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残疾人事业领域党员自强不息 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5-26 16:51: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2021年5月1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残疾人事业领域党员代表围绕“弘扬自强与助残精神,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博白县桂源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入源。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刘入源:成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刘入源今年38岁,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博白县桂源农牧有限公司的创办人。16岁那年,因为一场意外,刘入源失去了整个右手手掌,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气馁,多次创业后终于在黑山羊养殖上挖到了第一桶金。刘入源通过探索黑山羊养殖技术,与当地群众一起创办了集山羊品种改良、生产繁殖及产供销一体化的大型养殖基地。现在,他共带领300户贫困残疾人及813户贫困户通过养殖黑山羊脱贫致富,户均增收2万元。

在刘入源看来,贫困群众要想摆脱贫困,首先要从精神上站起来。他回忆,在合作社养羊初期,刘入源动员周边的乡亲们一起养羊,但他们都不肯养。乡亲们质疑:“人家好手好脚都养不活,你一个残疾人,只有一只手,怎么能养,你连自己都养不了”。但刘入源没有放弃,没有气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入源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去动员乡亲们,带领乡亲一起发展山羊产业致富。

在创业过程中,刘入源也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其中有几次对他伤害最大。当刘入源引进新品种改良时,他在技术、饲料、防疫等方面已经掌握一些经验,准备等这批羊产羊羔后就卖掉,还清之前的外债,同时扩大养殖规模。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一夜之间淹没了刘入源的羊场,30多万元的投入一下子赔了精光。正当刘入源一筹莫展时,镇党委领导及村干部主动上门找他谈心,鼓励刘入源站起来。知道刘入源缺乏资金,他们便根据相关政策找到信用社,协调银行帮刘入源贷款渡过难关,这也让刘入源备受鼓舞。

未来三年,刘入源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目前第五个基地正在建设中,吸纳能力将会提升35%。未来,刘入源的合作社将会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他也努力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升残疾人生活水平,让广大残疾人共同享受社会主义发展成果。“今后在养羊的道路上,我不但要养好自家的羊,更要当好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刘入源说。

图文浙江省嘉兴市丽华中医诊所所长朱丽华。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朱丽华:双手推开光明的人生 帮别人打开一扇窗


失明的那年,朱丽华还不满20岁。出生在中医世家的她从小就想做一位像爷爷那样的中医师,但天有不测风云,两次意外导致双目失明之后,朱丽华一度消极沉沦,是张海迪的一场报告让她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虽然失明给朱丽华的工作、学习带来很多不便,尤其是学医,简直困难重重,但想到自己成为一名医生的理想,朱丽华相信,任何困难都能克服,只要努力付出总会有回报。1994年10月8日,朱丽华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8年,随着体制改革的春风,朱丽华离开单位,创建了丽华中医诊所。诊所里的技术人员全是盲人,只要盲人来,符合条件的都收。朱丽华免费教学、包吃包住,有个学员在这里已经整整待了30年。每个盲人来,朱丽华都是手把手地教,学员们从培训到上岗,都在朱丽华身上试验。有的时候学员会把朱丽华身上捏得青一块紫一块,皮肤也弄破了,但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避免在患者身上再出现这些错误。“这是一个医生对患者的负责,也是一个党员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使命”,朱丽华说。

现在,朱丽华如愿以偿地成为嘉兴市第一个盲人中医师,从当年在嘉兴市社会福利院11平方米的一间房、一张床,到如今有467平方米、20个床位,如今从医工作36年的朱丽华带动了100多名残疾人就业,资助了587人次贫困孩子,治疗病人23万余人次。2019年,朱丽华上榜“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组委会给她的颁奖词是“不幸关上了你的门,但你帮别人打开了窗”。

每次登上领奖台、登上演讲台,朱丽华的心情都十分激动,但走下领奖台,她觉得一切还是从零开始。朱丽华觉得自己能有今天,是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大爱给予了她一切,所以当有困难的人需要帮助时,她很荣幸能帮他们走出一条不一样的人生之路。

很多网友说,朱丽华是最红地方的最红“网红”。1921年,嘉兴南湖的一条红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条船现在还停在嘉兴南湖的湖心岛畔。作为生长在南湖旁的党员,南湖精神时刻激励着朱丽华,各界爱心人士用一颗红色之心支撑着朱丽华,她也以党员的标准积极在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大家走向新生活。我接纳这个’红‘,但我不是’网红‘“,朱丽华说。


图为湖北省武汉市宋忠桥志愿服务队队长宋忠桥。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宋忠桥:一把剪刀剪出精彩人生


