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二号成功发射 为空间站送货带去两套舱外航天服[图]

发布时间: 2021-05-29 21:44: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5月29日20时55分,在海南省文昌发射场,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送入预定轨道。中国网发 郭文彬 摄影


    中国网5月29日讯(记者 杨佳) 5月29日20时55分,在海南省文昌发射场,长53.1米,重达597吨的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腾空而起,成功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送入预定轨道。

    长七将长期送“货”

    本次任务是长七火箭的第三次发射,距离上次发射已过4年,期间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开展了大量的优化改进设计,使火箭更加经济、可靠。此次任务也是空间站建造阶段的第二次发射,将首次实现与空间站的交会对接,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战。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本次任务将为空间站送去航天员在空间站上所需的生活用品,开展空间科学实验以及天和核心舱补加的推进剂。

    长七火箭是为满足载人空间站工程发射货运飞船而研制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除了空间站建造阶段2年4次发射任务之外,后续进入到空间站运营阶段,还将保持每年2次的发射量。

    天舟二号都带了啥?

    此次发射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是空间站工程建造阶段的首艘飞船。天舟二号采用两舱构型,由全密封货物舱和推进舱组合而成,总长10.6米,最大直径3.35米,最大起飞重量13.5吨,在轨寿命不小于1年,供电能力不小于2700瓦。

    货运飞船的首要任务是为我国空间站上行物资和补加推进剂。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舱内货物装载空间达18立方米,上行物资总重6.9吨,包括160余件大大小小的货包以及2吨的推进剂,占了整个货船重量的一半以上,载货比超过50%,属于国际领先水平。

    本次运输的货物中有“两件宝贝”,两套航天员舱外服,每件重100多公斤,它们是航天员抵达核心舱后执行舱外任务的必备物资。货运飞船除了运输生活物资外,还要给空间站“加油”,也就是补加推进剂。推进剂是危险品,为保证安全设计了多个“油箱”,在密封舱外通过管路运输,使其与密封舱隔离,保证航天员在舱内的安全。

    天舟二号有何使命?

    在轨运行期间,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将保障首批3名航天员进驻天宫空间站,完成为期3个月的驻留任务,并开展遥操作交会、前向对接口补加试验、机械臂转位试验等关键技术验证。

    后续,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后向对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前向对接空间站核心舱,将完成中国空间站首个“一”字构型。

    天舟二号在轨运行期间,作为储藏室,既要保障航天员日常生活、工作物资随取随用,还要收纳废弃物、人体排泄物,最终将离轨坠入大气层烧毁,结束任务。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