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龙族人民用上“小康电” “户户通电”工程点亮大山深处[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4-19 10:34: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美丽的独龙江。南方电网 供图

中缅边境上的独龙江乡是云南省西北部最偏远的边境山乡,是我国独龙族唯一的聚居地。一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心系独龙群众,深入落实党中央、云南省委省政府对独龙江乡“整乡推进、整族帮扶”的部署,在电网建设、户户通电、扶贫帮困、为民服务等方面倾情、倾力开展帮扶行动,为独龙江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支撑,助力独龙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倾情“点亮”独龙江乡


过去,独龙江乡是偏远、落后、贫穷的代名词,高黎贡山与担当力卡山犹如两道天然屏障,阻隔了独龙江乡与外界的通道,在独龙江乡隧道贯通前,这里每年有半年时间大雪封山,与世隔绝。直到2008年,全乡还有34个村民小组、927户村民没用上电。

“巴坡村委会以前是独龙江乡政府驻地,靠老麻必当电站的2台35千瓦小发电机供电,供电不足且稳定性极差,总是跳闸,百姓照明基本靠“煤石灯”,烧水做饭都用柴火,家里唯一的电器是一盏时明时暗的电灯泡。”这些“老黄历”的事,时任独龙江乡巴坡村委会主任王世荣记忆犹新。

“户户通电”工程让所有独龙族人民用上了电。南方电网 供图

为了解决独龙族同胞的用电问题,2008年,南方电网公司“户户通电”工程队伍挺进独龙江,以一项被誉为国内难度最大、风险最高、单位成本最高的户户通电工程“点亮”独龙江乡。

独龙乡地势陡峭,树木茂密,物资运送及架线十分困难。在肖切村通电工程中,为了将50段电杆运上山顶,20多名施工人员肩扛手抬一个月时间才完成搬运过程;由于公路交通运输能力极差,多地段需要借助吊桥或溜索运送物资过江,时间一长,工程人员都成了溜索高手;有的地方需要攀上峭壁或降入深谷,他们将绳子系腰上,从二三百米的悬崖上下到江边,再将引线扔抛到江对岸;有的地方树草旺盛,毒蛇、蚂蟥横行……

供电所员工通过独龙藤桥去检修线路。南方电网 供图

“独龙江一年大概300天在下雨,电网建设人员穿在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很多人患了风湿病。”“户户通电”工程的项目经理李成江说,面对极其恶劣的地理、气候及施工条件,供电人爬雪山、砍杂木、过溜索、立电杆、架电线,为了早日点亮独龙江乡的村村寨寨付出了心血甚至生命,他们被独龙族人民称为“比山猴子还厉害的电网人”。

在“户户通电”工程中,建设人员用“独木梯”向上攀登。南方电网 供图

“南方电网公司来了后,电杆立起来,电线拉起来,老百姓开始用上电了。”王世荣说,大家这才明白,原来电不仅仅能点亮灯泡,还可以烧水、做饭、取暖等,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多亏了南方电网公司带来的光明。

2012年9月,独龙江“户户通电”工程全面告捷,独龙江乡全部行政村、自然村和户通电率均实现100%,结束了独龙族人民点煤油灯的历史。

时任独龙江乡党委书记彭学军说,南方电网公司克服了独龙江气候环境恶劣、施工条件困难等因素,倾心尽力为独龙江乡架设电网,这是对独龙族同胞的大恩情。

每年汛期,为了避免麻必当电站和孔目电站的坝头取水口遭山洪带来的树枝杂物等堵塞,独龙江供电所的员工都要跳入刺骨的河水中,在齐腰深的河水中人工清淤、打捞水中漂浮物,防止电站入水口堵塞,影响发电。南方电网 供图


建立可靠多点电源真情服务独龙群众


独龙江乡水能资源丰富,自上世纪70年代起,先后建设了9座超小型电站,通过400伏线路向附近村落供电,小范围解决村民用电问题。2004年以前,除麻必当电站外,其余电站均已停运。2006年建成的孔目电站同样仅能解决乡政府所在地孔当村委会及附近村民的生活用电问题。

2009年,南方电网公司投入2000余万元对孔目电站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升级改造后的电站仍不能满足独龙江乡的用电需求,尤其是远离电源点的居民,仍不能享受优质、可靠的电力供应。2013年,随着老旧失修的麻必当电站正式停发退运,孔目电站成为独龙江乡境内仅有的独立电源点,支撑着全乡的电力供应。

为解决单点电源供电、供电半径过大、电压质量差、供电可靠性低的问题,2013年11月,南方电网公司再次投资2000余万元,对麻必当电站进行改扩建,升级改造后的麻必当电站装机960千瓦。

