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留学生学习中国治沙经验  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发布时间: 2021-05-21 15:07:36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作者: 吴勇 刘丹 张一多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日报5月21日电(记者 吴勇 刘丹 张一多)在5月21日中巴建交70周年到来之际,巴基斯坦留学生Shahdev Sajnani (沙赫德夫)来到中国科学治沙第一站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学习治沙经验,要把中国70余年治沙经验带回家乡,中巴友谊星火相传,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巴基斯坦留学生Shahdev (沙赫德夫)在老师和专家的指导下种植彰武松。(摄影 吴勇)

彰武县位于辽宁省西北部,地处辽蒙交界。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彰武县风沙漫漫,草木难生。全县24个乡镇有23个属于沙区,沙化面积达524.2万亩,占全县面积的96%,占全省沙化面积总量的1/4,是辽宁省最大的风沙区,严重威胁生态安全。

彰武县副县长王秀华代表彰武县把彰武自己选育的防沙治沙树种彰武松送给Shahdev (沙赫德夫),共享治沙经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摄影 丁佳莹)

新中国科学治沙是从彰武开启的。1952年4月我国第一个固沙造林研究所辽宁省固沙造林研究所在这里成立。中科院林业与土壤研究所也在章古台设实验站。70余年的努力,不仅探索出我国五种灌木固沙植物,填补了我国灌木固沙的空白,而且探索出的樟子松固沙成为世界固沙史的奇迹,并获得国家科技贡献奖,彰武治沙为“三北”治沙甚至是世界治沙提供了彰武智慧和彰武方案。

Shahdev (沙赫德夫)是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他和他的老师们在辽蒙边界林。(摄影 丁佳莹)

据彰武治沙精神干部学校校长翟钟龄介绍:“彰武选育成功的樟子松,在三北防护林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600万亩,相当于大半个北京。”

5月21日,巴基斯坦留学生Shahdev (沙赫德夫)在中巴建交70周年来临之际,和村民以及老师和专家交流治沙经验。(摄影 丁佳莹)

巴基斯坦留学生沙赫德夫,他的家乡也受到风沙困扰,他跟随老师到彰武学习防沙治沙经验,希望未来能用在巴基斯坦的风沙治理。彰武当地政府表示,中巴友谊长青,非常愿意提供帮助,分享中国防沙治沙经验,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巴基斯坦留学生Shahdev (沙赫德夫)想要帮助家乡治沙,和老乡交流治沙和致富经验。(摄影 吴勇)

  巴基斯坦留学生Shahdev (沙赫德夫)在东北亚药用植物园。(摄影 丁佳莹)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