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道路打通十八洞村发展的血脉

发布时间: 2021-04-24 09:24: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中国网讯(记者 杨佳 摄影报道)23日,“沿着高速看中国— —红色之旅”活动一行前往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该村位于双龙镇西南,紧邻吉茶高速、209和319国道,属于高山溶岩地区,森林覆盖面积达78%,生态环境优美。

记者乘坐的车辆行驶在蜿蜒曲折的公路上,不知绕了多少个弯,依旧看不到云雾缭绕青山中的十八洞村。很难想象,过去没有修通公路时进村的场景。

“过去没路的时候。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猪,瘦的时候不舍得卖,养肥了也犯难,因为几百斤的猪都需要人扛着架子运出大山。”十八洞村村经济联合社理事长龙书伍告诉中国网记者。

过去,进村路是3米的土路,9米的国道就是村民眼里最宽的路。2014年,村里对道路进行拓宽改造。2017年又进行了提质改造,建好了如今的双车道的草沙路。

路通了,车辆进来了,游客也进来了,大山里的农特产也能运出去了,老百姓手里的钱袋子就渐渐鼓起来了。

财富不会从天而降。种植烟草、猕猴桃、黄金茶、开发山泉水、生产特色腊肉、发展乡村旅游,十八洞村一直在努力尝试拓展脱贫致富的产业面。

以猕猴桃产业为例。在十八洞村周边的山野中,生长着不少的野生猕猴桃,具备产业发展的自然环境。经过市场调研,村里决定与企业合作种植猕猴桃,同时引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为技术支撑。

2017年,首批果树挂果,产量达到108吨,国家补贴入股的贫困户,仅此一项人均收入就达到了1000元。去年,猕猴桃产量突破千吨,村民收入提高到了1600元。

随着,乡村旅游、山泉水等各产业的蓬勃发展,猕猴桃产业收入虽逐年稳步提高,但其收入占比逐步下降,从开始的15%左右降到了如今的10%以下。

农产品、旅游业转化成为老百姓钱袋子的收入,最依赖的就是物流交通,其根本就是国家交通网络基础建设。

记者在十八洞村走访时,经常能看到村民家火炉上方吊挂的腊肉。村民告诉记者,过去没有冰箱,熏制腊肉是保存食物的最好办法,而且烟熏过的木质房屋也不容易被虫蛀。

村民  屋内挂着一条条的腊肉,往往要熏制1-2个月的时间,售价60元一斤。村里也在建设腊肉的生产厂,预计5-6月就能开始对外销售了。龙书伍告诉中国网记者,预计年产量能达到30-40万斤。未来,这又将是一笔流入村民钱袋子的收入。

“  龙  ”  是十八洞村的大姓氏。龙书伍就是土生土长的十八洞村人,与村里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一样,他过去一直在外务工。

2013年,他在新闻联播里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的新闻,就决定要回村发展。2014年元旦,龙书伍从迪拜回国回村参与家乡的建设。如今,7年过去了,龙书伍看着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告诉记者,过去三分之二的外出务工者都像他一样回到了十八洞村。

记者在村中精准坪广场采访龙书伍时,广场上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看着络绎不绝的游人,龙书伍对记者说,他对乡村旅游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在“沿着高速看中国— —红色之旅”活动启程前往下一站的路上,记者在怀化高速服务站的乡村振兴展销馆里看到了十八洞村的黄金茶和十八洞酒。湖南高速集团怀化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付学问告诉记者,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特色农产品想要加入展示销售的行列。

这一条路,打通了十八洞村发展的血脉,为脱贫攻坚之后的乡村振兴注入了更强劲的动力。


沿着高速看中国【专题】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