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奋进的脚步 续写春天的故事”建党100周年 俯瞰中央革命根据地 看红色老区新面貌——兴国

发布时间: 2021-05-06 15:01: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中央革命根据地在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下,老区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老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尤其是十八大以来,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都取得积极进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迅速,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俯瞰如今革命老区新面貌,往日的革命遗迹都变成了一本厚重的历史书,记录着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老区发展壮大的新历史。

航拍兴国县城。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将军县兴国

兴国位于江西省中南部、赣州市北部,辖25个乡镇、1个经济开发区、304个行政村、14个城市社区,国土总面积3215平方公里,总人口85.65万。

兴国是闻名全国的红色故土。兴国是全国著名的苏区模范县、红军县、烈士县、将军县,是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重要发源地。苏区时期,全县23万人口,参军参战的就达9.3万人,为国捐躯5万多人,姓名可考烈士达23179名,仅牺牲在长征路上的兴国籍官兵就有12038人,几乎每一公里就有一位兴国籍将士倒下。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孕育了萧华、陈奇涵等56位共和国开国将军。毛泽东同志亲自在兴国开展调查研究,留下了《长冈乡调查》《兴国调查》等光辉著作,称赞兴国的同志们创造了“第一等工作”,亲笔题写了“模范兴国”奖匾褒扬兴国。

兴国将军园是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重要现场教学点之一,是著名的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优秀国防教育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南昌陆军学院传统教育基地、国防大学等众多高等院校和相关单位的教育基地,2011年12月成为江西省首个通过国家级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的红色景区。景区内有“两园两馆”即:将军园和苏区干部好作风纪念园、将军馆和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景区集参观学习、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是兴国县最大的公共游览公园。将军园占地208亩,2002年动工,2003年1月开园,由将军馆、“三面红旗”大型群雕、将军广场、国防教育广场、休闲广场、将军湖、上将亭等组成。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兴国烈士陵园,始建于 1950年,1977 年迁到现址,2009 年 12 月扩建,占地 30 亩。陵园包括悼念广场、烈士浮雕墙群、烈士英雄长明灯、烈士悼念卧碑、革命烈士纪念馆、英名碑廊、纪念亭、纪念池及会议室、资料室、文物库等设施。1995 年陵园被民政部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 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全国重点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2001 年被中宣部列为全国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兴国是物产丰饶的资源富县。兴国山川秀丽、资源丰富,境内 “红、绿、古”等各色景点交相辉映,是旅游、观光、休闲、养生的好地方;同时,境内富含萤石、钨、煤、金、稀土、石灰石等20多种矿产资源,石灰石、花岗石储积量居江南之首,九山生姜、兴国灰鹅、兴国红鲤鱼、兴国茶油等特产名扬四海,是国家命名的“中国灰鹅之乡”“中国红鲤鱼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兴国如今已成为活力无限的投资热土。距赣州黄金机场、井冈山机场1小时车程;拥有319、238、356三条国道,泉南、兴赣两条高速及京九铁路、昌赣客专、在建的兴泉铁路三条铁路,基本形成了连南贯北、承东启西、铁海联运、客货兼备交通格局。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兴国是老区中的“特区”。同时,围绕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全县大力改作风提效率,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作风,兴国正逐步成为政策“洼地”、投资“高地”、兴业“福地”。图为兴国县内的经济开发区。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2020年,兴国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1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824元、13049元,分别同比增长5.2%、9.6%。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航拍兴国县县城街景。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航拍兴国县全景(接片)。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