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携手杭州演绎“双城记” 构建无界发展格局[图]

发布时间: 2021-06-10 18:55: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网讯 2021年6月10日,以“宁杭合作•共谋未来”为主题的2021南京•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杭州)推介会在杭州举行。

南京,杭州。这两座有着相似历史背景和同样发展前景的城市,携手同行,演绎一出精彩的“双城记”。

溧水,南京南部中心。这个宁杭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这个南京离杭州最近的城市,这个高质量发展连续多年走在江苏省前列的城市,进入长三角城市群的视野。与杭州相距仅200多公里,作为宁杭生态经济带上的桥头堡和南京南大门,溧水已经进入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南京队”的首发阵容。

“我们从秦淮源头来到钱塘江畔,共同畅想‘宁杭合作•共谋未来’的美好愿景”,南京市溧水区区长张蕴在致辞时说。

他同时表示,宁杭生态经济带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两山理论”的创新探索。当前,南京市委市政府把先行先试的重任交给了溧水,溧水正全力推进宁杭合作试验区,启动了生态智慧未来城5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我们热切期盼(溧水)与杭州打破有形的地理边界、构建无形的发展格局,努力让宁杭生态经济带这条生机盎然的‘绿边’镶成熠熠生辉的‘金边’,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金山银山更好地守护绿水青山!” 

唱好“双城记”

在解读《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示范区实施方案》时,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引用了“双城记”这个命题。

成立于2009 年的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是国内首家以“城市学”冠名的智库。在推介会上,以“宁杭生态经济带发展的新格局与新机遇”为题,解读了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实施方案。

150多年前,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首次抛出了“双城记”的著名命题。“进入‘十四五’,走进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和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背景下,宁杭两座城市如何唱好‘双城记’同样是题中之义”,江山舞在解读相关实施方案时说。

生态经济带=生态带+产业带+城市带。其中生态本底是前置条件;产业集聚是现实基础;城市协同是发展要求。提及溧水在宁杭经济带合作试验区的地位和作用,相关分析报告点评了溧水具有五大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明显。溧水位于南京都市圈内,西临合肥都市圈,南承杭州都市圈,处于长三角三大副中心城市都市圈的“交汇点”。

二是空铁枢纽独特。溧水紧邻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拥有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设有长三角城际客运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宁杭高铁溧水站。

三是生态本底优良。溧水是百里秦淮的发源地,山水资源丰富,林木覆盖率、城市绿化覆盖率位于全国前列,素有“秦淮承脉、山水观城”“天生溧水、自然无想”等美誉。

四是产业结构合理。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临空经济、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集中了南京80%的新能源客车产能和70%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能力,接连获批“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拥有长三角唯一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五是合作基础扎实。溧水成功举办了首届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论坛;签订宁杭生态经济带首个跨省合作试验区合作协议;启动建设宁杭合作试验区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对接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并被认为“创造出了非毗邻地区跨区域合作的新样板”。

打破发展边界

打破有形的地理边界、构建无形的发展格局。在位于溧水的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先行布局的企业已经尝到了甜头。

从“浙江省磐安县线路板厂”到“浙江罗奇泰克电子有限公司”再到“浙江罗奇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罗奇泰克已经成为全国PCB行业百强企业。作为一个典型的浙江企业,罗奇泰克也见证了溧水作为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的发展之路——

南京市罗奇泰克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罗奇泰克”)是集团公司的一家分公司,主要生产印制电路板。于2007年落户溧水东屏,正处于现今的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范围内。在溧水的这15年以来,南京罗奇泰克从起初的几十位员工,年产值一千万;到如今的300多名员工,产值更是做到了2个多亿。

“正是看中了溧水区对民营企业的相关政策和利好,我们总部2019年决定追加南京公司的投资,两年时间增加投资2亿元,打造了国内最先进的整板自动线及智能化设备生产基地。目前新项目已全面投产,预计将新增产值5亿元左右,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印制电路板企业之一”,浙江罗奇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楼斌说。

楼斌还透露,目前集团公司正在筹划主板上市,上市融资后将进一步加大对南京罗奇泰克的投资,力争将南京罗奇泰克打造成为国内最高端的PCB制造基地和最先进的PCB智能化设备生产基地。

作为溧水引进的浙商代表,杭州大希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4月在溧水启动了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的全资工厂——南京道格勒食品有限公司的建设,地点就是位于溧水的国家农高区。

