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砚峰的“天和”巡线路[图]

发布时间: 2021-04-29 14:31: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地下管道巡线

中国网讯 2021年4月29日11时23分,天和核心舱由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绚丽的尾焰映衬着灰蓝色的天空,留下一连串的痕迹,分外美丽。此时,巡线路上的曹砚峰却无心欣赏这番美景。他伴随线路维护执行通信保障任务,必须时刻观察线路状态,确保通信线路安全畅通。

曹砚峰是文昌通信站的一名从事线务工作18年的“老师傅”。为保证通信线路安全畅通,他每次都要提前2小时对沿线几百公里的通信线缆进行巡检。火箭起飞后,他还要再花2个小时进行巡护线。这次线路巡护,同行的还有徒弟胡保凯。

“注意观察路边情况,做好记录,巡线护线保障要养成良好习惯,一定要细心观察。”巡线路上,曹砚峰在记录路况的同时,还不停为胡保凯传授经验:“航天人看起来很光鲜,但身在其中也是要吃不少苦的。”

他们按计划一路走走停停,接连几天的雷阵雨,太阳像是缺氧的鱼,时不时地冒出头来“呼吸”新鲜空气。胡保凯满头的汗珠擦了又擦,直呼:“太闷了!”

“快抵达巡护路点了,集中注意力。”作为过来人,曹砚峰仿佛看透了胡保凯心中的焦躁。其实此刻,曹砚峰的工作服也早已湿透,豆大的汗珠从他黝黑的面庞上滴落。闷热难耐中,胡保凯昏昏欲睡。见状,曹砚峰从包里取出一瓶风油精,涂抹在胡保凯的太阳穴上。随后,他也给自己涂了些,顿时感到清爽了很多。

海南的“鬼天气”就是这样,大雨过后就是暴晒,地面温度常常超过40℃。曹砚峰他们不仅要做巡护线这种日常工作,还需要应急抢修故障光缆、下井检查整修光缆。每次下井整修都需要穿上厚厚的塑胶皮裤,从井下上来时,他们的大腿内侧被塑胶皮裤磨得起泡溃烂,这日子一长,就留下了再也去不掉的疤痕。

在从事线务工作的18年里,曹砚峰很少跟家人提起过工作的辛苦与危险。户外施工晒脱皮、割破手、划伤腿,应急抢修到深夜、外出巡线入草丛、蛇蚁蚊虫防不胜防,面对这些,曹砚峰早已习以为常。伴随火箭一次次成功发射,便是他最欣慰和幸福的时刻。

伟大在于坚守,艰巨在于漫长。很多人问过他:“这么辛苦的工作,您是怎么坚持了18年?”曹砚峰的回答有些耐人寻味:“这些年过去,苦与累早已没了印象,就记得火箭腾飞的声响特别大,在巡线的路上隔得老远都能看见我们的火箭在升空,红光洒在我们身上,那一幕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一路巡线,几多艰辛,那一刻的跋涉,只为了心中的祖国、心中的火箭。虽然城市的霓虹灯照不到这里,但曹砚峰和他的同事们脚踏巡线路,凝视浩瀚宇宙,守望星辰大海。(周琪 张艺

线路测试

巡线路上教学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