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长玲:用看不见的“银线”织起航天通信网中保底的一环[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4-29 14:45: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短波岗位负责人罗长玲

中国网讯 落日余晖,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通信站短波机房里,“滴、答”的电码声不绝于耳。只见短波岗位负责人罗长玲聚精会神,入耳的滴答声,经过她大脑的转换,一瞬间到达笔尖便变幻成一个个数字和字母。

“从看抗日片我就对无线电台、摩尔斯电码感兴趣,觉得很神秘,当知道自己分到短波岗位时,无比激动的同时也感到担忧……”

学习短波,既要天赋,更要后天的努力。对于文昌通信站来说,过去短波岗位是男生的天下,而如今,首位“女将”的到来,让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于此。

罗长玲的个子不高,圆脸,一脸甘肃人的实诚相,讲起话来总喜欢嘿嘿一笑,大家都亲切地称她“小罗”。不过,刚开始接触的电码就让小罗眉头紧锁,整天挂着苦瓜脸。为尽快上手,平时大大咧咧的她在学习时变得格外认真细致,她把电码和译表逐一抄在笔记本上,每天无时无刻不在背记这些字母符号。

当进入到耳机练习抄报阶段,小罗却发现自己既听不懂也写不出来。不甘心的她反复听、认真听,从辨别声音,再到区分辨析度较高的字码,最后识别极高相似度数码,码率也由慢到快。 

经过将近两个月的努力,小罗终于对报文声有了感觉,一个个“滴、答”组合在她心里慢慢扎根。然而她发现速度似乎到了“瓶颈”,成绩一直没有突破。小罗原手指纤细,能够较好地使用手键,但由于女生手臂特别是小臂力量不足,总会导致在拍发时持续时间不长。相同字数的报文,男同事一次性就能拍发完毕,小罗却需要在中途甩甩手、缓一缓。尤其是数据报,单字拍发、多字拍发、连续拍发,更让小罗吃了不少苦头。

为了解决这一短板,小罗从手型定型开始,一抬手就是40分钟,再到手键拍发报,一练就是1个小时。一次训练结束,整个手臂酸痛无力,手指也止不住的颤抖。成功无捷径,唯有下苦功。经过潜心练习,小罗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练习方法,另外为了增强心理素质和抗干扰能力,她有意让同事在练习时不断进行干扰,就这样小罗利用自己总结的方法,短短一个月就突破自己,创造了一个新纪录!

当事业成为热爱,当学习成为追求,下面的故事就顺理成章了。无数个日日夜夜,小罗与机器为友,与代码为伴,终于在岗位竞赛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她也在内心暗暗发力,下一个第一一定会是自己!作为骨干,小罗在工作中“用心、专心、细心”,树立良好的榜样,同时严格要求和监督同事;生活中,她还培养了很多兴趣爱好,学习办公软件、编写程序、视频剪辑等等。在小罗的感召下,站里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但是她说:希望我永远也派不上用场。因为,短波是应急通信处置,是通信系统“底牌”。

如今,天和核心舱由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通信保障任务圆满成功!无论逆袭也好故事也罢,小罗的故事还在继续,她的光荣与梦想、精彩与艰辛,都浓缩在了短波岗位上,平凡但绝不平庸。(张艺 周琪

甘肃人罗长玲讲起话来总喜欢嘿嘿一笑,大家都亲切地称她“小罗”。

作为骨干,长玲在工作中“用心、专心、细心”,树立良好的榜样,同时严格要求和监督同事。

长玲的故事伴随着“滴、答”的电码声正在继续,她的光荣与梦想、精彩与艰辛,都浓缩在了短波岗位上。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