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绿皮车”上卖樱桃 没下车卖掉一半 列车长变身“收款员”[图]

发布时间: 2021-04-23 11:40: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燕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谁要樱桃,早上刚摘的新鲜樱桃……”2021年4月22日9时22分,在阳平关开往汉中的8362次绿皮火车上,今年62岁的王大妈拎着满满一筐红樱桃,在车厢里边走边吆喝。

这趟穿行秦巴山区,由汉中车务段承担乘务作业,常年在陕西汉中、阳平关站间往返开行的“慢火车”,起初只有2节车厢,本是铁路部门方便沿线铁路职工上、下班而开行的通勤车。

列车沿途经过汉台区、勉县、宁强县,曾经属于中国贫困程度最深的秦巴连片特困地区。运行16年,为方便沿线村民出行,一直对外开放,成了沿线村民走亲访友、就医求学、外出务工或日常做小买卖的重要交通工具。虽然乘车人数不断增加,车厢变成了5节,但票价却始终保持最低1元,最高7.5元。

家住宁强县燕子砭镇新厂街村的王大妈,是这趟列车的常客。前几年,为保护和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当地实行退耕还林政策,村里青壮年男子大多选择外出务工,留守家中的王大妈等人闲不住,除了侍弄家里的菜地,隔三差五将当季的特色农产品,樱桃、瓢儿等时令水果背上汉中至阳平关8361/2次或宝鸡至广元6063/4次列车上,在车上和到站售卖。

“家里日子越来越好,这不樱桃下来了,换点零花钱,顺便活动下身子骨!”车厢里,面对列车上工作人员及部分沿线休班职工的热情招呼,王大妈高兴地回应。

“樱桃下来了!咋卖的,给我称2斤,”2号车厢一位小伙子突然拦住王大妈,问:“甜不?”

“甜的很,随便尝!”王大姐笑着递上一捧樱桃。一颗颗圆溜溜,或粉红,或淡黄,晶莹剔透如珍珠般的樱桃,在王大姐戴着一次性手套的掌心里,显得格外诱人。

当日不是周末,车上乘客并不多。王大妈从阳平关开车不久,就开始在车厢叫卖。沿途上车的职工、家属及外地游客,你2斤,她1斤,王大妈的秤杆子忙的不歇气,还没到终点站,一个背篓两个竹筐40多斤新鲜樱桃,就卖掉了20多斤,赚了160多元钱。

“王大妈,数一数钱对不?”车上的乘客多数没带现金,王大妈没有微信收款码,列车长修宝良就是王大妈的“收款员”。

11时22分,8362次列车稳稳地驶进汉中站,王大妈背上背篓,手里拎着两个空竹筐,轻松地下了车。(陈燕)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