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 | 绿水青山“桥接”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 2021-04-23 11:14: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矮寨特大悬索桥

中国网4月23日讯(记者 杨佳 摄影报道)“这座桥打通了本地与外界阻隔,使产业高速发展,大大加快了湘西的脱贫致富的步伐。”4月22日下午,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站在矮寨特大悬索桥(以下简称矮寨大桥)上向记者讲述了建桥修路给地区经济生活带来的影响。

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 

龙晓华举例说,湘西现在是全球最大富硒猕猴桃基地、全国最大百合基地、全省最大茶叶基地。她讲,交通的发展带动了各个行业的提质,产品要卖到全国,甚至是全世界,必须要提高产品的品质,转换过去售卖初级产品发展方式。现在产品要卖到世界各地,企业生产必须要有加工、物流、仓储、包装等等环节,这一系列的改变,提升了产业链升级,带动了品牌的发展。她说,这座桥建成的短短八年时间,是湘西脱贫致富最快的时期,它就是一座脱贫致富之桥。

矮寨大桥 

包茂高速公路,起点为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途经内蒙古、陕西、四川、重庆、湖南、广西和广东7个省份,全长3130km,是我国高速公路网北南方向主干线之一。包茂高速公路在湖南境内线路全长380.1公里,其中,矮寨大桥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

矮寨大桥建设中运用了多项创新技术,体现了新时代中国交通的特色。大桥建成后在服务湘西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将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游客在矮寨大桥观光长廊留影。

龙晓华介绍说,矮寨大桥建成通车后,交通运输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探索推进“交通+旅游+扶贫”模式,以矮寨大桥为核心,打造“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旅游景区。目前,矮寨大桥景区已创4A景区,并正全力推进5A景区创建。“到湘西,游凤凰,看大桥”成了去大湘西旅游的新理念。

龙晓华说,矮寨大桥修成以后,特别是近5年,湘西的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这也使其成为中国旅游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她透露,大桥的观光长廊,每年能带来几千万的旅游收入,在交通之外又创造了另外一大笔财富。她预计,今年湘西300万人人均旅游收入将达到2万元,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湖南高速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岳文斌告诉记者,今年公司还将继续挖掘矮寨大桥旅游发展潜力,利用大桥355米桥高的天然优势,发展蹦极、秋千、云中漫步等深度体验项目,力争将其发展成为湘西旅游的新爆点。

“沿着高速看中国— —红色之旅”活动发车。 

当日,由中宣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沿着高速看中国— —红色之旅”主题报道活动发车仪式在湖南湘西矮寨大桥举行。数十位中央及地方媒体记者将从这里出发,沿着包茂高速,前往“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参观红军岩、通道转兵纪念馆,追寻红色足迹,见证沿线各地沧桑巨变。



沿着高速看中国【专题】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