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公安民警党员代表为人民服务 奉献生命都在所不惜[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5-27 17:18: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2021年5月2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公安民警党员代表围绕“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图为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张保国。中国网记者 李佳 摄


张保国:奖章和伤疤背后 是万家灯火的平安


张保国现任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是一名排爆警察。公安特警承担着反恐处突任务,是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尖刀和铁拳,时刻面临着危险的考验。而排爆警察更是与死神共舞,往往生死就在电光石火的一瞬间。

张保国的父亲也曾经是一名军人,并参与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基地的建设,就在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后,张保国出生了,于是父亲便为他起名“保国”,把自己从军保家卫国的志向在儿子身上传承。也正是怀着保家卫国的志向,1984年,张保国报考了军校,成为一名军人,之后便在部队服役11年,从事弹药技术工作。

上世纪九十年代,济南市公安局急需排爆专业的专业技术人员,便向部队提出邀请张保国转业到地方参加排爆工作,张保国成为济南市公安局当时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专业排爆手。从军队转业到地方从事排爆工作之后,张保国面对的是犯罪分子制作的爆炸装置,结构原理复杂多变,排除难度很大,工作危险性也就更大。岗位的转变给张保国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和风险,但在张保国看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大于天,有困难,共产党员要冲上去,人民警察就要顶上去,要挺身向前。2002年排爆队成立时,张保国就定下了一个规矩:“我是队长,我党龄最长,我就是第一排爆手,有危险我先上。如果我不在了,你们谁的党龄长谁再上”。从2002年到现在,这个规矩一直没有变。

从军从警37年,张保国一直与危险爆炸物打交道。从事排爆工作的22年来,张保国完成了100多次排爆任务和数百次排除和销毁废旧炮弹炸弹任务,这些任务每一次都是与死神的较量。2005年3月2日,在一次销毁爆炸物的作业中,为了保护战友和同事的安全,张保国被意外自燃的火炸药烧成了重伤,落下七级伤残。半年多的时间里,张保国经历两次住院治疗,两次大的植皮手术,还有多次康复治疗,最后才恢复了双手的基本功能,他也又返回了排爆工作岗位,一直工作到现在。

几十年来,张保国排除销毁了4千多发炮弹炸弹,销毁了30多万枚雷管和50余万米导火索,为国家安全、为百姓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些荣誉都凝聚在一枚枚奖章上,挂在张保国的胸前。但张保国觉得,自己身上的伤疤也和这些奖章一样美,因为在这一枚枚奖章和一块块伤疤的背后,是万家灯火的平安、是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期盼,也是对他的信任。

说起奖章,张保国印象最深的是“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奖章。2019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英模代表,合影的时候,张保国就站在总书记的身边,当总书记走过来时,张保国郑重地敬了个礼,总书记紧紧握着他的手,深情地说了一句:“排爆工作很危险啊!”这句话让张保国心情特别激动,也更加坚定了他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决心。“我觉得用自己的生命保护更多人的生命是一个共产党员、一个人民警察的无上光荣,就算是粉身碎骨也是值得的”,张保国说。

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崔道植。中国网记者 李佳 摄


崔道植:坚守66年 鉴定7000余件痕迹物证无一差错


今年87岁的崔道植是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从事各种刑事案件的现场勘查和各种痕迹物证的检验鉴定工作,对犯罪现场的指纹、足迹、工具痕迹、枪弹痕迹以及其他特殊痕迹进行检验鉴定。到去年底,崔道植大概检验鉴定了7千余件痕迹物证,到目前为止没有一起是错的。

崔道植还根据自己的专业,对一些疑难问题进行了科学研究。在实践工作中,崔道植多次遇到犯罪现场留下的指甲痕迹,这时指甲的统一认定就非常重要。指甲的甲创面和指纹一样,大约有70-120条小细线,高低不一样、宽窄不一样,所以每个人的每个指甲都是不一样的,只要留下来就可以作为很重要的鉴定。