“当时我们工厂选址看过非常多地方,但是最后落户国家农高区,是因为农高区的发展定位与大希地的发展特别匹配,南京溧水的营商环境又特别好”,该公司董事长王凌波说。

位于南京溧水的南京国家农高区是全国首批、长三角唯一的国家农高区。王凌波表示,出于一期生产基地的建设的顺利,以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杭州大希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来计划进行在当地进行二期投资,“在南京设立我们大希地的区域总部,并且我们对二期总部的顺利建设也充满信心”。

充满信心的浙江企业还有很多。今年以来,宁杭合作试验区聚焦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智能制造等产业开展精准招商,本次推介会共有16个项目签约,也成为了宁杭合作的最新成果。南京和杭州的企业家们依托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也因此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来了才知好、来了都说好,溧水已成为干事创业、投资发展的热土。尤其是近年来溧水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政策奖励越来越丰厚。今年3月26日,溧水在深圳成功举办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推介会,现场兑现奖补资金就达3亿元。不论是设备投资补助、专项资金奖励以及专业人才的引进对企业都有很大的帮助,让企业能够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

高朋满座、嘉宾云集的推介会现场也透露出信号:更多的浙江企业还将在此次推介会后陆续落户溧水,扩容溧水高质量发展的朋友圈。

打造璀璨明珠

唐慧炜,溧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宁杭生态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专班负责人。唐慧炜见证了宁杭生态经济带的成长,也是本次推介的主讲人。

2019年12月,溧水与“浙江第一区”——余杭区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充分发挥余杭数字经济和溧水制造业优势,携手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实现发展共享、优势互补。

溧水具有最便捷的区位交通、最宜居的生态本底、最坚实的产业基础、最火热的发展氛围。今天的溧水,已经从苏南名不经传迈向示范样本,也是合作试验区、投资兴业的最佳目的地。

“如果说溧水是成就事业的发展热土,那么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就是这片热土上最璀璨的明珠!就是广大企业布局宁杭两大都市圈的最佳落点!” 唐慧炜说。

“明珠效应”不是口号,不是计划,而是真抓实干——此次推介会上,项目签约总金额达到108.9亿元。

当前,溧水正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域”的空间格局,为企业、人才成就事业提供最广阔的空间。“一核”,即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核心区面积10平方公里,先期开发5平方公里,以数字经济为核心,布局科技服务、总部经济两大环节的“1+2”产业体系,建设溧水中央活力创新区、南京南部未来产业先导区以及宁杭经济带成果转化新支点。

“一带”,即串联溧水空港新城、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南京国家农高区的产业创新带。“一域”,即溧水全域作为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在长三角跨省合作、绿色发展上示范引领,统筹生态、生产、生活三大空间,坚持绿色生态,坚持科技创新,坚持文旅融合,坚持数字治理。

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的“溧水明珠”,将会有怎样的举措?

溧水将始终秉持“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将按照“无事不扰、有事必到”的标准,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真正让企业站“C位”、唱主角。这既是溧水的目标,更是溧水的承诺。

对此,已经落户溧水的浙企最有发言权。杭州大希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凌波回忆说,“在投产过程中,也是国内疫情较为严峻的时候,但是溧水区政府给予了我们极大的重视和支持,为企业上门服务,推进项目落地,我们2月与溧水区白马镇人民政府签约,4月正式开工,8月整个工厂建设完成,从签约到投产历时半年,实际建设4个月,创造了白马速度”。

浙江罗奇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楼斌表示,在溧水,一个项目可以通过“容缺受理”的方式进行简化相关办证事宜,特事特办;针对企业某个节点出现的问题可以通过区委“精细化会议”针对性的落实解决;行政审批速度从江苏省提出的“3550”改革目标落实“2430”,而且现在已经提升到了“1120”的溧水速度(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即1天开办企业、1天完成不动产登记、20天办结一般工业项目施工许可证)……等一系列举措,“都体现了溧水在营商方面做出的创新和对企业的支持力度”。

作为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的“溧水明珠”,将会有怎样的光芒?

同样是古都,同样是经济重镇,伴随着宁杭合作的深入,杭州和南京这两个城市将携手共进,共同演绎“十四五”时期的“双城记”。(林巧芬 黄韬)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