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点名表扬  中国航天“星辰大海”背后的他们

发布时间: 2021-05-01 11:32: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全国劳动模范张智,男,1964年生,中共党员,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第四代总设计师。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整个研制历程,负责研制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达到0.989可靠性和0.9997安全性指标要求,成为我国可靠性及成功率最高的运载火箭,将11艘神舟飞船和2个天宫实验室,14人次航天员成功送入预定轨道。张智同志两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多次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荣誉。作为“神舟”团队的代表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并领取“最美奋斗者”集体称号。

全国劳动模范韩利萍,女,1971年生,中共党员,五一九厂加工中心操作工,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大国工匠、首届“三晋工匠”获得者,国家级劳模创新(暨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新时代工匠学院带头人。她以毫厘见成败,用毫厘论英雄,练就了一身精湛的数控操作加工技艺,多次临危受命攻克制约工程研制的技术难关,出色完成了神舟飞船、绕月探测工程、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等国家重点工程任务,在创新数控加工操作,提升航天型号产品品质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全国劳动模范崔蕴,男,1961年生,中共党员,二一一厂天津厂区总装车间副主任、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首届“津门工匠”获得者。崔蕴同志突破过去总装传统火箭所采用的工具和装配方式,先后成功完成了长征五号、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总装任务,实现成功首飞,被称为“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总装第一人”,被国家人社部、工信部等五部委联合授予“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突出贡献者”。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争,男,汉族,1983年9月出生,本科学历,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现任211厂数控程编工艺员、主任工艺师、集团公司工艺技术带头人。直接参与了载人航天、北斗导航、探月工程等航天重大工程研制任务。开发国内领先的角铣头五轴联动加工技术,使千万级进口五轴设备能力倍增;优化发动机关键产品工艺,加工效率提升9倍;开发数控编程软件快速编程模块,缩短多型号批产零件编程时间90%;开发龙门五轴等机床在线测量加工技术,攻克了多个制约重点型号研制的工艺难题;改造十余台多轴数控机床,优化数十项典型产品加工技术,加工效率最高提升30倍,其技术与管理成果先后荣获第70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金奖、中国国防企业协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获五轴组第二名;个人曾获“中国航天基金奖”、北京优秀青年工程师、集团公司“劳动模范”。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容易,女,土家族,197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学位,现任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全国妇联常委、一院运载总体技术首席专家、集团公司学术技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容易同志全程参与了载人航天工程交会对接和空间实验室的六次任务,三次担任火箭系统逃逸安控负责人,三次担任发射现场火箭指挥。担任重型运载火箭副总师期间,带领研制团队对我国下一代运载火箭的重大关键技术开展了一系列攻关。先后荣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艾敏,男,1974年生,中共党员,519厂加工中心操作工,航天特级技师。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积极开展以形状复杂薄壁精密零件多轴联动数控加工为代表的多项关键技术创新攻关活动,取得创新成果400余项,提炼出18项先进操作法,获14项国家发明专利。连续三届获山西省职工“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一等奖,26项成果获省部级和院市级技术创新、科技进步奖。相继荣获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十大创新工匠、首届三晋工匠年度人物、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首批创建命名“艾敏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徒27人,其中14人分获“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 供稿)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