另外,崔道植还制作了特质的“滤波胶片”和弹头的“展平器”,弹头上的痕迹检验,过去是直接把弹头在显微镜底下看,而崔道植是把弹头上的膛线痕迹展平下来看,这样准确率更高,工作效率也更快。

从业66年,崔道植身上的奖章记录了他从一个志愿军战士到人民警察的过程。2019年崔道植正式退休以后,公安部授予他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奖章。这枚奖章是对崔道植全部工作的肯定。退休以后,公安部聘崔道植为特约刑侦专家,参加全国疑难痕迹物证现场的勘察鉴定,这也给了他更大的工作平台,有更多机会参与到全国各地重大疑难案件现场勘察和疑难痕迹物证的检验鉴定工作中去。

在崔道植看来对党绝对忠诚是人民警察,尤其是党员民警的“总开关”。这个“总开关”解决好了,人民警察在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等各项工作中就能建功立业。在从小失去了父母的崔道植心中,党和祖国就是自己的母亲,“可以这么说,我的生命、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所以我永远对党抱着一种感恩、报恩的感情”。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中国网记者 李佳 摄


刘忠义:面对困难和危险 必须要冲在前面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是一位从警36年的老刑警,他与战友共同参与侦破了上千起大案、要案,在每一起案件的侦破过程中尽心尽力、打击犯罪。当每起案件被侦破时刘忠义都感到非常欣慰,看到被害人得以慰藉,刘忠义觉得再苦、再累、再难都是值得的。

作为一名刑警,刘忠义在工作中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但退缩在警察面前是不存在的。“我们身上这身警服是布做的,看着很单薄,但在老百姓心目中它是金属做的,它是一道屏障,关键的时候你不上谁去上?所以,面对困难和危险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冲在前面”,刘忠义说。

2007年,刘忠义与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崔道植共同侦破了一起案件。在复核一起5年前一对母子被杀案件的时候,由于复核案件现场的证据很少,只有一个带血的半枚血指纹,经过权威鉴定机构两次鉴定后,指纹因为纹线少且模糊,不能作为鉴定所用。此时一筹莫展的刘忠义想到对指纹研究已经达到精深程度的刑侦专家崔道植。在崔道植的建议下,刘忠义重新调整了工作的方向,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后共拿回42枚指纹,经过几天几夜的研究,崔道植终于发现有人跟现场指纹的七个特征点对上了,案件最终也得以侦破。

在面临一些复杂疑难案件时,群众总是充满期待,而如果有还未破获的案件,很多警察也是心有不甘,像一块石头一样压在心上,时刻关注案件进展。随着科学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如今人民警察的能力、水平、经验都丰富了,就要想办法还以前历史上所欠群众的“账”,对历史的案件进行研究。刘忠义介绍,2016年,公安部挑出了近几十年最疑难的9起案件去攻坚,当时很多人不理解,但看到人民群众期待的目光,刘忠义觉得必须要干下去。经过一年多的努力,9起案件被侦破了7起,这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去年,全国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共破获积案6270起。在刘忠义看来这是全国民警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向人民群众有了交待。

近几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公安机关也一直在严厉打击。群众被骗,刘忠义深感痛心,他介绍,这类案件的高发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现在骗子多、作案容易,之所以屡打不绝,有很深层次的社会原因。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这类犯罪链条非常长,很多人加入进去,就是因为作案容易,诈骗花样也不断翻新,这也使得破案阻力重重。

刘忠义介绍,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时,以前都是公安机关单打独斗,现在各行各业动员起来以后,也积极参与进来。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会捂紧老百姓的钱袋子,看紧老百姓各种能够输出钱的地方,让老百姓少受害。希望社会各界支持我们的工作“。刘忠义说。下一步,公安部会继续加大打击力度,和社会各行各业共同努力,刘忠义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能看到天下无诈的局面,社会会更加安全、安定。

