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边境安全 马背警务室走进牧民心里

发布时间: 2021-05-01 14:18:17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4月的新疆,初春将至,风大和低温成为阿勒泰北部戈壁滩的代名词。忙碌了一天的民警和护边员每次回到警务室都是一副“灰头土脸”的样子,按照他们的话说,这就是一个适合“吃土”的季节。

沙拉发提·木合亚提和胡安喜·乌坦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富蕴大队库尔特边境派出所驻乌河片区的民警,而这片戈壁滩就是他和战友们奋战的战场。他们常说,走在这片土地上总能体会到一种催人奋进的感觉,只要你站在那里,风就能推着你不断前行。

骆驼指明方向,民警保驾护航

胡尔曼·达列力汗是家住在新疆富蕴县库尔特乡温都尔哈拉村的牧民,从三月份起,他们就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游牧转场作业,一路沿着边境线,从荒凉的戈壁滩到北边的深林牧场,80多公里的路,他们要走2个多月的时间,而这期间所有的衣食住行都是在驼背上的一座移动的毡房中解决。

胡尔曼一聊起来转场的故事就像打开了一个话匣子,总是拉着手跟你讲个不停,他说的最多的就是转场最怕的就是遇见狼。

记得那还是去年,他们转场行进到布拉特往里10公里的位置,本来晚上吃完饭准备休息,突然听到了毡房外有一阵阵的动物的踱步声,胡尔曼正准备出去看看是不是羊没圈好,突然就听到自家的狗一阵阵狂吠,巴头一瞧,原来是几头狼趁着夜色窜了进来,此时羊群已经乱作一团,犬吠声、狼嚎声此起彼伏。胡尔曼赶紧把毡房的铁门拴好,拨打了正在巡逻的民警胡安喜的电话。胡尔曼说,这可能是他这辈子最害怕的一次,好在咱们的民警都留了联系卡,虽然道路不畅,但报完警之后不到15分钟就赶到了现场,替我们赶走了那几头狼,虽然还是有一两只羊落入了狼口,但咱们的民警第一时间帮助我们向上反映并申请了赔偿补助,我们的内心真的特别温暖,有安全感。平时,我们的民警、护边员,还有政法委的干部经常来帮助我们的生活,可以说替我们指明方向的是骆驼,但让我们感到平安的只有他们,我们对他们很感谢。

 

我还有个老师,他是警察叔叔

家住曲克尔特村的布兰艾·哈得斯别克是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每年寒暑假他都会跟着父母在牧场里生活。虽然小布兰艾离父母近了,方便得到照顾,但是作为孩子母亲的加库拉却始终在心里觉得亏欠着孩子,无法辅导孩子的功课成为了他们作为父母一直以来的一个心病,直到民警沙拉发提的到来,才替他们解决了这个一直以来的难题。

“沙拉发提叔叔高高大大的,就像一个抱抱熊一样,是我见过最可爱的警察叔叔了!”每次见到民警沙拉发提,小布兰艾都会立马跑过去抱住,和她的远浩叔叔“黏”在一起,而沙拉发提每次到家里都会给小布兰艾带一些文具和糖果,一大一小的两个人坐在书桌前一股暖意充满了这个房间。

“说真的,有时候看着小沙和孩子,我都有些“嫉妒”了!”这是作为母亲的加库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玩笑话。回顾起第一次沙拉发提走进他们家看到她面对孩子功课时的手足无措后主动提出帮助孩子辅导功课,加库拉充满了感激。真的,不知道没有小沙我们该怎么办,孩子爸爸每天都要去放牧,我们都没读过几年书,在牧区又不能耽误孩子的学习,幸亏有了小沙,帮我们解决了辅导孩子功课的燃眉之急。

翻开小布兰艾的作文本,作文《我的老师》随即映入眼帘。开头写道:我有两个老师,一个是学校的老师,一个是牧场里的警察叔叔。

 


他们不是警察,而是我的孩子

阿力迟拜·吾马尔汗大叔,是住在布拉特村的一名独居老人,孩子常年不在家,日常生活也十分的拮据困难。大叔常说,是我的这些孩子们又带给了我家的温暖。

大叔口中的孩子就是库尔特边境派出所驻乌河片区警务室的民警。大叔自己的孩子为了生计常年在外地打工,老伴前几年也去世了,就只有他自己一个人守着家里的几只羊生活。由于年过70,也没有其他的经济来源,所以生活上就颇为困难。

大叔总说,自己现在还行,现在能干一点是一点,也不给远在他乡的孩子们找麻烦,但是看着大叔日渐佝偻的身影,却深深触动了驻村民警沙拉发提和胡安喜的内心。改善大叔生活,抽空就去帮忙做做家务、喂喂牲畜就成了沙拉发提和胡安喜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自从有了沙拉发提和胡安喜的到来,阿力迟拜大叔家原本冷清的小院渐渐多了许多的欢声笑语,而大叔也从以往的沉默寡言变得渐渐开朗了起来。记得有一次,邻居到大叔家里串门正好碰见来家里干活的胡安喜,热情地打招呼到胡警官也来串门啊。还没等胡安喜回应,大叔一脸不高兴的说到,什么叫串门,这是我的孩子回家了。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