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 |“中国十大最美桥梁”——矮寨特大悬索桥

发布时间: 2021-05-06 15:25: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矮寨特大悬索桥(以下简称矮寨大桥)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是包头至茂名国家高速公路在湖南省境内的一座特大钢桁梁悬索桥,总造价约13亿元。矮寨大桥彰显了新时代中国交通建设新成就,是湖南经济文化交流的新名片。    矮寨大桥建设开展了“四个创新”,打造了“四大亮点”

    1.采用世界首创的轨索移梁工艺进行主桁梁架设。轨索移梁法即利用大桥永久吊索,在其下端安装水平轨索,再将水平轨索张紧作为加劲梁的运梁轨道,实现由跨中往两端节段拼装大桥的钢桁加劲梁。相对于桥面吊机拼装方案,轨索移梁方案可大大减少钢桁梁的高空拼装作业,既可节省工期和节约投资,又有利于保证施工安全及施工质量。

    2.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结构。一般悬索桥设计中,塔与梁相接,但矮寨大桥索塔位置距悬崖边缘仅70-100米,下面即是数百米高的谷底,地形比较特殊。使用塔梁完全分离结构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对山体的开挖,缩短钢桁梁长度,节省投资。

    3.首次在悬索桥上使用大型岩锚吊索。由于使用了塔梁分离式悬索桥结构,使钢桁梁长度小于主塔中心距,主缆存在无吊索区,吊索卸载应力为零的情况就会出现,并且对大桥的钢桁梁受力也有不利影响。因而,大桥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在吉首岸设置1对岩锚吊索,茶峒岸设置2对岩锚吊索。岩锚吊索作为调节器,让主梁受力平衡。

    4.首次采用碳纤维预应力索对岩锚底座进行锚固。将岩锚吊索所受的拉力传至地面岩体上,常规岩锚索预应力筋材采用钢绞线,矮寨大桥根据研究试验后采用了高性能的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与传统钢绞线相比,碳纤维材料具有重量轻、强度高、耐腐蚀的特点,为桥梁的安全提供充分的保障。

    通过积极探索创新,采取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矮寨大桥建设呈现出了四大亮点:

    一是创新采取轨索滑移法架设主梁,用时不到3个月时间,将全部69节钢桁梁架设完成,大幅节省了工期。

    二是主缆架设创造了每天6根单线往复式架缆最高记录。

    三是钢桁梁45万套高强螺栓,全部精确定位安装,无一扩孔现象。全部螺栓进行了初拟、终拧监控,保证每套高强螺栓轴力达到设计值。

    四是全桥施工过程中未出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创造了“零死亡”安全奇迹。矮寨大桥首创的轨索滑移法,与高铁技术一起,被李克强总理带到欧洲进行推广。因技术创新攻克了数项世界级建设难题,获得了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轨索滑移法在我国同类型大桥特别是山区跨峡谷钢桁梁结构大桥建设中已得到推广采用。

    充分显现了品牌价值、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

    1.成为湖南交通乃至湖南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一张新名片。矮寨大桥被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 推荐为“十大非去不可的世界新地标”,被中国公路学会评为“中国十大最美桥梁”,还写入了湖南省中学教材(初二地理),成为了湖南新的时代名片。

    2.“交通+旅游+脱贫”凸显了矮寨大桥经济效应和社会影响。矮寨大桥的建成通车,使天堑变成通途,实现了“从半小时到1分钟的跨越”(之前走矮寨盘山公路,不堵车的情况下也要半小时),促进了湖南与重庆乃至中西部地区的交通对接和经济联系,对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促进民族团结、加快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战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一桥“引燃”旅游产业。矮寨大桥建成通车后,交通运输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探索推进“交通+旅游+扶贫”模式,以矮寨大桥为核心,打造“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旅游景区。目前,矮寨大桥景区已创4A景区,并正全力推进5A景区创建。“到湘西,游凤凰,看大桥”成了去大湘西旅游的新理念。矮寨大桥牵引带动了沿线“张家界-芙蓉镇-矮寨”、“凤凰-矮寨-十八洞村-边城”两条精品旅游路线。目前,矮寨大桥的日均车流量达到14040台/次,旅客车流以及农产品货运等物流运输车辆约占比40%。据统计,2019年1月-8月,湘西州接待游客348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1亿元,其中矮寨奇观景区接待旅客35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3亿元。

    (2)一桥助力“精准扶贫”。矮寨大桥极大改善了当地交通运输条件,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涌动。临近矮寨大桥的矮寨镇排兄村依托矮寨大桥景区发展“裢带”旅游产业,探索农旅融合模式,发展农家乐108家,农家客栈47家,带动当地400多人就近就业。2019年,排兄村实现了完全脱贫。距离矮寨大桥十五公里的十八洞村,是习主席提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矮寨大桥的建成突破了十八洞村的发展瓶颈,以点带面延伸“本土文化+农产特色”产业链。村民们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通过开网店、组织刺绣培训、研创品牌“矿泉水”等方式传播文化、增加收入,不仅带来了经济上的脱贫,更带来了思想观念上的脱贫。2017年,花垣县十八洞村已退出贫困村。当地老百姓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增长至2018年12128元,因交通便利,绿色农产品、苗绣等外销的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仅2018年接待游客高达3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300多万元。目前,矮寨大桥的日均车流量达到14040台/次,旅客车流以及农产品货运等物流运输车辆约占比40%。据统计,2019年1月-8月,湘西州接待游客348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1亿元,其中矮寨奇观景区接待旅客35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3亿元。

    矮寨大桥体现了新时代中国交通的特色和湖南交通的优势,充分凸显了品牌价值,在服务湘西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将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沿着高速看中国【专题】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