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 |治沙又致富  “农民教授”林占熺的菌草人生[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6-08 16:19: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2021年6月8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发布会上,林占熺作为脱贫攻坚领域党员代表之一,分享自己的脱贫攻坚故事。林占熺手中所展示的图片是他和团队在内蒙古阿拉善菌草防风治沙基地,他们在我们国家四大沙尘暴的策源地之一用菌草治沙,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并获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中国网记者 李佳 摄


年近80岁的林占熺,是一名拥有55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也是菌草技术的发明人。他已经扎根田间地头和菌草打了30余年的交道。

在一般人眼里,草是平凡甚至渺小的,但林占熺发明的菌草技术,使得草不仅可以养菇致富,治理风沙,还可以用来发电造纸。不仅如此,菌草还成为全球反贫困的“奇兵”,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带去可持续发展的希望。

林占熺至今仍然活跃在一线,风尘仆仆地到沙漠荒滩、黄河沿岸、非洲大陆等地推广菌草。

“国家扶贫,匹夫有责”,这是林占熺现在的口头禅,也是他发明和推广菌草30多年执着生涯的缩影。

图为林占熺在测量菌菇相关数据。(本人供图)

上世纪80年代,福建农民大量消耗木材生产香菇、木耳等食用菌,“菌林矛盾”日益突出,林占熺忧心忡忡,开始尝试用草来代替木头养菇。

1983年的初春,林占熺随同福建省科技扶贫考察团来到龙岩长汀,在当地看到了“悬河”。它就像一条沙石铸就的渡槽,印在了他的脑海里。与“悬河”同时出现的,是流域两岸“耕地沙化、生态恶化、生活贫化”的揪心景况。

于是,林占熺决定弃“仕”从“科”,专心研究菌草技术。1986年,林占熺年终于成功地发明了菌草技术,并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大奖。菌草技术的应用,使得种植菌草既可以作培养基培育菌类,又可以治理水土流失。

图为林占熺站在培养架旁研究菌草技术。(本人供图)

1997年,林占熺背着6箱菌草草种到宁夏彭阳县进行对口扶贫,在当地开展荒漠化地区发展菌草业的研究与示范,教当地农民采用建半地下室以土调温、保湿的菇棚方法栽培香菇、灵芝、毛木耳、平菇、花菇均获得成功。图为林占熺向村民传授菌草技术。(本人供图)


2013年以来,林占熺的团队在我国四大沙尘暴发源地之一的内蒙古阿拉善乌兰布和沙漠开展种植菌草防沙治沙试验示范。有关专家连续三年对项目进行现场查定,认为菌草固沙作用良好,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开辟了新的途径。图为林占熺与团队在沙漠实地勘察。(本人供图)

近年来,国家提出要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和管理,增强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能力,保护生物多样性。在这样的背景下,菌草产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

如今,菌草不仅仅长成了“致富草”,还是“扶贫草”、“生态草”,并催生了“菌草业”这一新兴特色产业。目前,菌草 已在31个省份的469个县(市、区)扎根生长。图为林占熺与运用菌草技术种植出来的菌菇。(本人供图)

经过林占熺和他的团队30多年来不懈的努力,现在菌草技术已经拓展成为以草代木发展菌业,以草代粮发展畜牧业,以及菌草菌物肥料、菌草生物质能源、菌草生物质材料等领域,尤其是菌草用于生态治理方面取得了系列的突破。 图为林占熺在菌草防风治沙基地。(本人供图)

菌草成为全球反贫困的“奇兵”,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带去可持续发展的希望。图为林占熺在传授菌草技术。(本人供图)

林占熺将菌草技术带出国门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带去可持续发展的希望。(本人供图)


林占熺说:“当今,原来一个简陋的实验室已经发展成为三个国家级的创新中心,菌草技术通过扶贫开发也得到广泛的应用,就我主持的国家级项目,比如科技部的生活重中之重项目,扶贫项目、福建省政府的对口帮扶宁夏项目、对口支援新疆、科技援藏,以及科技兴农、科技新兴产业项目等等,已经在我们国家31个省、500多个县市推广应用。同时,菌草技术也被我们国家列为援外和国际合作项目。2017年的5月,菌草技术被联合国列为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的重点项目,向全球推广,现在已经传播到世界106个国家,菌草技术在我国的脱贫攻坚以及世界的减贫事业当中,贡献出了一份力量。”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