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柏地鏖战

发布时间: 2021-05-18 15:19:59 | 来源: 瑞金市人民政府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在瑞金城外,二十八团被优势的敌人团团围住,局势十分危急。

朱德观察了敌情后,果断下令说,一营跟着我中间突破,二营、三营左右配合,全团上刺刀!大家心里都明白,军长要带着大家同敌人拼了。

  话音一落,他举着驳壳枪带头冲向敌群。

  经过一番生死搏斗,二十八团终于冲出重围,同三十一团会合。

  除夕之夜,红四军主力在朱德、毛泽东的率领下,神不知鬼不觉地进到了大柏地。

  这时追赶红军的刘士毅部还一直紧跟在红军后面仅差一天路程。

  大柏地,位于瑞金的北面,是瑞金通往宁都的必经之路,从麻子坳到分水坳,是个有一华里长的谷地,地形十分险要。

  谷地两边是起伏的山岭,遍布着茂密的森林,便于隐蔽设伏,是个极为有利的歼敌地形。

  朱德根据红四军干部会议的决定,巧妙安排,兵分三路,布成口袋阵,准备歼灭刘士毅部。

  他让主力部队分别埋伏在左右两面山上,然后,以一营红军在隘口警戒,扮作掉队的散兵,挑着担子,背着枪,坐在石板大道的两旁休息,待看到尾随而来的敌人之后,放上两枪就跑,把敌人引进伏击地带后歼灭之。

  一切布置停当,引敌人上钩的那些红军战士,坐在大道两旁,左等右等,也不见人影,直等到太阳落山,也没有一点动静,大家有点急躁。

  这时,朱德传下话来:“钓鱼,就得有耐心。

  大家都要沉住气,不信敌人不上钩。”

  第二天,正是大年初一。

  人们都在家里欢欢乐乐过年,而红军战士却静悄悄地在那里等待着敌人,等待着胜利的到来。

  下午3时多,敌人果然来了。

  他们大摇大摆地走进隘口。

  当敌人发现大道旁有红军的零散人员时,一边放枪,一边叫喊着冲了过来。

  担负诱敌深入的那些红军战士,一看敌人上钩了,打心眼里高兴,一边鸣枪还击,一边喊叫着朝前跑去。

  刘士毅的部队追了几天都没看到红军的影子,今天好不容易见到了红军,当然不能轻易放过,于是紧追不舍。

  瞬间,敌人的大队人马都涌向了谷地,进入了红军的包围圈。

  朱德下令开火还击。

  埋伏在两面山上的红军,在一片杀声中,冲向敌群。

  走在敌人队伍前面的刘士毅,一看形势不妙,知道中了红军的埋伏,立即拨转马头,向来路逃走,扔下他那两个团也不管了。

  被红军围住的敌人,这时发了疯似的,拼命向红军冲杀,妄想打开一个缺口,冲出一条生路。

  敌人把十几挺轻、重机枪都调来,集中在一起向红军坚守的一个山头猛烈射击。

  子弹像蝗虫一般乱飞,树叶被打光了,树枝被打断了。

  但是,红军战士毫无惧怕,他们依托着简单的掩体,阻击着敌人。

  朱德军长像座金刚似的站在他们身后,镇定自若地指挥战斗。

  敌人攻了一阵,攻不动,又退下去了。

  从背后包抄敌人的部队,已经打了过来,两面山上的红军一齐冲向坳中的大道,敌人乱作一团,到处逃窜。

  这次战斗,全歼了刘士毅的两个团,活捉敌团长萧致平、钟桓,缴获重机枪6挺,步枪数百支。

  大柏地的胜利,是红四军自井冈山下山以来,取得的最大胜利,扭转了红四军在赣南的被动局面。

  红四军士气大振,后面再没有尾追的敌人。

  陈毅说:“大柏地之战是红军成立以来最有荣誉之战。”

  大柏地战斗,是朱德指挥红军利用地形以少胜多的一个范例。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