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北京主会场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6-11 16:31: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健步走活动现场


    中国网6月11日讯 为贯彻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和《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旅游资源,持续提升大运河知名度和影响力,6月10日上午,2021年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北京主会场活动在城市副中心大运河森林公园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通州区人民政府承办。

健步走活动现场


    线上线下联动,打造全年精彩活动

    2021年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活动以“健步走大运,开启新征程”为主题,采用线上和线下、集中和持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活动于2021年4月启动,贯穿全年,用户可通过支付宝、钉钉扫描对应的二维码(如下),或者搜索“行走大运河”进入小程序活动页面,即可在线上“身临其境”领略运河风光、查询运河沿线旅游信息以及与好友共同“走大运”PK步数里程。线下活动在北京、常州两个主会场同步举行,沿线各省市共同参与。

    10日上午9时30分,随着各位嘉宾将运河之水共同注入北京主会场启动装置,2021年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活动正式开启,全市900余名健身爱好者从漕运码头出发,健步行走于运河沿岸,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感受着大运河的文化魅力和旖旎风光。

    行走千年运河,体验悠久历史文化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伟大工程,是中华民族活着的、流动的精神家园,是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近年来,北京市坚持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文化遗产高质量保护、创造性转化,万寿寺等一批重点文物得到保护修缮,白浮泉遗址腾退、八里桥保护修缮等取得突破性进展,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再现“龙泉漱玉”盛景,新老八里桥齐跨通惠河,古老的大运河再添“双桥”辉映新景。本次健步走活动专门设置了“千年运河 历久弥新”展览,以文化之河、生态之河、发展之河、民生之河和融合之河为展示重点,展现大运河北京段延绵不断的历史文化和不断发展中的城市印象,通过图片的形式让大运河沿岸的文化遗产重现厚重温润的历史故事,凸显岁月凝结的文化印记。市民频频驻足、阅读欣赏,品味横跨千年的大运河留下的宝贵文化记忆。

    领略运河风光,尽享优美水域景观

    通过持续推进大运河水环境治理,如今的大运河北京段水清河畅,萧太后河实现全线河道贯通、旧貌换新颜,消失了半个多世纪的玉河重获新生,大运河有水段实现监测全覆盖,沿线主要河段水质已基本达到水环境功能区要求,今年“七一”前北运河通州段还将实现全线41公里游船通航,届时市民可乘船欣赏运河美景。

    感受今昔之比,千年之城快速崛起

    活动现场通州运河号子传承人的一声号子,将市民带入到了运河漕运忙碌的场景之中。在古时忙碌的运河两岸,如今生机勃发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在快速崛起,运河元素深度融入副中心建设。大运河森林公园是城市副中心的璀璨明珠,公园设计突出    “以绿为主,以水为魂,林水相依”,未来还将与运河公园、“三庙一塔”景区共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形成以北运河为纽带、串联互通、特色彰显的运河文化旅游带。而距此不远的万亩绿心,被称为“运河之舟”“森林书苑”“文化粮仓”的大运河博物馆(首博东馆)、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剧院正拔地而起,建成后将作为大运河北京段的标志性建筑,集中展览展示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成果。

     推动全民健身,创新体旅融合模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43号)精神,促进体旅融合发展,拓展体育旅游消费新空间,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体育局共同发布5条大运河优质徒步线路,为市民更好的领略运河景观、体味运河丰富的文化内涵提供指引。除了大运河森林公园之外,运河沿线的西海湿地公园、马家湾公园、潮白河森林公园一期、大通滨河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也相继建成开园,广大市民有了更多的亲水健步休憩场所可选。

    本次活动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与全民健身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擦亮北京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亮丽名片,倡导运动健身促进健康的科学理念,为打造大运河体育旅游特色示范活动品牌作出成功尝试。未来,北京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建设投入力度,提升大运河整体文化品质,以线串珠,以珠带面,延续壮美运河千年神韵,更好打造具有首都标准、北京特色、时代气象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同时,坚持体育+文化旅游发展思路,以体育项目赛事活动为牵引,利用社会组织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体育对全域旅游的促进作用,结合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体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