宋忠桥来自湖北武汉,是一名理发师,曾代表中国征战世界美发大赛与世界近万名理发师同台竞技,并进入前7名。

小时候,宋忠桥不幸患了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在单位下岗之后,宋忠桥到广东学习美发技术,以为学会美发技术后就可以找一份工作,但宋忠桥去一家理发店应聘时,老板不仅拒绝了他,还说了一句让他到现在都记忆犹新的话:“你是一个残疾人,影响店里的形象,我们不要你。”从那一刻开始,受到打击的宋忠桥在理发技能上面拼命学习。之后,宋忠桥参加了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并取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

从那一刻开始,宋忠桥认为,自己虽然是一名残疾人。但仍然可以有所作为,于是他要求自己更加上进,并向社区、向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宋忠桥拼命学习、拜师求艺、勤学苦练,最终在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和全国美容美发行业大赛上获得冠军。之后,宋忠桥又参加了世界美发大赛,进入世界前八强。2019年,宋忠桥加入中国共产党。

2020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宋忠桥腊月二十八向组织递交“请战书”,腊月三十,他就接到了湖北省中医院的电话。工作人员问宋忠桥愿不愿意到医院感染区剪头发,宋忠桥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在这期间,宋忠桥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共为16支援鄂医疗队2476人次理发。他们还到社区去服务,实施“4个100”,也就是走进100个社区福利院,帮助100个残疾人和老人,给他们义务理发;走进100个中风卧床不起的老人家庭,为他们服务;帮扶100个困难留守儿童,为他们提供生活物资的帮助;免费培训100个农民工子弟,教他们技能。慢慢的,志愿服务队由原来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两百多人,“4个100”服务项目也上升到“4个1000”,这些事情都由宋忠桥和他的徒弟一起完成。

宋忠桥,自己能有今天,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宋忠桥先后培训了260多名残疾人,有的徒弟在世界级、省级技能大赛上获得冠军,有的在中国残联精英岗位上获得第八名,被中国残联授予“巾帼巧手”。“我感恩党和政府,我自己也凭一把剪刀,剪出了我自己的精彩人生”,宋忠桥说。

图为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汤俊杰。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汤俊杰:打通助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汤俊杰是来自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的一名残疾人专职委员。1985年出生的他从小患有脊椎栓系综合征,后来病变成马蹄内翻足,22岁时,汤俊杰的双下肢被截肢了。不仅如此,汤俊杰家里有六口人,有五个是残疾人,分别是肢体、视力、智力、精神残疾,生活在这样一个苦难之家,汤俊杰也因此更知晓残疾人的所盼所需,努力成为他们的贴心人,鼓励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汤俊杰的儿子在两岁时被检查出孤独症,这让汤俊杰在很长一段时间都难以自拔,陷入深深的痛苦和歉疚之中。但在这个家庭,汤俊杰就是一个“健全人”,他知道自己不能被命运击垮,要站起来才能撑起这个家。那段时间,汤俊杰每日打四份工,白天出去修电器,晚上出去跑滴滴,家里还养鸡养鸭养蜜蜂、销售茶叶,才能勉强维持生计。可以说,是家人给了汤俊杰动力,让他站起来,撑起这个苦难之家。

2015年起,汤俊杰开始担任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他一边负担起自己的小家,一边肩负起大家的工作。汤俊杰的本职工作是协助有关部门落实惠残助残政策,为更多残疾人服务,组织开展志愿活动。在担任残疾人专职委员之后,入户走访为残疾人服务成为汤俊杰的工作。穿着假肢入户走访,夏天怕热、冬天怕冷,特别是在夏天入户走访残疾人家庭的时候,回到家脱掉假肢袜子后,汤俊杰拧出来的是汗水混着血水。近六年的工作中,汤俊杰穿坏了6双假肢,走进天心区内1000多户残疾人家庭。

6年来,汤俊杰为社区残疾人落实了医疗救助、无障碍改造和辅助器具等惠残助残政策,汤俊杰2007年截去双下肢后,去卫生间非常不方便,因为房间房门和卫生间地面不平整,两个椅子挪来挪去才能挪到便盆旁边,也因此经常摔倒。残联对汤俊杰家进行无障碍改造之后,地面平整了,卫生间也能坐轮椅进去,生活便利了许多。于是在汤俊杰担任残疾人专职委员之后,他也为很多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在助残服务的时候,汤俊杰也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去年抗疫期间,他组织志愿者捐菜,当汤俊杰把蔬菜送到一户79岁的孤寡残疾老人手上时,老人抓住他的手激动地说:“感谢你们给我送来的蔬菜”。这也让汤俊杰记忆犹新。

汤俊杰看来,党和政府对残疾人非常关心,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其中也出现了很多自强自立的代表,汤俊杰也呼吁社会各界,特别是爱心企业能够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指导。汤俊杰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农村残疾人,志愿服务中心鼓励残疾人多劳多得,希望更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走入到农村,收购农村残疾人的农产品,帮助他们致富。

“我要努力做好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打通助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位社区残疾人朋友的手上”,汤俊杰说。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