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乡村建设宝贵经验与经典案例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5-14 15:24: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佟静

图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乡村建设宝贵经验与经典案例研讨会现场 摄影/章轲

中国网5月14日讯(记者 佟静)5月13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乡村建设宝贵经验与经典案例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发展中国论坛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办,湖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协办。

会上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乡村建设宝贵经验及经典案例研究”开题,并发布相关前期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乡村建设的历史脉络、阶段特征、经典案例、与时俱进的理论和政策、巨大成就、宝贵经验及其学习运用方式”展开了热烈研讨。

新中国成立时,中国农村千疮百孔,百废待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坚定不移、顽强不屈的信念和意志与贫困作斗争。一步一个脚印,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与会专家在发言中介绍到,194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44元(城市居民人均纯收入99.5元),农村人口几乎都是绝对贫困人口,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在98%以上(城市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60.2%)。到2020年,我国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3834元和17131元,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29.2%、32.7%。按照联合国的标准,中国城乡居民的整体生活质量分别进入到最富裕、富裕阶段。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庄严宣告,“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国坚信“与各国携手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终将达成。

会议认为,一百年乡村建设经典纷呈,有支撑农村发展稳定的经典制度和政策,有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经典工程,有化解农村贫困、粮食安全、生态环境等经典问题的化解经验,有影响深远的经典人物。这些经典,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百年乡村建设的历史脉络和时代标记,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坚持“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所囊括的精神要旨,能够反映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成为展示其精髓的“重要窗口”。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深入研究、总结和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乡村建设宝贵经验与经典案例,形成具有乡村现代化一般规律的中国话语体系,可以丰富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教育内容,同时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供历史经验借鉴。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