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澜湄浙江(嘉兴)果业合作周活动启动[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5-17 10:19: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网讯 5月14日上午,由省外办、嘉兴市政府主办的2021澜湄浙江(嘉兴)果业合作周在嘉兴市开幕。省政府副秘书长高屹,外交部亚洲司大使王福康、中联部党群外事协调局副局长史国辉,越南驻沪总领事宁成功、柬埔寨驻沪总领事谢志君,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卓卫明,省供销社、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同志,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等湄公河国家驻沪总领馆官员出席开幕式。省外办副主任陈江风主持开幕式。


本次果业合作周以“共架七彩水果桥 同筑六国澜湄情”为主题,充分展示浙江省在网络直播营销新业态、果业全产业链、5G大数据和传统产业数字化等领域的优势,为湄公河国家水果出口到中国、到浙江,在产品推荐、可视化价格行情指导、原产地认证、冷链在线跟踪等方面提供多个跨场景的数字化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好合作周的辐射带动和文化纽带作用,强化浙江省同湄公河国家的传统友谊,构建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积极打造澜湄合作的浙江样板。

省政府副秘书长高屹在致辞中回顾了澜湄合作五年来浙江同湄公河国家的合作成果,对外交部、中联部在浙江省与湄公河国家开展务实交流合作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说,浙江省正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积极建设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浙江省愿携手湄公河流域各有关方,深入谋划合作未来,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努力发掘新的增长点,更加深入、务实的推动双边、多边的地方交流合作,为构建更加紧密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的贡献。


外交部亚洲司大使王福康希望本次果业合作周,能为开展澜湄流域水果农产品合作搭建新的平台,并进一步挖掘浙江省与湄公河国家的合作潜力,发挥好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的资源统筹作用,助力深化澜湄果业合作,扩大湄公河国家优质农产品出口到中国、出口到浙江,促进各国疫后经济复苏,为澜湄各国民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湄公河国家驻沪总领馆代表、越南驻沪总领事宁成功在致辞中表示,果业合作周是有效落实澜湄国家领导人所达成共识的务实行动,为湄公河国家展销各自特色的农产品、澜湄国家果业企业进行互相交流对接,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平台。他高度评价澜湄合作启动五年来,各方在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浙江在未来澜湄合作机制下发挥更大作用充满信心。

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卓卫明介绍说,嘉兴市地处长三角中心腹地,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发展迅速、外贸形势喜人,成功举办的两届中国•嘉兴国际水果大会,拓宽了世界水果流通交易的渠道、有力助推了全球、特别是同湄公河国家水果贸易的发展。希望能以今天开幕的果业合作周为契机,更好地服务澜湄合作建设,为浙江省同湄公河国家的地方交流合作做出贡献。

开幕式上,举行了2021澜湄浙江(嘉兴)果业合作周启动仪式,嘉兴水果市场“澜湄果业合作运营中心”揭牌,中外果商线上签约,并发布了“澜湄国家水果价格指数”。

2021澜湄浙江(嘉兴)果业合作周启动仪式

嘉兴水果市场“澜湄果业合作运营中心”揭牌

中泰果商线上签约

中越果商线上签约

“澜湄国家水果价格指数”发布

开幕式后,专门设置了网络直播带货环节,与会驻沪总领馆官员都在现场为各自国家的水果带起了货。

越南驻沪总领事宁成功用中文和越南语推荐了越南的菠萝蜜、榴莲、青芒和火龙果。

柬埔寨驻沪总领事谢志君用英文和柬埔寨语给全球的观众介绍了柬埔寨的香蕉和芒果。

老挝驻沪总领馆副领事罗艺文在直播镜头前直接用中文为自己国家的西瓜和香蕉代言。

泰国驻沪总领馆农业领事吴佩贤不仅自己推荐了泰国的榴莲,还购买了一些其他国家水果,带回去跟同事、家人分享。

本次果业活动周将持续五天,接下来还将举行湄公河国家水果经销商洽谈会、进口水果冷链合作研讨会和规模更大的进口水果网络直播带货活动。

省外办将以澜湄合作五周年为契机,以果业合作为纽带,在经贸、农业、人文等领域积极推动浙江省同湄公河国家的交流合作,为澜湄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现场花絮滚动条: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