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文物修复师:感谢你,成全我[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5-18 07:23:0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方国荣(右)与儿子方晨在修复曾侯與编钟(5月14日摄)。

在位于武汉东湖之滨的湖北省博物馆文保部内,62岁的方国荣与33岁的儿子方晨正在修复青铜铸造的曾侯與编钟。经过历时近两年的三维扫描、模型拼接、设计补缺、模型修整等工序,修复工作即将完成。

方国荣自18岁进入湖北省博物馆工作以来,从事青铜器修复工作已40余年,曾在历次曾侯乙编钟复制项目中担任技术方面负责人,是湖北省青铜器修复专家。自2009年起,方晨开始跟父亲学习青铜文物修复技艺,接受严格训练。一开始,他只能站在旁边认真看文物修复流程,较长一段时间后,才有机会进行简单的练习,之后逐渐增加难度。

青铜文物修复包括多个环节,不少环节对初学者都有挑战。在方国荣手把手指导5年后,方晨才基本出师,开始独立完成一些修复工作,但仍需要方国荣最后验收。

方国荣说,曾侯與编钟的修复运用了三维扫描技术、3D打印技术,使得严重残缺、严重变形的文物残片能够还原。这是老一辈文物保护工作者做不到的事情,而这也正是年轻人所具有的优势。

如今,方晨接下父亲方国荣手中的“接力棒”,继续为青铜器修复事业贡献力量。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1   2   3   4   5   6   7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