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高原“网红”动物乐园[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5-23 09:31:1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这是5月21日在青海省西宁野生动物园拍摄的兔狲。新华社记者 张曼怡 摄

新华社西宁5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耿辉凰、王艳、张曼怡

在青海省西宁野生动物园(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里,生活着国内现存的唯一一对人工繁育雪豹双胞胎,而在它们不远处,还有全球唯一人工圈养的荒漠猫。

在小型猫科动物馆的活动场地里,虽然摆放着纸板、塑料球等各种丰容玩具,却始终不见荒漠猫“荒小莫”的踪影。慕名而来的游客们隔着玻璃窗,都希望一睹神秘的荒漠猫。

西宁野生动物园副园长齐新章介绍,2020年10月“荒小莫”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被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救助。“当时它左前肢呈粉碎性骨折,我们为它做了截肢手术。由于截肢,它不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无法放归。”齐新章说。

“随着它逐渐适应园区的生活方式,今年年初,我们尝试将它对游客展出。现在,它偶尔会主动到靠近游客的铺板处晒太阳,有时也会在笼舍里不愿露面。即便如此,它还是受到了众多游客和网友的喜爱,大家为它起名叫‘荒小莫’。”齐新章说。

而即将满两岁的人工繁育雪豹双胞胎姐妹“水墨”和“油画”在旁边的场馆里嬉戏打闹,不时还会靠近玻璃窗和游客们互动。来自江苏省南京市的游客陈梦婕一直举着手机,记录雪豹双胞胎姐妹活泼的模样。

“这里的雪豹、兔狲、荒漠猫还有其他动物,都深受大家喜爱。这次来青海旅游,我专门抽出一天时间来这里‘打卡’,亲眼见到这些高原特有动物,感觉特别惊喜。”陈梦婕说。

近年来,通过人工繁育和野外救护,目前西宁野生动物园内共有十余只雪豹。园内还有黑颈鹤、藏棕熊、藏野驴等野生动物共120多种,1800多只(头)。

据悉,挂牌十余年来,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在全省范围共救护动物400余种,1500余头(只),主要有雪豹、普氏原羚、黑颈鹤、黑鹳、藏野驴、荒漠猫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藏棕熊、兔狲、狼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我们以救护与繁育等实际行动,不断助力丰富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与此同时,西宁野生动物园通过在网上和园区里的科普宣传活动,不断向公众普及有关野生动物的相关知识与保护理念,让更多人关注、关心、关爱青藏高原上的野生动物。”齐新章说。(完)

  这是5月21日在青海省西宁野生动物园拍摄的雪豹“水墨”和“油画”。新华社记者 张曼怡 摄

  这是在青海省西宁野生动物园的荒漠猫(资料照片)。新华社发(西宁野生动物园提供)

  这是5月21日在青海省西宁野生动物园拍摄的兔狲。新华社记者 张曼怡 摄

  这是5月21日在青海省西宁野生动物园拍摄的兔狲。新华社记者 张曼怡 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