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飞冲天!中国迈向空间站时代[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4-29 13:52: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4月29日,在高大挺拔的发射塔架内,长征五号B巍然矗立,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已经进入发射倒计时。

中国网4月29日讯 海风轻拂的椰林,剑指苍穹的火箭,一望无际的大海,蔚蓝的天空,构成了一幅壮美的画卷。

今天,海南文昌即将迎来载入史册的时刻。

4月29日,在高大挺拔的发射塔架内,长征五号B巍然矗立,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已经进入发射倒计时。

“核心”,意味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最大直径4.2米,发射质量22.6吨,是我国目前最大的航天器……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建平介绍,天和核心舱是空间站的主控舱段,主要对整个空间站的飞行姿态、动力性、载人环境进行控制。未来,它将是航天员生活的主要场所。

“各号注意,30分钟准备!”

10时53分,发射任务01指挥员廖国瑞的口令响彻发射场区。

在氮气气源库紧张工作的黄腾达和同事们,把设备切换成远程控制模式,撤离工作岗位。余下的工作,将由远在数公里之外的工作人员接手。高度信息化、自动化,成为了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腾飞的强大支撑。

为了这一天,中国航天走过了29年。

1992年,党中央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并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各号注意,15分钟准备!”

11时08分,再次响起倒计时口令,不断压迫着人们早已紧绷的神经。

测发大厅内的“金手指”——程子平正密切注视着电脑屏幕前的数据状态变化。很快,他将为长五B发射按下点火按钮,送天和核心舱寰宇太空。

面对多箭多装备同时在场测试,关键环节多、危险操作多、工作安排紧的实际情况,发射场科技人员承压奋战、连续奋战、坚守奋战,大力强化质量控制管理和科技创新。打的是“大火箭”,肩负的是中华民族走向深空的重任,是这座年轻航天发射场的鲜明特征。

为了这一天,文昌航天发射场走过了14年。

2007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在海南文昌建设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西昌航天人千里辗转奔赴海南。从长七、长五首飞到天舟寰宇,从长五遥二失利后1038天的沉寂,到长五遥三复飞、长五B首飞、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嫦娥五号发射、长征八号首飞、长七改成功……经历过成功的喜悦,也承受过失败的痛苦。伴随着一发发火箭腾飞,发射场一期能力已经全面形成,拉开了二期和后续职能拓展和能力提升的序幕,为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奠定坚实基础。

“各号注意,5分钟准备!”

“各号注意,1分钟准备!”

随着廖国瑞的倒计时口令一下,扶持火箭的摆杆迅速摆开,发射塔架上与火箭相连的各系统设备瞬间脱落。很快,天和核心舱就要离开祖国的怀抱,带着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踏上筑梦太空的征程。

指控大楼、观景平台、测控点号……人们屏住呼吸,或远眺火箭,或紧盯屏幕,原本热闹的发射场瞬间安静下来。

“10、9……3、2、1,点火!”11时23分,伴着山呼海啸般的巨响,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拖曳着耀眼的尾焰拔地而起。

“火箭飞行正常!”“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指控大厅内,口令声此起彼伏,火箭飞行数据从各测控点接力实时奔涌而至。

约174秒,整流罩分离。

约494秒后,载荷与火箭成功分离。遥测数据显示,天和核心舱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人群沸腾了,人们热情地鼓掌、握手、拥抱,许多人情不自禁欢呼起来,甚至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5天前,是中国第6个航天日。从51年前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开启太空时代,到今天迎来空间站时代,中国航天再次踏上了新“长征”。作为近地空间的一个创举,空间站的建造将为进一步实现载人探月、载人登火甚至更长远目标铺下基石,成为航天报国和科技强国建设的一个标志性创新实践。

“按规划,空间站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届时,它将运行在高度340-450公里的近地轨道,在轨飞行可达10年以上,支持开展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技术试验和空间应用等活动。”在庆祝成功的“大红屏”前,周建平自豪地说。

4月29日,海南文昌,中国迈向空间站时代。


黄国畅 屠海超,图片:郭文彬 徐斌如 朱纪涵)

图为01指挥员廖国瑞。

4月29日,在高大挺拔的发射塔架内,长征五号B巍然矗立,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已经进入发射倒计时。

4月29日,在高大挺拔的发射塔架内,长征五号B巍然矗立,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已经进入发射倒计时。

4月29日,在高大挺拔的发射塔架内,长征五号B巍然矗立,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已经进入发射倒计时。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