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藏戏队 唱响拉萨城[图]

发布时间: 2021-06-13 09:33:0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6月12日,拉萨市民在龙王潭公园观看藏戏演出。新华社记者 春拉 摄


新华社拉萨6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春拉、金一清

12日清晨,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背后的龙王潭公园内,不少拉萨市民赶早跑来占位,只为尽享一天的古老藏戏“盛宴”。

10时过,公园东口的下沉式圆形舞台已被“铁杆戏迷”们挤得水泄不通。而临时搭建的后台内,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马乡措麦村民间藏戏队的农民藏戏演员们,正在紧张地更换戏服、化妆。

11时整,伴随着鼓点声和高亢雄浑的藏戏唱腔,传统八大藏戏之《朗萨雯蚌》拉开帷幕。该剧讲述了善良美丽的朗萨雯蚌去观看乃宁颂祝,被崩布扎庆选为媳妇,出嫁后遭受虐待,无奈皈依佛门的故事,反映了善恶因果、上善若水的人生哲理。

87岁的老戏迷阿旺扎西老人兴奋地说:“今天的这个剧特别有看头,措麦村藏戏队的演出相当专业,今天我打算一天都在这里。”

老人家大加点赞的这支民间藏戏队,来自有着300多年传唱藏戏历史的措麦村,而30余名演员都是土生土长的措麦村农民。他们最小的20岁出头,最年长的已经72岁了。

“我从13岁就开始唱藏戏了,在村里当藏戏老师已经26年了,今天我们要连续演近8个小时。”措麦村民间藏戏队队长拉巴次仁说,“藏戏来自民间,如今依然受到大家的喜爱,再辛苦都值得。”

藏戏是一门集歌舞、表演、说唱、文学于一体的综合艺术,被誉为藏民族的“百科全书”、地方戏剧的“活化石”,于2009年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18年,拉萨市启动“藏戏演出季”,作为普及非遗活态传承文化的惠民工程。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累计有28支民间藏戏队轮流演出37场,观众达11.5万人次。据了解,今年藏戏季为5月29日至7月17日,共演出八场。

“在农闲季、在拉萨气候最好的季节、在观众和游客都有空的周六演出,既满足了群众看戏的需求,同时也让民间藏戏活跃起来了。”拉萨市非遗中心工作人员罗桑说,“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藏戏在今天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完)

6月12日,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马乡措麦村民间藏戏队在表演藏戏。新华社记者 春拉 摄

6月12日,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马乡措麦村民间藏戏队在表演藏戏。新华社记者 春拉 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