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刘忠义也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训词,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他觉得无上光荣,而自己身上的那些奖章,在刘忠义看来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人民警察就是要为人民全心全意服务,而且在为人民服务之中,要把自己所有的力量都要奉献出来,人民群众需要什么,乃至需要自己生命的时候,都要在所不惜“。


图为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中心区支队副支队长孟昆玉。中国网记者 李佳 摄


孟昆玉:为党中央站好岗 为老百姓守好夜


孟昆玉来自被誉为“神州第一岗支队”的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中心区交通支队,这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传承的队伍,主要承担着长安街及天安门广场周边的交通秩序治理、交通维护疏导和每天升降国旗的交通保障等工作,”可以说,我们是离五星红旗最近的交通警察“,孟昆玉介绍。

2001年7月从警校毕业后,孟昆玉成为一名警察,队里把他安排到和平门路口站岗执勤。孟昆玉的榜样是自己的老前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苏俊栓。苏俊栓是交管局响当当的模范人物,指挥手势也透着一股精气神儿,孟昆玉向苏俊栓请教时,苏俊栓说,站岗打手势是交警的基本功,练好了是一辈子的事,练不好也是一辈子的事。从那时,苏俊栓的话就一直激励着孟昆玉。

无论在工作中遇到多危险的事情,孟昆玉从来都没有想过放弃,更不会退缩,但在他看来,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是群众的不理解。记得有一次下大雨,因为正值晚高峰,路面湿滑、车流量大,孟昆玉一直淋着雨在路口疏导,积水已经把他的脚踝淹没,浑身也都湿透。这时,有一辆出租车靠近孟昆玉的身边,车上的乘客向孟昆玉抱怨堵车时间太长。自己的工作没有得到群众的理解,孟昆玉有一丝委屈,这件事也让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遇到的“难”其实正在激励他为群众解决更多的“难”。

在执勤时,遇到腿脚不方便的大爷大妈,孟昆玉就主动扶他们过马路;执法时遇到群众不理解,孟昆玉就耐心解答。孟昆玉经常到路口周边的学校给孩子们上安全课,时间长了,每天路过路口的大爷大妈都主动和孟昆玉打招呼,还张罗着给他介绍对象。路口西南角看自行车的刘大爷在孟昆玉上夜班时主动从家里给他带饭,这些暖心的片段都让孟昆玉深受感动。从警20多来,孟昆玉的工作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被群众们亲切地称为“最帅交警”。但孟昆玉觉得,作为新一代青年民警,自己离老前辈们取得的成绩还相差甚远,孟昆玉也立志把他们的接力棒接过来,努力为党中央站好岗,为老百姓守好夜。

从工作那天起,孟昆玉就要求自己的指挥手势标准有力、干净利索。随着车流量不断增长,路口也时常发生拥堵,于是孟昆玉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和实践,创新采取了“多引带转、不断公交、制住抢行、快清事故”的疏导方法,把在路口排队左转的车由一条带成三四条,将直行车提前引导到路口中间,这就大大减少了群众排队等候的时间。刚开始疏导的时候,好多司机都不敢往前走,谁第一个过来,孟昆玉就给谁竖起大拇指。到后来,在孟昆玉指挥的时候,排在前排的司机都主动给他竖大拇指。久而久之,这个路口的交通秩序就越来越好。因为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2007年,孟昆玉被授予“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奖章,这也激励孟昆玉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方向,指引着他不断前进。2009年,几名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把孟昆玉在路口执勤的视频传到了网上,还冠以“京城最帅交警”的称号,一时间孟昆玉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交警”,在倍感压力的同时,这也更激发了孟昆玉全力以赴做到最好的信念。

孟昆玉看来,不论是媒体聚光灯还是普通老百姓,看待交警首先看到的,就是交警们文明规范的执法执纪形象。公安机关处于执法工作第一线,能不能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党和政府的法治形象,而作为一名党员民警,孟昆玉也始终坚持最高标准的执勤指挥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展现出首都交警的”最美范儿“。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