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西部首个互联网法庭开审首案[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5-26 07:20:2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杨三军、张海磊 | 责任编辑: 杨佳

这是5月25日在成都互联网法庭庭审现场拍摄的审判长张艳秋(中)和两名审判员。新华社记者 薛晨 摄

新华社成都5月25日电(记者杨三军、张海磊)25日上午,我国中西部地区首个互联网法庭——成都互联网法庭,在线上公开审理了第一案——小米公司诉一网络博主名誉侵权责任纠纷。

经过近两个小时庭审,案件将择期宣判。这是继杭州、北京、广州互联网法院设立以来,我国中西部地区第一个集中管辖互联网案件的专业法庭正式审理的首案。

  这是5月25日拍摄的成都互联网法庭外景。新华社记者 薛晨 摄

本案审判长张艳秋介绍,与传统法庭最大的不同是,互联网法庭将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化信息技术与线上审判深度融合,当事人不需要多次往返法院,只要有网络,立案、递交材料、开庭等环节均可在线上完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庭审过程充满科技元素。法官操作鼠标出示原被告证据,并利用共享屏幕展示;依托“当事人情绪预警”系统,法官能及时掌握诉讼参与人的心率、呼吸速率、紧张程度等,控制庭审节奏;语音识别系统自动生成庭审笔录……

据了解,本案被告在某互联网平台发布涉及小米产品的相关视频、文章,原告认为被告的行为对原告造成了负面影响,侵犯了原告的名誉权,故起诉至法院。

本案合议庭成员、一级法官陈雪蛟认为,互联网庭审的特点可以用“方便、快捷、高效”来概括,但也对法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庭审驾驭能力上,要求法官更加专业。

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近年来四川数字经济发展迅速,2020年规模达到1.6万亿元。与此同时,涉互联网法律纠纷也增长迅速,对互联网审判有强烈的司法需求。

  这是5月25日在成都互联网法庭庭审现场拍摄的电子显示屏。新华社记者 薛晨 摄

张艳秋认为,成都互联网法庭是四川法院精准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将积极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为构建安全清朗的网络空间贡献四川司法力量。

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海蓉认为,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互联网法院建设,不仅是强化互联网空间秩序治理、推进互联网审判体系创新发展的积极探索,也是主动参与全球空间网络治理和规则制定的有益尝试。

成都互联网法庭是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在成都铁路运输第一法院内设立的专门审理互联网案件的审判机构,管辖成都、德阳、眉山、资阳等四市辖区内应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第一审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