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积极探索金融合作实践 深化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图]

发布时间: 2021-04-20 14:41: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2021亚信金融峰会部分参会嘉宾合影留念。中国网记者刘桢珂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王一辰 刘桢珂)  4月17日至18日,由外交部指导,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亚信金融峰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出席峰会并发表致辞。

本届峰围绕“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亚信金融务实合作行稳致远”,亚信成员国代表及驻华使节代表、知名专家学者、商界领袖和优秀企业家等国内外约300位重要嘉宾齐聚峰会。开鑫科技董事长周治翰应邀出席,并参加亚信金融暨亚信金融智库国际圆桌会。


加强团结协作  共推亚信繁荣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开发银行原董事长,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发言。中国网记者刘桢珂摄影


“推动亚信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要认真处理好应急措施与长期战略关系、国家发展与全球合作关系、数字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关系、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关系等四大关系。”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出席峰会并表示,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更加需要各国以前所未有的团结协作共同应对。

金融是促进亚信各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能。要着眼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加强团结合作,切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亚信金融峰会办成亚信多边合作的代表性论坛,积极开展亚信金融智库建设,凝聚各方智慧和经验,形成更广泛的共识,积极探索金融合作实践,为建设互尊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合作创新的亚洲作出新的贡献。


构建命运共同体  推动可持续发展


陈元在致辞中提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加强抗疫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亚信可以以中韩疫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为样板,在已形成的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蒙古等双边合作基础上探索更广泛的公共卫生合作,加强疫情联防联控的经验交流,探索建立金融服务亚信健康发展的融资融智体系,提升卫生医疗合作水平,推动构建亚信卫生健康共同体。

第二,坚持开放包容,促进亚信金融合作发展。应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完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要坚持守正创新,以服务实体经济为要义,支持数字技术创新,驱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促进包容、有效与高效的区域合作,这是金融合作的着力点。要坚持信用建设,促进区域市场健康发展,应用数字技术加快建立先进的增信系统等金融基础设施,加强大数据跨境流动、国际协调,提供金融监管透明度既支持发展又管控发展,这是金融合作的关键点。

第三,加强普惠金融合作,推动全球减贫进程。2021年2月25日,中国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世界范围消除贫困,实现和平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中国的减贫成果,为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实现和平发展贡献了中国经验和实践。探索总结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其中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举措,包括中国大力推行普惠金融等举措,为各高方提供了借鉴。

第四,着眼绿色发展,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亚信各国经济恢复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是面向未来亚信合作的新动能。未来绿色金融支持应聚焦制定区域绿色投融资规则,推动建立绿色金融产品标准体系,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拓宽绿色资金渠道,将绿色投融资的重点放在区域绿色产业和绿色基础设施等领域。亚信成员国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发展绿色金融,实施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很好的互补市场,有非常大的合作潜力。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共识,共同落实好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加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深化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地区经济协同联动发展。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