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航天发射场:大国重器从这里走向深空[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5-29 21:44: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国畅 屠海超 等 | 责任编辑: 杨佳

2021年5月29日20时55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中国空间站建设再次迈出坚实一步。

时针回拨,2016年6月25日,长征七号遥一运载火箭在这里首飞成功,该发射场首战告捷、一举成名。那个夏夜,大海与星空、火箭与国旗、欢呼与掌声,共同勾勒出一幅壮美的中国航天新画卷。

火星出发地,探月新母港,载人最前沿。

从长七、长五一鸣惊人到天舟一号寰宇太空,从长五遥二痛心失利到908天后“胖五”复飞,从长五B首飞拉开空间站大幕到我国首次行星探测火星登陆,从嫦娥奔月、长八首飞再到长七改发射、天和核心舱问鼎苍穹……经历过失利的消沉,也感受过成功的喜悦。“首飞”5年来,文昌航天发射场伴随着一发发大火箭腾飞茁壮成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今年来,追梦奋斗的文昌航天人在承压中奋进、在坚守中前行,在天舟二号任务因技术原因推迟实施后,他们越是艰险越向前,叫响了“为了任务不惜一切、为了任务义无反顾”的战斗口号,3个月内接连夺取3发重大航天发射任务的胜利,发射场综合测试发射能力得到持续提升。”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说。

据悉,为满足空间站工程、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和新型航天器发射任务需求,2007年8月,我国批准在海南文昌建设新一代最先进的航天发射场。在建设航天强国的征程中,文昌航天发射场独具优势、堪当重任:一是纬度低、发射效费比高,同等条件下能够使地球同步轨道运载能力提升15%以上;二是射向宽、安全性好,火箭射向1000公里范围内均为海域,残骸落区均在海上;三是海运便捷、可行性强,能够解决铁路、公路和空运均无法运输大尺寸火箭的难题;四是无毒无污染、绿色环保,是我国首个全面采用液氢、液氧、航空煤油等新型推进剂的发射场。

经过这些年的建设发展,文昌航天发射场从无到有建成了国内最大最先进的航天低温加注系统,培养了一支经验丰富的指挥操作队伍,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使用和管理经验,实现了加注全流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实现了测试发射的信息化和集约化,目前已经具备多型号火箭和航天器并行测试发射的能力。

“后续这里将按照国家航天发展规划,围绕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发射、重型工位等重大工程开展配套设备设施建设,为中国航天未来的深空探测、行星探测、空间站建设等提供强有力支撑,也为中国人探索太空的步伐走得更远更稳更实做出更大贡献。”展望未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邓洪勤表示。

   (作者:黄国畅 屠海超 摄影:郭文彬 李汶骏 叶俊杰)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