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孟超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民众冒雨前来送行

发布时间: 2021-05-26 10:26:31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当地时间5月26日8点30分,中科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的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阴雨阻挡不住人们的哀思,吴孟超院士的同乡好友、学生、曾经的患者等自发前来与吴老告别。图为大厅里人头攒动。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5月26日电 (记者 陈静)雨歇云聚,阴霾满天,零星飘下雨滴,仿佛上天垂泪不止。一早8点30分,中科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的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

    本月22日13时02分,吴孟超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从23日起,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搭建灵堂,吴老亲属、生前挚友、同事、学生、患者纷纷向吴老遗像鞠躬、献花。有的患者听闻吴老仙逝,专程赶来和吴老告别。谈起吴老,当年的患者及家人忍不住泪水涟涟。受吴老救命之恩和多年照拂,医患之间的情谊早已深埋心中。

    医院外灵堂里播放的是雄壮的《国际歌》,肃穆哀思中似乎有了几分催人振奋的力量。在吴老身边工作十余年的张鹏告诉记者,《国际歌》是吴老最喜欢的歌曲。他生前常会自己放来听。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麻醉科主任孙玉明认为,《国际歌》是对恩师一生与人类共同的敌人——疾病作斗争的总结与写照。

    大厅里,吴老遗像两边的挽联勾画了泰斗的一生:“万众楷模培桃育李铸就精诚大医一代宗师披肝沥胆力振医学伟业”。肃穆的背景中,遗像中的吴老依旧面带熟悉的笑容。他注视着后辈学生们,慈祥而带着期盼。一早,不少民众来到龙华殡仪馆前来与吴老告别。前来送花的刘女士是患者家属,她为吴老的医德深深感动。

    年轻时曾多次采访报道过吴孟超的王仁华女士特地送来花圈,难掩心中悲切。她为吴老赋诗:柳刀谁复安肝胆,灵堂深处哭斯公。她说,采访中建立的友谊一直延续。吴老博爱、精诚、心怀悲悯的高尚品格一直深深感动着她。

    阴雨中,花圈和花束不断送来。有些民众委托快递小哥小李送来花束。小李说,六点半起就送来了第一批。“国士无双中国脊梁,先生一路走好!”“医者仁心吴爷爷一路走好”……花束上,民众纷纷留言。

    一位宿迁的高二学子在他的留言中写道:肝胆相照大医勤朴且济苍生。……伟大的吴爷爷一路走好!您与袁爷爷永远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龙华殡仪馆并不是吴爷爷告别人世的最后一站。遗体火化后,吴爷爷的骨灰将到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嘉定新院区,再看一眼他的日夜牵挂!

1   2   3   4   5   6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