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已排查非法社会组织线索216家 基层执法力量不足

发布时间: 2021-05-08 17:30: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5月8日讯(记者韩琳) “从全国民政系统来看,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的力量应该是呈‘倒三角’,越到上面的工作力量相对强一些,越到基层民政部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和执法的力量越弱,有的地方可能连一个人都不到,这是我们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现实困难。”今天,在民政部举行的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黄茹在谈到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困难时这样说。但她同时表示,通过多措并举、弥补短板,我国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黄茹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韩琳 摄)

黄茹介绍说,为更有效、更精准地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今年3月20日,民政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等18个部门联合召开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电视电话会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半月的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重点对五类非法社会组织进行打击整治:一是利用国家战略名义,在经济、文化、慈善等领域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二是冠以“中国”、“中华”、“国家”等字样,或打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下属机构等名义,进行骗钱敛财等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三是与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鱼目混珠的非法社会组织;四是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评选评奖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五是开展伪健康类、伪国学类和神秘主义类活动,以及假借宗教旗号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同时,为从源头上治理非法社会组织,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民政部、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等22个部门于3月20日联合印发了《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从切断非法社会组织的营养来源入手,提出“六不得一提高”的要求,对非法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所需要的场所、空间、宣传渠道、人员支持等各个环节进行封堵,对非法社会组织活动可能涉及到的单位和个人提出明确的禁止性规定,还首次对党员干部不得参加非法社会组织活动提出要求,力求通过管住“合法”,达到制止“非法”的目的。

黄茹表示,3月20日以来,民政部强力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目前已排查非法社会组织线索35批(共计216家),关停非法社会组织网站2批(共计20家),曝光2021年第二批、第三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共计21家),公布第一批、第二批地方民政部门依法取缔的部分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共计160家)。同时加大了对非法社会组织线索核查力度,对在各地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线索,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分别转相关地方民政部门查处,对与全国性社会组织有关联的线索,民政部直接开展调查,有关案件调查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往前推进。

黄茹表示,民政部还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包括《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关于防范非法社会组织以公益慈善名义行骗敛财的提示》、《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管理 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的通知》;协调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形成全方位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合力。

在谈到当前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工作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时,黄茹说,一是线索收集的渠道还仍然有限,工作队伍和力量非常有限。从全国民政系统来看,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的力量应该是呈“倒三角”,越到上面的工作力量相对强一些,越到基层民政部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和执法的力量越弱,有的地方可能连一个人都不到,这是我们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现实困难。二是人民群众辨识能力还不强。在2月28日有一篇报道《“与时俱进”的山寨社会组织:比真的还像真的》,里面提到了一些非法社会组织,从名称上确实很难辨识,有的叫“中华”,是登记了的,有的叫“中国”,是假冒的,就这么一字之差,让老百姓很难辨识。可能连专业人士如果不通过查询系统也很难分辨。

黄茹表示,针对上述困难,民政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供两个查询平台,一个是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一个是中国社会组织动态政务微信,来鼓励和发动广大群众来进行查询及举报。从这里可以查询到社会组织的名称,只要输入名称,这个系统里呈现出来它就是真的;如果输入名称,系统查询没有显示结果,那它就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公众可以通过相关的渠道向民政部门举报。同时,为了弥补工作上的短板,民政部也争取到了工信部门、网信部门的大力支持,日前由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向全国15亿的手机用户发布了一条公益短信,就是请人们关注和防范非法社会组织假借公益慈善、扶贫济困等名义骗钱敛财,鼓励人们一旦发现就向民政部门举报。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