调查了长冈乡的“政治区划及户口”“代表会议”“地方部队”和“群众生活”等 19 项工作,并于 1933 年 11月在瑞金整理出了《长冈乡调查》。

长冈乡的主要经验就是:一、密切联系群众;二、关心群众生活;三、注意工作方法。1934 年 1 月,毛泽东在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介绍了长冈乡的先进经验,授予长冈乡为 “乡苏工作的模范”,亲笔题写了“模范兴国”四个大字赠予兴国代表。

长冈乡调查的实践活动树立了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光辉榜样。对于今天继承和发扬党的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等内容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为了更好地宣传和展示 1933年 11 月毛泽东作长冈乡调查时的情景,1976 年,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兴建长冈乡调查纪念馆。长冈乡调查纪念馆是兴国县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是兴国县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