冬日雪后的独龙江。南方电网 供图

大雪后的山腰上,汽车要通过这样的“雪隧道”才能到达独龙江乡。南方电网 供图

半年大雪封山、交通状况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等重重困难没有减缓工程建设的进度,2014年10月,麻必当电站正式建成投运,独龙江乡单电源运行的状况就此改变,独龙江电网形成了北有孔目电站、南有麻必当电站的单链式独立电网结构,两座电站形成备用、互补关系,乡内的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大幅提高。

南方电网公司不仅致力于打造独龙江坚强电网,更始终铭记从群众的需要出发,为独龙族群众提供优质供电服务,为社会发展付出真心、倾注真情。

2011年9月,南方电网公司在独龙江乡设立了供电所,为独龙族群众提供发电、输电、配电、故障报修处理等全过程供电服务。“让身处高山深谷的独龙族群众享受与大都市居民一样的供电优质服务”,这是独龙江供电所员工共同的心声。、

国务院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独龙江供电所所长禇利东和同事一起到独龙族老乡家,为独龙族纹面妇女点亮电灯,讲解安全用电常识。南方电网 供图

长期闭塞让一些独龙族对外来人员有抵触心理,供电所员工主动学习独龙语,拉近与独龙族群众的距离。为了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供电所员工翻雪山、穿丛林、过溜索,定期巡视线路。为了独龙族群众用上安心电,他们主动上门排查线路设备隐患,把安全用电的理念带给独龙族群众。电杆倒了,电线断了,他们迅速组立,恢复用电。电站的拦污栅被堵塞了,他们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跳入寒冷湍急的水中,清理硕大的树根、朽木。引水渠被沉砂填满了进不了水,他们钻进高度不足140厘米的封闭的渠道,猫腰排砂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他们战胜了无数起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完成各类故障抢修上千起,最大限度保障了独龙族群众的正常用电。

“以前电器开得太多,电灯会变暗,现在,电磁炉、电饭锅、碾米机一起用,电灯也还是亮堂堂。”独龙族同胞鲁江利说,供电所人员随时都在乡里,有什么用电问题都不怕啦。


彻底解决瓶颈问题  助力独龙群众奔小康 


2014年5月,投资1.4亿元新建改造的独龙江20千伏独立电网电网建成, 86千米20千伏线路纵贯峡谷南北, 23千米400伏及以下低压线路延伸进每一户独龙族居民家中,为独龙江乡亲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独龙族乡亲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得到了满足。这是全国首个20千伏乡镇独立电网,由于特殊的雪山峡谷地形及极端气候的限制,建设成本极高,难度极大,户均投资达到8万余元。

风雨中,线路跳闸,供电人员冒雨复电,让独龙族人民用上“安心电”。南方电网 供图

然而,受地理环境制约,独龙江乡供电网络一直未能与主干电网联通,这个“2个电站、微网运行,发供一体”的独特供电模式,随着近年独龙江乡加工业、旅游业的迅猛发展,电力供需之间的平衡正在被逐渐打破,如何解决独龙江乡枯水期供电不足,电力供应汛枯矛盾等供电问题?“联网”成为了必由之路。

2019年,云南电网公司开始建设独龙江乡35千伏联网线路工程,该线路工程由两个子项组成,子项1为隧道两侧的架空线路和35千伏独龙江变电站,子项2为全长约15千米的穿越高黎贡山的绕行架空线路。该联网线路工程是解决独龙江乡整个独龙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的最佳方案工程,是国家重点扶贫工程之一,工程的建成可实现独龙江乡以电代柴工程,可大量减少当地森林的砍伐,对独龙江的环境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是环保工程、绿色工程、是实现独龙江乡省级特色旅游乡村的重要保障,为促进民族帮扶、实现独龙族整族脱贫及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电力支撑。

2020年12月22日,联网工程子项1历经9个月建设如期竣工,标志着该工程全线投产进入倒计时,为全面满足独龙江乡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打下坚实基础。据了解,2021年11月前,独龙江乡35千伏联网工程将全部建成投产,提升独龙江乡人民电力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工程建成后将极大解决独龙江乡可靠供电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正山说,用上“小康电”,独龙族人民的生活将变得越来越好。

“在独龙江乡整乡帮扶、整族脱贫、整乡推进所有项目中,南方电网的工作最到位、最扎实、最超前,对独龙族人民的贡献最大”。全国道德模范、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代表,原怒江州人大常委员会副主任,被当地人称作“老县长”的高德荣,曾如此评价南方电网公司的工作。

(殷浩钦 马莎)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