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基金会发布《明星公益操作指南(2021)》

发布时间: 2021-05-26 16:49: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明星公益操作指南(2021)》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中国网5月26日讯(记者 董宁)今天下午,《明星公益操作指南(2021)》(以下简称《指南》)在京发布。该《指南》旨在为有意开展公益活动的演艺界知名人士及其团队提供公益慈善基础知识、实践步骤、公益案例和相关资源索引等相关实操知识,助力更多有影响力的演艺界人士投身参与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并促进明星公益行动向更加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和可持续化发展。

       《指南》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联合发起,并得到新浪微公益、中国传媒大学全国公益广告创新研究基地、北京市文化娱乐法学会、澎湃新闻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表示:中国演艺工作者作为社会公益慈善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巨大的社会影响力与正能量,在开启乡村振兴工作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演工作者一定会继续投身到乡村振兴及公益慈善事业中,通过其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指南》的发布,对明星公益活动的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以及可持续性上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我们期待与演艺界、公益界、传媒界朋友们共同携手,不断提升明星公益活动中的管理水平。为推动明星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和助力全面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课题组组长黄浩明教授表示:作为中国公益发展史上第一本针对明星从事公益事业的操作指南,该《指南》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明星向善,主要是传递博爱的精神,这是一个大课题,有明星公益就有平民公益,是对于公益本质及其运作规律的探索。编撰《指南》是将个人价值、组织价值、公共价值融合一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锲入到公益慈善工作的管理和运作过程之中,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慈善事业健康发展。”黄浩明表示,发挥明星助推器的作用,弘扬公益慈善文化的博爱精神,促使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更好地调动社会资源,践行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让慈善引领社会文明。

       随着“明星”与“公益”共同出现次数的大幅上升,公众也越来越关注和重视明星对公益事业做出的贡献。国内各大基金会纷纷设立明星相关公益项目,中国扶贫基金会2016年成立伙伴关系办公室,以更专业化的方式推动明星公益,并于2020年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展开对明星公益专业化、规范化发展的探讨,期望通过编撰《指南》对公益行业赋能。

      《指南》课题组自2020年7月底展开调研,在访谈过程,课题组发现以下四个问题:第一,中国演艺工作者蕴含巨大的公益潜能,但对潜能开发有限,比如,一些机构邀请明星参与公益,专业服务和指导不够,项目反馈不足,事后跟进少;第二,社会对明星关注度高,但更多的关注来自于娱乐界,少有挖掘其背后的发心和社会价值;第三,明星和明星团队在参与公益的过程中困惑多,比如,如何选择合作伙伴,参与中有哪些风险,哪些形式的公益可以参与等,但少有人为给他们提供专业的操作方法服务,一旦出现问题,被埋怨,被放大;第四,明星和明星团队对公益整体上是相对陌生的、怕“踩雷”,缺少简洁易懂的专业工具便于他们快速入门,规范的参与公益。

       针对调研中的问题,结合中国扶贫基金会长期的一线实践和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的教研经验,该《指南》定位在科普型,主要针对的是明星和其工作团队,主要集中在参与公益的明星群体中中位数偏上的群体。《指南》以务实为主基调,达到让明星知道如何做公益,比如好的公益机构、项目如何去衡量,做公益中涉及的法律法规有哪些等。该《指南》撰写秉承开放的态度,案例选择是开放的,吸纳国内外在明星公益方面的经验教训,带动资源,传递核心价值观;成果是开放的,《指南》向社会开放,各机构均可参考、咨询。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致辞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课题组组长黄浩明致辞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公共传播部主任王阳介绍《明星公益操作指南》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明星公益可持续发展与乡村振兴”圆桌论坛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