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 | 桂阳高速“一站式”办公 提效便民增加社会满意度

发布时间: 2021-05-08 14:57: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在桂阳高速联合业务大厅,记者见到了交警、路政、企业、施救清障、保险工作人员一起办公的场景。中国网 杨佳 摄影

    招商公路桂林公司运营管理部副经理赖振波告诉记者,建设“一路五方”联合业务大厅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便民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方便当事人处理交通事故、路产案件、涉路施工、行政审批等高速公路业务,以及为当事人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

    通过建立“一路五方”联合业务大厅,将交警、路政的办事窗口整合到一个业务大厅内,实现一个窗口办结,打破以往各自为营、单兵作战的模式,形成了共同协作体。

联合业务大厅内正在办理的工作人员。中国网 杨佳 摄影


    2019年5月1日,施救清障和保险理赔正式入驻联合业务大厅。施救清障的入驻,意味着将更高效的完成抢险救援、疏堵保畅工作,而保险理赔的入驻,则更有利于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的落实,二者与交警、路政、企业形成了“一路五方”快速反应联动机制,初步实现了一路五方“一站式”道路交通业务办理新模式,为社会车辆、司乘人员提供了方便、快捷、热情、周到的“一站式”执法便民服务。

     在接到交通事故报警后,交警、路政、养护(企业)、施救清障各部门第一时间通报信息,同时出警,开展交通事故现场快处快撤工作,及时赶赴现场,快速勘察现场,快速清理现场,最大限度缩短事故处理时间,减少车辆拥堵和二次事故发生。待现场处理完毕后,当事人可直接前往“一路五方”联合业务大厅,到路政柜台开具路产损失赔偿文书和到交警柜台开具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后,保险理赔柜台就可直接根据路政、交警提供的材料进行现场理赔。

桂阳高速公路上的车流。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据赖振波介绍,大厅负责管理桂阳高速路段长105公里,日均车流近20000辆,最高峰达到82000辆。

    在联合业务大厅办公的桂阳高速路管理三大队的张鹤告诉记者,该路段标志、标线等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事故率并不高。在五一、十一、春运这样的高峰期,出现车流超过道路设计流量的情况时,容易出现交通事故多发的情况。

     张鹤讲,一些过去发生过事故的司机,来联合业务大厅办事时感触最深。以往,2-3天才能办完的流程,现在一套业务流程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就能办理完(事故未有异议的情况下),司机评价很高。

     据了解,桂阳高速行驶车辆以旅游客车为主。张鹤强调,联合业务大厅节假日不休,可以为在旅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的司机节省不少时间。

     联合业务大厅真正做到“一个窗口”办公,简化了各项繁琐程序,切实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节省了时间成本,提升了社会满意度。

 

沿着高速看中国【专题】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