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的忠诚誓言】在人民需要的时刻冲上去 救起落水儿童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 2021-06-08 10:14: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张世杰(右一)带领战友进行战术训练。受访者供图

张世杰现任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一大队班长。他从小就是一个“军迷”,参军入伍,当一名好兵是他的梦想。2014年秋季,张世杰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一到部队,新兵连班长就带着他们走进队史馆,追寻“攻坚老虎”从东北打到海南的辉煌足迹。从那一刻起,他暗暗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苦练本领,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张世杰在执勤。受访者供图

张世杰深知为了自己的目标,过硬的军事素质是根本保障。他坚持每天都比别人提前半小时起床锻炼,节假日也经常给自己开“小灶”,特别是每次五公里武装越野,他都要在两腿分别绑上2公斤的沙袋,跑完以后他还要蹲上几组杠铃,以锻炼自己的腿力。长期艰苦的训练,使得他的胶鞋和战靴比起其他战友要更新的快很多、虎口堆出了好几层老茧,经常累到连上厕所都蹲不下腿。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张世杰先后获得新兵下连考核总评第一、预提指挥士官集训结业考核两项单科目第一、支队“尖锋比武”全能桂冠等众多荣誉。

张世杰在救起落水儿童现场。受访者供图

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关键时刻方能大显身手。2018年4月6日,张世杰和女友到邯郸市进行婚纱照拍摄踩点,在丛台区沁心桥桥头时突然听到有人焦急的呼喊着“救命!”。寻着声音望去发现远处一名儿童落水,岸边另一名儿童也有落水危险,情况万分危急!

张世杰翻过桥边护栏,从3米多高的桥面纵身跃下。毫不犹豫的冲向儿童落水的地点。此时落水儿童已经连续灌了好几口水,身体渐渐停止了扑腾,岸上的另一名儿童也逐渐支撑不住,眼看就要顺着石块滑到水里,孩子发出的越来越微弱的“救命”声就如同战场的催征鼓,他拼尽全力和时间赛跑,与死神争分夺秒。

冲刺到落水地点后,他将马上就要滑入水中的儿童拽回岸边安全地点,随后一头扎进水中。为了不让落水儿童再呛水,张世杰右手抱起他尽力往上举,左手使劲扒水往岸边游。北方四月的河水还很冰冷,前期奔跑的体力透支和突如其来的温差,张世杰的右腿抽筋,自己也开始止不住往下沉,还呛了好几口水……

“如果我放弃了,孩子的生命也就没了,我必须坚持到底”。张世杰凭着军人的那份坚强和执着,忍着疼痛咬紧牙关,使劲向岸边扑腾了几米,终于双脚踩到了河底,孩子被救上了岸。

上岸后,落水儿童已经昏迷,张世杰连忙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利用在部队所学的急救知识抢救孩子,在孩子终于恢复了意识的一瞬间,他也瘫坐在地上。虽然自己浑身湿透,膝盖也被磕得青紫,但张世杰内心却激动,他终于践行了入伍时的诺言,在人民需要的时刻冲上去。

落水儿童家长送给张世杰感谢信与锦旗。受访者供图

事后落水儿童的家人反复追问张世杰的情况,他却只说自己是一个过路人,便匆匆离去。回家后甚至未向父母提及此事。在他心里军人是一个无私奉献的职业,最大的价值就是为守卫百姓而默默负重前行。后来当地媒体展开了全城寻人活动,被救孩子的母亲还是找到了张世杰并送去了感谢信和锦旗。沙河市武装部也号召当地驻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他学习。

张世杰组织战友进行党史知识学习。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这种勇气来自长期在部队这个大熔炉中熏陶渐染而深植血脉的红色基因、信仰追求和血性胆气。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是每一名军人的职责所系、价值所在和使命担当,再遇到这样的事我依然选择毫不退缩,义无反顾!”张世杰如是说。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