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筛查义诊活动走进青海果洛[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6-12 16:49: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6月10至15日,由中央统战部指导的“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走进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来自北京近20家医院的30余名医疗专家志愿者针对果洛地区开展疾病筛查和公益医疗帮扶行动,为七月份的大型主题活动进行全面调研,助力当地健康乡村建设。

本次活动以果洛地区高发的先心病、包虫病、宫颈癌和唇腭裂等体表出生缺陷畸形的筛查和后续治疗为核心。在筛查基础上,组委会根据以往经验在当地进行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以及流行病学调查,为日后建立地方病医防融合体系做好基础调研工作。

“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走进果洛(组委会供图)

 

跨越千里送健康 医疗帮扶见真情

为了让果洛州20余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在州委州政府的统一安排下,从11日清晨开始,来自首都的30余名医生专家分成6支小分队,以医院为单位,以筛查专家为中心,在为期四天的时间里,分别来到玛沁县、玛多县、达日县、甘德县、久治县、班玛县等六县城同时开展义诊工作。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六在玛多县地震灾区筛查现场(组委会供图)


在义诊现场,听说首都医疗专家来到了果洛,当地居民拿着医疗档案,扶老携幼赶往6个筛查点,每个筛查点门口都排起长队。

久治县妇科筛查点门口排起长长的队伍(组委会供图)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王永前教授在玛沁县人民医院检查一名患有双侧完全性唇裂和腭裂的3岁女童时表示,该女童属于程度最重的唇腭裂类型,已经错过6个月双侧唇裂修复术和10-12个月腭裂修复术的最佳期,并且严重影响语音发育。“虽然有点晚了,但是还有补救的机会,必须抓紧时间治疗。”

王永前在玛沁县人民医院给女童做检查(组委会供图)


虽然医患之间的沟通需要翻译,但这并没有影响交流。解放军总医院朱航和陈浩两位医生在高反严重的情况下和繁忙的筛查中,也不忘细心叮嘱当地工作人员和检测出阳性的孩子家长做好登记,以备联系后续治疗。

解放军总医院朱航为先心病儿童看诊(组委会供图)


新增至4个精准筛查 医心医意特色凸显

据悉,此活动从2008年创立到现在,已经成功运作了14个年头。与以往不同,本次活动特色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气候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的一次医疗帮扶。果洛州气候差,交通不便,但是医护人员及志愿者却始终保持着缺氧不缺精神的奋发状态。

第二,专家志愿者积极性高,80%医务工作者多次参与“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且80%为党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让优质名医专家资源走到基层,激发党员医务工作者的先锋带头作用。

第三,筛查项目最多的一次。值得一提的是,王永前带领的唇腭裂整形外科筛查作为共铸中国心平台的全新服务内容第一次来到雪域高原。本次筛查时间虽然不长,但精准高效,持续多维度提升当地群众健康水平。

多年来,果洛州以包虫病为主的地方病传染病综合防治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下一阶段的防治任务还十分繁重。本次筛查将收集当地数据,分析当地危险因素,做好当地地方病流行病调查,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院长及团队医防融合体系标准建立做准备,将青海包虫病手术患者“清零”工作再推进一步。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刘悦医师在为患者做超声诊断(组委会供图)


针对高原地区高发疾病推出系列特色精准医疗帮扶项目,从筛查、治疗、康复均配备精准医生对接,将精准患者向优质医疗资源地区输送,体现了从精准患者,精准输送,过渡到精准治疗的整体精准救治工作思路。

共铸“中国心” 为建党百年献礼

今年是“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行动的第14个年头,也是第一次走进果洛地区。

活动期间,国药器械(北京)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强向果洛地区捐赠了宫颈癌筛查试剂盒。本次筛查团团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六在捐赠仪式中说:“本次行动在送医送药送健康的同时,还将针对果洛全州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肝包虫病筛查、妇科宫颈癌筛查、唇腭裂筛查等,通过系列的救助帮扶措施,积极推动当地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纵深发展,进一步提升专业管理“软实力”,助力健康中国,为建党百年献礼。”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六在捐赠仪式上致辞(组委会供图)


“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通过前期地方病调研,凝心聚力帮助解决贫困边疆民族地区社会发展及民族民生等突出问题。

公益行动不仅赢得了群众的欢迎和赞誉,而且增进了民族团结,全面提高民族地区健康水平,为扫清健康障碍做出贡献。

自2008年至今,“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足迹遍布五省涉藏州县、20多个省、市、自治区。来自首都及全国500多家医院,20多个学科的3.2万名专家、教授为56万人次藏族及少数民族同胞提供了高质量的医疗志愿服务;为受援地医务人员培训达800多场次,培训人员达5万余人次。为近10万余名各族群众开展健康教育710余场;捐款捐物达4亿元人民币,为近2000名先心病患儿进行了免费手术治疗,免费救助大骨节病患者、脑瘫患者等近千名,让近万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

据悉,本次筛查公益行动只是开端。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在中央统战部的指示下,“同心·共铸中国心”计划于2021年7月组织300余名医务志愿者再次来到果洛开展爱心巡访主题活动以及后续免费治疗,一直延续到12月份。筛查与医疗帮扶形成健康链条,连接青海人民和首都医疗资源的健康桥梁。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